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海珠区未保委开通23条心理防护公益援助热线

| 【记者 李淼】通讯员供图【编辑 南山】 | 2020-06-01 23:46:07


今年5月最后一个星期是第七个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海珠区未保委围绕未成年人权益维护、身心健康教育、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和普法宣传教育等主题,在全区通过组织线上主题直播、制作心理防护手册、开通心理健康热线、开展困难青少年群体慰问等方式,营造关心、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共同守护下一代健康成长。


直播云课堂,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据悉,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关键问题,海珠区未保委组织开展多场主题直播及宣传活动。海珠区检察院依托“海珠检察”两微一端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开展法治云课堂,每天一次,每次一课,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围绕校园欺凌、网络成瘾、防治网络侵害等领域进行警示教育,目前已有3000多人次上线学习。


此外,海珠区司法局、法宣办联合赵广军生命热线YY直播平台,精心筹备《社区矫正法》线上直播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动漫、法律宣讲、互动交流的方式,对未成年社区矫正的特别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获得在线听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在线听众达20余万人次。而海珠区团委组织海珠区“青年地带”项目以加强自我保护、心理健康咨询、校园防欺凌等为主题,开展线上宣传活动25场,服务超过2000人次。


增强针对性,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本次未保周,海珠区未保委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制作了《新冠肺炎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心理防护指引》《战疫“友”情天复学心理支援小册子》,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手册结合涉疫情实际案例,采用图文并茂方式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在心理调适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适应年轻群体传播特点,更易于青少年接受。


据介绍,海珠区未保委还开通23条心理防护公益援助热线,既有专职心理咨询师负责在线心理疏导,又有专业社工协助解决家庭生活、学习教育、心理情感、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心理辅导问题。有兴趣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求助渠道。近日,“青年地带”社工与心理咨询师及时紧急介入的未成年人被家暴事件,通过对未成年人充分的情绪支持、心理评估、梳理自我保护的技巧以及与家长的沟通交涉,家长逐渐改掉了打孩子的不良行为,孩子情绪恢复平和,亲子关系也在逐步修复。


此外,海珠区未保委还与海珠区辖内乐峰广场、广百百货、富力海珠城等大型商场及广州酒家(滨江店)等人流密集公司场所合作,投放未成年人保护公益宣传视频、海报。据悉,本次公益宣传将会持续一个月,助力营造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氛围。




拓展阵地,海珠率先推动驻街未检室全覆盖

据介绍,在未保周期间,驻昌岗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昌岗街道办事处启动,这是海珠区首个驻街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据工作室负责人介绍,未检室主要提供以下服务:一是筑牢基层防线,推行外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网格化治理;二是立足基层社区,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三是促进社会治理,加强涉未民事行政案件监督和涉未公益诉讼工作;四是拓宽宣传阵地,扎实推进社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五是加强临界预防,探索和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六是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助力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据悉,6月1日前,将完成全区18条街道的未成年人检察室的设立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首创全覆盖。接下来,未检室将加强与海珠区未保委成员单位的联动,一起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社区矫正监督以及完善未成年人侵害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方面的工作。


暖心慰问,守护困境青少年不掉线

目前,海珠区团委积极争取社会爱心资源,联动街道办、司法所、党员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开展“志愿海珠,幸福2020”入户探访活动,为来穗、贫困家庭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130户重点青少年群体送上慰问物资。


海珠区妇联联合区属各单位一起前往海珠区北山小学,蓝色康园(雅郡分园),深入了解各校的教学和防控疫情的情况,检查了学校三防工作并送上慰问金。海珠区检察院通过深入走访,全面排查困境儿童线索,为受侵害的的智障儿童小琦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4万余元。通过后续跟进,小琦已获得爱心机构、基金会资助,接受特殊教育培训,帮助其掌握技能、实现就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