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厉害了,架子装上轮子,海幢街垃圾分类回收点竟然是“会动”的!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部分图片由海幢街道提供 | 2020-06-22 22:43:38



垃圾分类投放点不美观,放的位置可能阻碍消防通道,晚上灯光照明不够,垃圾液渗漏到地面难清扫……海珠区海幢街宝贤社区居民的一条条意见,通过居委反映到党工委,派单给对应科室,没过多久,问题就解决了。


日前,e家君来到海幢街宝贤社区看到,这里的一个可移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已经投入使用。海幢街环监所工作人员介绍,平时这个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投放时间一过,这里的垃圾桶便会被拉走,留下的垃圾分类架因为设计时尚,成为社区一道风景线,而当有需要的时候,垃圾分类架因为添加了轮子,也可以轻松被拉走,还居民一条毫无阻碍的道路。


海幢街宝贤社区移动式垃圾分类投放点。


守桶党员和环卫工人指导居民正确分类。




太阳能夜间照明、洗手池等一应俱全


据悉,目前宝贤社区只有一个可移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这个移动式投放点虽不大,只能放下三个桶,但功能却一应俱全。太阳能满足投放点夜间照明需求水箱满水状态下足够前来投放垃圾的街坊一天使用,完全不需要从他处引电源和自来水管道,恰到好处地避开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常常遇见的水电难题。其他垃圾分类回收点虽然不可以移动,但是均有太阳能夜间照明、洗手池和洗手液。


环监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处于试水期,未来将在全街道14个社区实行推广,针对海幢街辖内不少街巷狭窄,将设置可移动式的垃圾分类定时回收点。“移动式投放点还能实现‘哪里需要去哪里’,若居民反馈某处需要设置投放点,它便出现在哪。底部轮子一解锁,投放点马上移动到位,不留‘后遗症’。”



垃圾分类回收点配备了太阳能夜间照明、洗手池 。


宝贤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点分布图。




垃圾分类实行网格化治理,成效显著


e家君了解到,去年开始,海幢街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将网格化治理模式应用到基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构建起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党政领导班子分工具体抓、科室部门负责人担任网格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联同社区负责人主要抓的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辖区物业小区、机团单位高标准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日均分类收运厨余垃圾超过8吨。” 海幢街环监所所长罗建瑜介绍,在没有推行网格化基层治理垃圾分类实践模式前,市民反映的问题首先是到环监所,但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协调解决,就会导致群众看见的‘效率低下’,自从推行网格化基层治理垃圾分类实践模式,解决效率高了很多。”


“群众有问题、困难,直接找居委,居委反映给党工委,党工委派单到各社区和相应科室,实现‘群众点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流程。”罗建瑜表示,这个模式已经解决了不少问题,比如有居民反映垃圾收集点污水横流,党工委马上安排人处理,同时在垃圾桶下垫不锈钢垫板,以免垃圾液渗漏到地面难以清洗;比如有居民反映定时投放点的摆放有消防安全隐患,街道打造了首个会移动的定时投放点,满足居民需求。







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到不同垃圾桶中。


社区还设置了误时投放点。




“1 14 N”网格化治理 高效解决问题


饮食店铺占道经营、雨棚脱落、路灯不亮……在海幢街“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群中,经常有群众将身边事反映到群上,等待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只是海幢街应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的一个分支。




e家君了解到,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海幢街建立了 “1 14 N” 的基层治理网格化结构模式 ,“1”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14”是以社区划分14个基础网格,“N”是区域难题导向的重点网格,根据社区实际需要配置网格力量。



在实际工作中,街道挂点领导、网格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网格决策“三人组”,带头走访调研,与居民沟通协商,解决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难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