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探营海珠最美公厕……相信我,这绝对是一条没有味道的推送!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 2020-06-24 22:12:00





出门在外,往往人有三急。然而往昔尴尬的如厕环境,让大家对公厕望而却步。但是!如果你走在海珠的大街小巷,完全没有这个烦恼!近日,记者走访海珠区多个升级改造后的公厕,体会了一番健康如厕新感受。融入岭南园林特色的建筑风格,干净的空间,齐全的设施,在一个个小小的厕所里,是海珠区用心铸就的大民生。









成绩亮眼:提前一年升级184座公厕





记者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了解到,2018年实行“厕所革命”以来,该局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从设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设计和改造方案等方面入手,仅用了两年时间,便已完成5座新建和184座升级改造的目标,超额且超前实现目标。2019年,广州市举行“最美公厕”评选大赛,黄埔古港公厕获颁“最佳创意公厕”,草芳围公厕获颁“最优生态公厕”。





黄埔古港公厕


除了上述获奖公厕外,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继续公厕“美颜行动”,陆续打造了一批“最美公厕”,包括客村立交公厕、赤岗东公厕、润田花园公厕、赤沙石仑里公厕、南洲立交公厕、福场路公厕、洲头咀公园公厕、穗花新村公厕等高颜值环卫公厕。努力实现环卫公厕建设标准化、设施智能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让环卫厕所全面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的同时,让市民如厕方便、快捷、舒适,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红利,感受到健康生活新体验。



滨江东公厕坐落在海印公园旁





臭味?异味?难闻味?No!No!No!





记者了解到,未改造前,海珠区的环卫公厕,存在厕所面积小、厕位比例不协调、通风透光差等缺点。据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面积虽小,但要做到干净、卫生和整洁并不容易。“首先要杜绝‘闻味辨卫’现象的发生,如果厕所的异味扑面而来,不仅降低如厕体验,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病菌也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该负责人介绍,针对上述情况,需解决采光、通风、除味和给排水等问题。



公厕设施不断升级


为此,该局按照规范设计要求,经多方研讨,在升级改造的公厕中,不仅布设置了男女厕区、第三卫生间或无障碍卫生间,同时还调整了功能分区,实现干湿分区,优化了厕位比例,并设有母婴间、工具间、管理间、洗手区等多个区域,做到布局合理、空间舒适,具有良好的采光、照明和通风效果。此外,公厕室内装修材料易清洁维护、防滑耐磨,卫生洁具与设备需符合人体工程学和心理学的要求,排水管道及洁具具备隔臭功能,有效防止病菌传播。



环卫工作人员正在清洁消毒


另外,今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管养的199座环卫公厕全部实行每天4次全面消毒,结合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情况,从6月起调整为每天消毒2次,全面构建让市民安心的健康如厕环境。





小e走访:




润田花园公厕:双层公厕打造新体验


润田花园公厕位于龙骧大街,周边有邓世昌纪念馆、海珠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公共场所,为来往的游客或市民提供方便之处。弧形的建筑外观、屋顶艺术形态,更加展现建筑层次感;二楼开阔的露台,不仅增强了自然采光,还可以形成空气对流,自然清新的空气随风而进。公厕功能完善,挂钩,扶手,手机架等“七小件”设施齐全,利用充分空间,设有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



润田花园公厕

赤沙石仑里公厕:城中村难得一见的无异味公厕


赤沙石仑里公厕位于城中村入口处,是重点改造公厕之一,远处即可看见一座以米黄色为主调的岭南风格公厕,建筑层次丰富,坡屋顶错落有致,入口两侧花池的花草、仿真竹点缀,造型别致、简洁自然、清新低调,门头上的海珠公厕标识鲜明,经过全面大改造,由简陋小厕所变身为功能齐全的亮丽公厕。



赤沙石仑里公厕外观


本次改造调整公厕出入口的朝向及拆除周边围墙,改变了原公厕难找且进出困难的问题;中式木纹花窗格,大面积引入自然光风和通风,保证公厕的明亮通透、干爽无异味。公厕功能分区合理,设施一应俱全。





靓丽?时尚?有品位?Yes!Yes!Yes!





