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党建组织员有“妙招”|黄小娃:一门心思做党建,服务群众零距离

| 【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聂小燕 黄小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7-03 21:11:41





社区党建组织员是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作扎实与否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有效地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的好坏。海富社区党建组织员黄小娃深知该职位的重要性,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高效地送给党员群众,是社区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充分掌握党员特性

做好党建基础工作


刚开始接触党建工作时,黄小娃对党员情况不熟悉,开展各项工作略显吃力。为全面做好一名尽职尽责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将基层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她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将社区党员进行整体规划,根据党员类型划分为离退休党员和在岗在职党员,对此进行针对性管理。


对离退休党员创新管理方式,从实际出发进行正面引导。针对身体健康、长期生活在社区的党员,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听讲座、观看远程教育片、缅怀烈士等活动,加强国情教育;外出的党员则通过微信群或电话加强联系及时推送学习信息;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则予以关心、帮助,采取定期探望、送学上门等形式,传达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另一方面则对在岗在职党员依托微信群进行管理,将每次党组织活动在微信群进行通知,在线征求意见、答疑解惑,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的视频、图片等信息在群里进行分享。



组织党员到邓世昌纪念馆参观学习


汇聚志愿服务队力量

暖心服务群众


仅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和少部分党员来开展整个社区党建工作是力不从心的,为此,海富社区党委在2014年1月成立了一支由十五名党员组成的“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伍。


日常工作中,黄小娃积极发动这支队伍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治安巡逻、处理邻里纠纷、带头清理卫生死角、预防登革热清积水、文明养狗、垃圾分类上门入户宣传......在海富社区的大街小巷,社区居民经常看到“红袖章”忙碌的身影,都对这支“红袖章”队伍竖起大拇指。


疫情期间,“红袖章”成立了一支“关爱服务队”,专门为特殊群体服务,每天两次上门或者电话问候居家隔离人员,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处理生活垃圾、做好相关观察记录,将党组织的温暖带给他们。


“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对社区各项工作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使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好。”黄小娃说道。



上门送口罩给孤寡老人


“关爱服务队”清理卫生死角


对在职党员“分门别类”

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热情


海富社区登记在册的在职党员有150人,黄小娃根据在职党员的工作性质、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自身特点,把在职党员分成了环保卫生、医疗急救、信防维稳等服务队,让每一位在职党员都能够“术业有专攻”,更好地服务社区,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责任感。截至目前,海富花园社区共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医疗急救、党课大家讲等活动 12 次,在职党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


同时,黄小娃充分调动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严重紧缺,社区许多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出门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正苦恼于该怎么筹集物资,如何给有特殊需求的人提供帮助。这时,她想到了社区的重要力量——在职党员。


于是她通过微信群发起物资捐赠活动倡议书,在职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贡献自己的“存货”,口罩、消毒液、酒精……往社区里捐赠的防控物资源源不断。此举可谓是“雪中送炭”,及时解决了部分居民物资短缺的难题。


这次物资捐赠活动,黄小娃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在职党员的力量,通过统筹整合力量,凝聚思想共识,为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载体。



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商铺乱张贴的清理活动


当好疫情防控的干群“联络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黄小娃与社区的同事“拧成一条绳、铆足一股劲”,主动请缨,积极参与负责三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跟进工作。


为了能够兼顾好每一项工作,她主动加了他们的微信,定时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及时记录他们每天上下午测量的体温数据;帮助观察对象购买生活用品、倒生活垃圾等;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向观察对象做好解惑释疑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后,她还在工作微信群中讨论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或者分享好的做法。


根据自身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她倡导在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门外张贴“居家观察爱心贴”“祝您健康”等字条,既实现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监管,又表达对其的祝福和关心。


对于社区的每一件大小事务,黄小娃都认真对待,努力当好居民贴心的“联络员”。



上门张贴“居家观察爱心贴”


为独居老人送菜送药


学无止境,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黄小娃始终认为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主动学习党务相关的政策、知识、流程,用最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善于学会换位思考,努力当好上级党委与支部之间,支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