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戒毒故事 | 结交损友,让他踏上歧途,挣脱毒爪后,他重获新生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 | 2020-07-17 21:44:01




他们,为什么会吸毒?

一百个吸毒者有一百个原因,

不管原因如何,

一念之差,

便会跌入无尽深渊……


曾经的他,

面对过往沮丧懊悔;

曾经的他,

不敢面对妻儿失望的脸庞,

如今告别毒品后的他,

人生道路有什么变化?


一起看看

成功戒毒典型人物黎强(化名)的故事。


黎强是南华西街兆龙里居民,也是南华西街正面的成功戒毒人员。2007年4月17日,他因吸食海洛因而被强制隔离戒毒。强戒结束后,他下定决心远离毒品,重回社会。在家人的鼓励下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黎强最终战胜了毒瘾。近日,黎强向e家君讲述了了自己的戒毒历程,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来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莫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懵懂无知陷入毒海


“我十八九岁的时候,结识了一班社会青年,因为年轻时的好奇和冲动,在他们的怂恿下第一次尝试了毒品,那时候以为毒品并不可怕,也很容易戒掉,谁知道这一尝试就如同跌入了深渊,很快就上瘾了。”黎强以为自己能战胜毒魔,殊不知,从那一刻起,他注定要成为被毒品操控的傀儡。


“那时我爸爸有心脏病,家庭收入也很低,但是他没有放弃我,到处借钱给我戒毒,还到医院和药店到处打听有没有药品能帮助戒毒的。”黎强说,“爸爸每天都鼓励我,让我树立信心去戒毒。当时,他的身体已经有严重的心脏病,却为了我奔波劳碌,看着都让人心疼。”在家人的鼓励下,黎强终于成功戒毒毒瘾,然而等待他,还有更多的考验。



浪子回头迈新生


虽然戒毒成功,但是他的生活也因为曾经吸毒,而面临更多的困境,他曾到广交会担任保安,因被发现有吸毒前科,在入职两天后便被解雇。虽然求职的坎坷无数,但他没有放弃追求和梦想。为了重生,黎强继续不停地寻找工作机会,最后在洪德路市场找到了运送蔬菜的工作。虽然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每天凌晨三点就要风雨不改地开始劳作,但是他很珍惜这个机会,因为他终于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为家庭出一份力,重新返回社会。


他很努力,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与重担,因此,在2015年12月下旬,黎强来到了南华西街综治办,毛遂自荐希望能成为一名街道围院巡逻员。街道综治办领导与派出所领导多年来看着他的转变和进步,决定给他一次希望,一次机会,让他感受到街道与社会对他的认同。


从2016年1月开始,黎强成为了南华西街的围院巡逻员。每天凌晨3点至7点,他都会奔波于洪德路附近的市场内运送蔬菜;接着早上8点到下午5点,他就和工作伙伴一起在南华西街的辖区内巡逻,为社区治安贡献自身的力量。为感恩政府和社会的关怀,黎强经常参与禁毒等公益活动,告诫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在自身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下,他坚持药物维持治疗,定期服食美沙酮并接受尿检。现在他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结束每天忙碌的工作后,他会回到芳村东滘那间小小的出租屋,与妻儿吃晚饭、聊天、一起看电视,过着简单平凡的幸福生活。


而一有空,他就回家探望父亲,与父亲聊上几句家常,让父亲老有所依。






人生是一场直播,没有预演,

一旦沾染上毒品,

它将会对你造成终生难以治愈的伤痛。


他说:“希望大家都能认清毒品的危害,不要像我这样,因为年轻时的好奇和冲动,走上一条不归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