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刷单赚佣金?海珠警方喊话:可能是诈骗!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海公宣 | 2020-05-27 11:32:12




你一定见过很多兼职刷单的信息,这种通过简单操作就可以赚钱的方式真的靠谱吗?海珠警方告诉你,可能是诈骗!




近日,海珠警方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打掉一个以兼职刷单赚佣金为诱饵,通过现场见面直接操作事主手机的方式,套取事主身份认证信息申请网贷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以马某(男,35岁)为首的8名团伙成员。经查证,该团伙在海珠、荔湾、白云等区作案13宗,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


兼职赚钱补贴生活开支

误中骗局背负大额债务


2019年11月,海珠区的龚女士到海珠区公安分局江南中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人以兼职贷款刷单的方式诈骗了近10万元。


民警进一步询问了解到,龚女士刚大学毕业投身工作,为了补贴生活开销,加入了多个专门发布兼职信息的微信群,一有空余时间就接单做兼职赚钱。


2019年10月,龚女士在某微信群看到一条招聘兼职刷单的广告,每次报酬500元。龚女士对此很感兴趣,于是微信联系了广告发布者,并提交了兼职申请。一番沟通后,双方约定在附近的一家饮品店见面详谈。现场与龚女士见面的是两名男子,一名自称是发布兼职信息的老板雄哥,另一名自称是雄哥的员工小伟。


“他们自称从事网贷工作,为了冲业绩,想借用我的身份信息进行刷单。只需配合完成手机贷款操作,就可以收到500元的佣金,而且该笔贷款会在一周后自动撤销。”


过程简单又能赚钱,龚女士于是将手机交给了小伟,按对方要求配合完成了“刷脸”认证和身份信息的输入。事后,雄哥按照约定,现场将佣金通过微信转账给了龚女士。


但一周过后,龚女士却突然收到了某贷款公司的短信,要求她尽快偿还近10万元的贷款。龚女士仔细回想后,才察觉到一周前的兼职贷款刷单可能有问题,于是尝试联系雄哥问个究竟,却发现自己微信早已被对方拉黑。


警方深入追查锁定目标

8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过走访调查,民警再排查出10多名被骗事主,案件涉及全市多个区。这些事主多为女性,年龄介乎20至30岁之间,都与龚女士有类似被骗的遭遇,被骗金额在3000元至10万元之间不等。


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快查明案情,海珠警方立即成立由刑警大队、网警大队、江南中派出所等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调查,专案组发现,雄哥原来并不是从事网贷工作的老板,而是劣迹斑斑的诈骗前科人员马某。在固定了嫌疑人马某的犯罪证据后,办案民警继续扩线调查,逐渐勾勒出一个以马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专案组查明,该团伙从2019年9月起,在海珠、荔湾、白云等多个区,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虚假兼职刷单招聘广告,现场约见事主骗取信任后,以借用事主手机操作的方式,套取事主个人身份信息和刷脸认证信息,在多个网贷APP上申请贷款,最终将贷款资金全数转入其账号,以此手法实施诈骗。


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在固定相关证据和嫌疑人落脚点后,兵分多路展开抓捕行动,最终于2020年4月16日抓获马某等全部8名团伙成员,一举捣毁该诈骗团伙。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涉嫌诈骗的马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上兼职务必谨慎

手机切勿转借他人


警方发现,近年来利用网上兼职刷单实施的诈骗,大部分是通过电话、微信或QQ实施的非接触性诈骗。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为了增加事主的信任,主动约见事主,当面操作其手机申请网贷,实施诈骗。部分事主为了几百元的佣金,就轻易将手机交给他人操作,完全没留意对方正在利用自己身份申请网络贷款。事后直至被网贷公司催账,才察觉自己已欠下了大额债务。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仔细甄别QQ群、微信群中发布的各种信息,切记不要随便将手机转借他人操作,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支付密码告知他人,仔细核实银行发来转账汇款的短信提示,谨防落入骗子圈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