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助力东西部扶贫,海珠将用互联网+解决贫困地区居民就医问题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20-06-22 18:43:46





近日,海珠区卫生健康系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贵州省黔南布衣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瓮安县卫生健康战线的医护工作者。此次受海珠区卫生健康局邀请,参加海珠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暨远程医疗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系列参观调研活动。



来自贵州省黔南布衣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瓮安县的卫生健康战线的医护工作者 ,参加海珠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暨远程医疗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系列参观调研活动。


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主动作为,打通省级平台,率先与全国首家挂牌互联网医院的先行先试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对接,并取得支持,大胆探索远程医疗模式。通过与扶贫帮扶地区缔结“互联网医疗联盟”,释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东西部健康资源共享。


此次参观调研行程紧凑,活动务实高效。福泉市、瓮安县两地22人组成的参观调研团到达当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即组织专家到会,就互联网医院发展历程、实施步骤以及发展远景进行了培训和授课。第二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院长瞿红鹰接待了调研考察团,并就互联网医疗在大健康管理、AⅠ家医、医养结合、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医联体等方面创新服务进行精彩授课,随后现场参观了叮呗互联网医院建设、5G远程心电&影像医疗、智慧药房等智慧医院项目。来自瓮安县卫生健康局的党组书记、局长黄应萍表示,互联网医院为当地解决健康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供了更多的前沿思考和可行方案,非常期待此次互联网医疗联盟的探索尽快开花结果,造福当地百姓。



调研考察团参加培训课



调研考察团参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


海珠辖区区级医院全程参与此次活动,并与福泉、瓮安两地对口帮扶单位进行充分交流。下一步,区级医院也将通过互联网医疗联盟实现互联共享。参观调研团还走访了海珠区区级医院及沙园街、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方就如何实现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福泉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松能在走访时表示,海珠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调研团成员也纷纷表示,此行就是一场及时雨,拓展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对今后如何启动当地互联网+医疗很有启发,受益匪浅。



考察团参观学习海珠区远程医疗互联网相关平台建设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延明表示,依托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实现东西部医疗联动,有利于加速提升西部地区健康保障水平,各方要着眼落地,制定日程,稳步推进,将互联网医院联盟的探索努力转化为医疗精准扶贫攻坚的不竭动力,为当地老百姓共享优质医疗红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东西部互联网医疗联盟”公益合作签订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将免费为福泉、瓮安两地搭建互联网医共体、医疗联体,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辅检诊断合作,并对线上医生实行“五统一”的同质化管理,预计为西部地区节省2000多万平台建设费用,惠及两地数百万群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