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疫情后达能达产,如何转危为机?这波“政策+资金”为中小微企业“输血供氧”

| ​【记者 温倩茵】【摄影 陈引】【编辑 邓菲菲】 | 2020-06-06 21:19:22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

是疫后重振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了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今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广州日报、“新花城”APP承办的“广州信易贷平台以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直播在广州海珠区创投小镇举行。着眼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增加、资金短缺等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建立以信用为纽带的新型综合金融服务机制,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以信用撬动金融资源,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企业达能达产。




信易贷平台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局


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产偏少、信贷风险偏高等难题,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健康发展,国家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工作负责人廖伟介绍,广州市积极落实国家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信用信息服务支持功能,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供给,经市政府同意,2020年5月, 全国信易贷平台广州站建成并上线运行。




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使用信易贷平台意味着不需要自己跑去银行提交材料、提交各类证明,不需要财产抵押质押,可以直接在线提出融资需求、匹配金融产品,极大提高融资效率。


对于银行机构而言,可以通过平台发布相应的金融服务产品,获得丰富、完整、可信的企业信息数据,有风险补偿政策和补偿资金池托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可以说‘信易贷’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小微企业贷款模式,是‘ 互联网+信用+普惠金融 ’的创新举措。” 廖伟介绍,信易贷平台较传统融资服务平台具有信用信息数据丰富,融资风险补偿配套政策措施完备,平台涉企服务完善、管理规范三大优势。




线上发布融资需求 智能匹配金融产品


信易贷平台集成政府、企业、社会和金融机构各类信用信息,利用大数据、智能引擎等金融科技手段,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综合信用服务。


“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整合信用数据,配套政策引导的信易贷平台广州站为‘政、银、企、信’构建了信用信息共享、智能可信任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生态圈。”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榕甫介绍道,这个生态圈能将企业的融资需求智能匹配,节省产品筛选人力,快速精准推荐金融产品供企业选择。






信易贷平台广州站特有抗疫专区,各金融机构根据疫情给予特色金融产品供中小微企业选择,广州市各委办局、各区政府暖企政策抗疫在平台上一站式阅览,企业注册、申请融资、等待金融机构审核等流程均在线上快捷办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融资。




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政策 提高融资成功率


小微企业因其先天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特征,能从银行拿到低息融资并不容易,或抵质押、或第三方保证,持续经营能力较好的可以通过信用方式办理。但本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冲击最大的,就是极大影响了其本身的持续经营能力,因而在银行的融资风险预判中潜在风险增加,这就导致小微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融资困难重重。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部副经理肖雄文认为,面对困局,微小企业还是有机会突围而出,重点是用好政策,未雨绸缪,他分析道:“近期,为了推进‘六稳’‘六保’,政府将创设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持续优化,一个是加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期限,从原来最长可延期至今年6月底,目前政策调整为12月31日之前到期的贷款都可以延期,最长可延至明年3月31日;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易贷款支持计划,力度更大,要求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这两个工作是政府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当前融资困境最直接的两个工具。”


72项小微融资产品 解决不同企业融资问题


为加大保障力度、帮助企业尽快达能达产,省市区各级政府发布了政策+资金的重磅政策,例如广东省政府“复工复产20条”,广州市“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越秀10条”、“黄埔8条”等政策联手暖企。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也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其重要功能与天然优势。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项钰婷介绍,依托网络优势和资金优势,邮储银行构建了“抵押”、“担保”、“信用”等72项小微融资产品,覆盖了企业成长的全链条。





为破解初创期企业及个人创业者融资难问题,邮银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面向全市12类重点扶持人群、当年新招聘新招用重点扶持对象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0%的小微企业,重点满足其日常经营需求发放的贷款。具有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优、享受贴息政策的特点。


对于成长期企业,以“大数据库”为分析依据,通过企业的纳税额、开票额、营业额、用电量等经营数据,可以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易贷款。成熟期的中小微企业如需要购买物业,邮银可提供法人按揭贷款;如需要上市,可提供挂牌贷、股权质押贷、投联贷等,满足企业从申请挂牌、挂牌上市、PE股权投资等各个成长周期的融资需求,帮助中小微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餐饮企业现身说法:获信易贷融资度过难关


餐饮行业可谓在疫情中受影响最直接的一群,俏凤凰连锁餐饮创始人、CEO吴天真来到直播现场,和大家回顾春节前后那段“惨痛”的经历,“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武汉宣布封城,我和搭档瞬间懵了。对于我们这种创业型企业,储备资金有限,为了迎接春节旺季,还特意备了不少货,随着收入锐减,我们都不敢想象我们将面对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吴天真和企业核心层惆怅了几天,发现无论怎么节省费用,如果没有外部的资金进入企业还是没有办法过这一关,“找银行借钱!是唯一的活路。”






由于平时和银行打交道的机会不多,一开始磕磕绊绊,正在发愁时有朋友介绍了信易贷平台给吴天真,经过了解后,吴天真发现用信易贷平台的贷款效率比自己辗转反复找银行高得多。由于信易贷平台的便利和国家政策迅速到位,加上企业自身经营信誉良好,吴天真通过信易贷平台迅速解决了银行贷款,“目前,生意明显复苏,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信易贷平台广州站为中小微企业达能达产、快速回暖注入动力,抓住复工复产的东风,您也可以让企业转危为机!




错过直播的市民

也可以通过登录

“新花城”App或花城+APP

观看回播内容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