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拍个照,就能自动识别眼底病变!海珠这家区级医院有了AI眼底技术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20-06-05 21:56:25





众所周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眼睛往往还是观察疾病的重要窗口。


昨日,e家君从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眼保健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经引入蔡司眼底照相机和腾讯人工智能(AI)系统,对孕产妇进行眼底病征的检测与分析,从而早期发现孕产妇眼底疾病,为产科医生提供证据,以便帮助医生综合全身因素判断孕妇与围产儿的发展及预后。


此项技术通过人工智能、远程诊断等新技术,给眼睛拍个照,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就能自动识别眼底的病变情况,方便快捷。据悉,该院也是率先在全市区级医院使用医学AI技术的公立医院。




据介绍,孕产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生理期,怀孕和分娩的过程女性的身体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有时也会发生病理改变,比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导致全身小血管的变化,可通过观测眼底的变化来帮助鉴别。孕产妇如何更安全方便检测观察眼部疾病的进展呢?AI技术的出现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给眼睛拍个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就可解决孕期妊娠合并眼底病变的问题,和传统的药物散瞳验光相比,一方面操作简单、无创;另一方面无需散瞳操作,减少了药物对孕产妇的不良反应,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实现眼科医生与产科医生叠加的服务模式,有效降低产科风险,保障孕期安全。”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陈欢欢告诉e家君。


据了解,目前,AI技术眼底辅助医生对眼底疾病进行筛查与诊断可覆盖7大常见眼底疾病与20余种罕见眼底疾病的检测。据陈欢欢介绍,眼底是指眼球内后部的组织,即眼球的内膜——包括视网膜、视乳头、黄斑和视网膜中央动静脉。通过眼底检查可以观察到视网膜的血管,黄斑部的颜色,以及视神经乳头的边界、颜色、乳头凹陷情况,有时候可以观察到脉络膜的大小血管。


陈欢欢还表示,眼底检查不仅能够发现眼底疾病,而且有助于医生了解全身疾病。这是因为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会产生全身各部位小血管的变化,而这些小血管在全身中,只有在视网膜上可以直接看到。所以通过及时的眼底检查,能够对眼部及全身性疾病进行病情评估,及早防病情加重甚至致盲的危险。


常见的眼底疾病有这些:





视网膜疾病:例如视网膜动脉、静脉阻塞,视网膜血管炎,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变性,糖尿病或高血压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等。
1、视神经疾病:例如视神经炎,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神经萎缩等。
2、黄斑疾病:例如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黄斑囊样水肿,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
3、葡萄膜疾病:例如脉络膜新生血管,葡萄膜炎,葡萄膜肿瘤等。


总之,引入AI技术辅助眼底检查,能帮助医生及早发现孕产妇眼底疾病,为临床医生提供诊断证据,及时采取科学诊疗方案,防止眼底视网膜病情恶化,及时管理妊娠合并症。


图片由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