海珠区的环卫公厕升级改造十分重视外观的设计,让公厕外观与周围的景色相融合。通过在整体上采用岭南建筑风格,融合时尚、环保等元素,将公厕打造成为具有岭南特色和中式风格,与城市品位相一致。


南洲立交公厕:保洁员一守就是13年


南洲立交公厕位于繁忙的广州大道主干道旁,由于距离公厕数十米便有一个公交站,加上周边居民区、商铺密集,前来如厕的市民可谓络绎不绝。这座如园林景观一般的“小岛公厕”,因地制宜设置了园林绿化带,增设景观园林护栏、无障碍扶手等设施,庭院内种植了日本罗汉松、金丝竹、海棠花、大叶油草等植物,高低错落,具有丰富的空间层次感。厕所外的休闲石凳,也方便群众休憩片刻。



南洲立交公厕


来自四川的保洁员陈光全见证着这个公厕的变化。他负责该公厕的保洁已有13年的时间,看着它从一个破旧落后的普通公厕,改造成为周边居民交口称赞的“星级公厕”,他也十分欣慰。走进陈光全的管理间,只见小小的房间收拾得十分干净。“在这里工作稳定!”他笑着告诉记者。



陈光全守候南洲立交公厕13年了


福场路公厕:文化石装身尽显靓丽时尚风


位于旧城区的福场路公厕,周边商铺林立,居民楼环绕,邻近公交车站、堑口市场、市红会医院,平日人来人往,如厕需求量相当大。



福场路公厕


公厕建筑外立面采用独特的青灰色文化砖,配置绿植装饰,一、二楼洗手区因地制宜设置了落地条形镂空花格窗户,顺利导入自然光和室外空气,视野开阔,通风对流,采光良好,改变了原公厕潮湿闭塞昏暗的环境;在室外楼梯安装钢结构雨棚和步梯扶手、铺设防滑麻面地板、调整楼梯踏步,确保上下楼梯更加方便,不用怕天雨路滑。公厕空间舒适,基础设施完备,设有第三卫生间,为老人、带小孩的市民等人士提供方便。





便民?贴心?人文关怀?Good!Good!Good!





海珠区升级改造后的环卫公厕“七小件”(厕纸、洗手液、挂钩、烘干机、扶手、面镜、手机架)、厕位置物台等便民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从细微之处着力提升;增设老人、残疾人、母婴儿童等群体如厕设施,体现浓厚的人文关怀;绿萝、吊兰、海棠花、竹子等绿色小清新植物随处可见,贴心舒适,让人更加舒心愉悦。




截至目前,海珠区共新增了 31个具备母婴室功能的第三卫生间,新增了3个独立母婴室,满足特殊人群如厕需求,使如厕更加人性化;增加了 141个女性厕位,真诚贴心的关爱服务,使女性群体如厕更加方便。






洲头咀公园公厕:人性化贴心设计,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


记者走访时,洲头咀公园公厕的保洁员李少英正在擦拭镜子前的水渍。45岁的她,担任公厕保洁员已有5年时间,每天,她需要跑近20个公厕。李少英感慨现在的效率变高了,因为未升级之前,公厕的清理难度也大一些。



保洁人员李少英


作为洲头咀公园内的唯一公厕,长期以来,这个公厕如厕需求量十分大,为此,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也将这里定为改造重点。升级改造后,公厕采用了庭院式布局,公共洗手区域借景手法,视野开阔、亲近自然,将珠江沿岸及园区绿化景色延伸至建筑内,使建筑与珠江沿线景观融为一体。



市民前来如厕


室内功能齐全,除了设置第三卫生间,结合园区特点增设了母婴室,为家长提供了独立私密的护儿空间,满足哺乳、换纸尿片等基本需要,让市民体验更有人文关怀的贴心服务。


穗花新村公厕:独立设计,男女厕分区明显


两个半圆的拱门属于男女厕入口,分别设置在东西两侧,这样独立的设计,也避免了异性如厕的尴尬。



出入口设置十分人性化


在人性化的设计之外,整个公厕使用仿古琉璃瓦屋檐和玻璃廊道,建起了庭院景观艺术围墙,建筑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犹如一座置身于老城区的岭南庭院独栋小别墅,也保证了自然采光和空气对流。经常在旁边打乒乓球的居民陈姨告诉记者,公厕升级改造后,她不用打几局就急着回家上厕所了。



穗花新村公厕内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美丽海珠,“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折射大文明”,市民群众如厕有了新感受,幸福感油然而生,口口相传“远看像宾馆,近瞧是厕所,进去是享受,出来有感想”的好评,这就是海珠城管人干好“厕所革命”工作的原动力。


该局表示,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加砝码,让最广大群众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红利,做到“找时容易、上时惬意、走时满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温度和智慧,使城市生活品质更上新台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