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你买的名牌化妆品可能出自这里……海珠警方捣毁假冒名牌美妆产品黑窝点!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海公宣 | 2020-06-23 22:42:54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根据前期梳理掌握的线索,在白云区某出租屋内捣毁一个通过网络销售假冒“完美XX”品牌美妆产品的窝点,抓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嫌疑人庄某平(男,29岁)等2人,查获假冒产品一批,涉案金额30余万元。


这是海珠警方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继1月份在深圳市某工业园内捣毁一个涉案价值480余万元的销售假冒“完美XX”品牌美妆产品窝点后,再次捣毁售假窝点,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网红美妆突然接到莫名投诉





今年初,海珠警方接到辖内知名美妆品牌“完美XX”公司报案,称有未经授权许可的商家通过网络销售假冒其品牌的美妆产品,对消费者及其公司造成严重侵害。事关消费者的“面子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海珠警方迅速成立由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会同网警大队等多警种合成作战的专案组,结合“飓风2020”和“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开展全面侦查。



据总部位于海珠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广州逸X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知名美妆品牌“完美XX”公司反映,从2019年底开始,其公司不断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并提出退货申请。公司知识产权部调查发现,消费者反映的这些问题产品多为在某电商平台上的一些网店所销售。这些网店均未取得其产品的销售授权许可。工作人员网购了这些网店的部分产品并进行检验鉴定后,确认其均为假冒产品。



这些假冒品牌美妆产品的出现,不仅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引发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质疑,给企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和信任危机。




警方捣毁售假窝点,查获假冒产品12万余支





专案组在对“完美XX”公司知识产权部提供的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后,迅速对假冒美妆产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追查。各项证据综合分析后,最终均指向了一家位于深圳市某工业园区内的“X成化妆品有限公司”。


1月初,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深圳,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对该公司及其经营者开展初步调查。这间公司面积不大,仅有几张办公桌和电脑。经营者詹某如(女,38岁)和詹某鑫(男,28岁)为姐弟。姐姐是老板,弟弟负责日常运营。此外,公司还有一名负责客服和后勤的主管陈某(男,28岁)。在旁人看来,这间公司的日常经营很正常。不过,民警还是敏锐地注意到这间公司在园区内租赁的三间仓库的异样。



公司内部环境


这三间仓库距公司只有几百米远,有专人24小时看守,仓库的窗户上贴了反光膜,白天很难看清其内部情况。但在天黑后,仓库开灯时,可以依稀看到里面有人在从事打包封装和搬运的工作。经过多日蹲守,民警最终在仓库开门的空当,发现了仓库内摆放的纸箱上印有“完美XX”标识。


在进一步深入侦查,充分掌握了詹某如等人的相关犯罪证据后,专案组立即采取行动,对该公司办公室及其三间仓库展开突击检查收网,一举抓获了詹某如等4名犯罪嫌疑人,并控制了正在仓库内打包封装假冒“完美XX”品牌美妆产品的工人,现场查获假冒美妆产品12万余支(瓶),涉案价值480余万元。



捣毁犯罪嫌疑人詹某如售假窝点


经审查,詹某如等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通过网络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作案事实。




深化警企协作,再捣售假窝点





上述售假窝点被捣毁后,“完美XX”公司接到消费者关于产品质量投诉和退货的申请迅速减少。海珠警方以该案的侦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了与辖内电商企业及大型电商平台等的沟通,建立警企协作机制,努力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进入3月份,海珠警方再次接到某大型电商平台和“完美XX”公司的反馈,称又有网店疑似销售假冒“完美XX”品牌的化妆品。从假冒商品的信息分析,其发货地指向广州市内。



此时正值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海珠警方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迅速根据企业反馈线索展开侦查。经过前期两个月的深入摸排,5月14日,民警最终发现并捣毁了一个位于白云区某出租屋内的售假窝点,抓获庄某平等2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证其窝点销售假冒“完美XX”美妆产品,涉案金额30余万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庄某平等交代了其销售假冒“完美XX”美妆产品的作案事实。



捣毁犯罪嫌疑人庄某平售假窝点


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上述售假团伙最初也是在电商平台上做零售正规化妆品的,但在看到“完美XX”品牌走红后,便动起了歪念,开始打着“完美XX”的旗号,以低于正品的价格网售假冒商品。起初,消费者奔着品牌效应和低价纷纷购买,其假冒产品销量激增,利润暴涨。但时间一长,消费者纷纷退货、投诉,其网店便被电商平台责令关停注销了。但在利益驱使下,他们依旧罔顾消费者的健康和法律,使用他人的身份证、银行卡不断注册新的网店继续售假。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的詹某如等3人依法执行逮捕,对庄某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

为了自身健康和安全,应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购买商品。网购化妆品,应选择信誉度良好的网购平台。一旦发现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可向工商部门、消委会、公安部门等反映或报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