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龙舟水”季节到!昌岗街全力部署防御措施,守护社区平安

| ​【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通讯员 彭志科 | 2020-06-05 23:39:43




广州已进入“龙舟水”时节,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等天气频发,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地面塌陷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近日,为做好防汛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昌岗街开展2020年三防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抢险应急工作能力。


据了解,此次应急抢险演练分为三个演练步骤,分别是摸排防灾设备的使用情况、模拟水位上涨处置、模拟暴风雨刮断树枝堵塞交通处置


演练过程中,昌岗街按照“严格演练,加强培训,主动预防,积极排险”的救援原则,全面提升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伍的组织救灾能力,通过演练发现并查找应急预案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再进行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应急抢险演练


上午十点许,昌岗街道三防指挥部组长潘晟下达演练项目指令:区三防指挥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昌岗街立即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紧接着,街三防办工作人员巡查德怡居郭仁里牌坊时,发现有水浸,水位不断上升,按照雨势很快就会迈过门槛进入居民家中,随即向街三防指挥部汇报情况。


街三防指挥部收到“紧急通知”,降雨量太大,水位迅速上涨,不加以行动的话,极有可能会淹没德怡居郭仁里牌坊的低洼地带,威胁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街三防指挥部立即通知慎德里社区人员赶到现场,对水浸区域进行警戒和对周边群众进行疏散等先期处置工作,并通知昌岗街三防办应急队伍进行救援。


昌岗街三防办人员赶到事故现场后,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应急救援队伍立即准备应急救灾设备,启动油锯、水泵等防灾设备开展抽水排险,并对周边倒下的树木进行清理,通过半小时的抢险排危,水位很快降了下来,安全隐患随之消除。


整个演练过程,各工作小组行动迅速,反应敏捷,听从指挥,处置得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演习效果。


昌岗街道三防办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此次三防应急演练,使昌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伍掌握了抢险措施和流程,提高了队伍人员之间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实战能力,在汛期期间暴雨造成险情时,能够安全、快速、有效的投入到抢险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