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燃气泄露,如何快速抢险?海珠区开展多场燃气应急演练

| 【记者 谭啟菊】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7-09 21:00:16






近一个月来,为提高海珠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在不提前打招呼、随机设置险情的情况下,积极组织辖内燃气企业及燃气供应站点,开展了一系列燃气应急演练。




走进演练现场:


https://v.qq.com/x/page/e3113sny5qe.html




槽车卸气时气体泄露怎么办?




近日,在广州喜燃公司广州大道南加气站,突然发生意外,一辆槽车在卸气过程中,接头松脱,造成大量的LPG气体泄漏,与此同时,一辆出租车在加气过程中,钢瓶加气口发生气体泄漏,现场十分危急!




“事件”发生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组织协调广州喜燃公司抢险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街道、市公安消防海珠大队、气站现场等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分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演练现场


广州喜燃公司抢险队和市公安消防海珠大队两组喷淋分别对槽车、出租车进行喷淋降温及稀释泄漏的液化气;灭火组手持灭火器对现场进行警戒,杜绝火源;隔离组做好警戒隔离,疏散无关人员,指引救援车辆进入;抢险组分别对槽车、出租车进行抢险堵漏。


在泄漏无法控制情景下,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启动海珠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IV级燃气突发事件处理要求逐级上报。现场协调相关单位和专家研究解决最佳方案,同时指令市公安消防海珠大队和广州喜燃公司抢险队开展抢险增援。经过研究和现场救援队伍的配合,最终堵漏成功,现场残余气体浓度在安全指标范围内。



演练现场


这是近日上午,由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和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区相关安全生产成员单位协办,由广州市喜燃能源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的2020年海珠区安全生产月燃气抢险救援应急演练现场。



全区开展8场演练活动



今年6月是安全生产月,记者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了解到,期间该局共组织开展8场演练活动。



燃气应急演练


6月初,该局就组织了7个汽车加气站,陆续开展了模拟槽车卸气过程中因不当操作造成泄漏引发爆炸事故,以此拉开演练序幕。


据了解,上述演练,均是在不提前打招呼、随机设置险情的前提下,进行的应急模拟实战演练。演练中,该局对应急反应速度、人员分工、设备操作、演练环节流畅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定。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要求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将“纸上谈兵”实战化,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海珠区开展燃气事故防范演练


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按实际情况修改预案,不断完善应急机制,有效增强了员工安全整体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海珠区燃气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整体协调能力。



演练活动现场


2020年上半年,全区共组织开展燃气应急演练12场,检查汽车加气站1564次、液化气供应站点1274次、涉管建设施工场地2432次、餐饮场所1962家、出租屋183户,发现燃气隐患422宗,下发整改通知书312份,消除隐患逾390余宗。


下一步,海珠区将继续紧跟今年管道燃气发展工作任务步伐:

● 一是推进落实管道燃气发展方案计划,保持燃气安全宣传热度,全面提高全区管道燃气报装率,进一步提升燃气经营监管力度;

 二是继续做好日常安全巡检和燃气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加强与执法部门的联动检查,坚决打击燃气经营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打黑点经营;

 三是经常性组织开展燃气事故应急抢险演练,增强区内燃气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不断提高燃气安全事故的防控能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