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瑞宝街的五年爱心扶贫,温暖了这个小山村…

| 【记者 卢杰 见习记者 廖佳颖】【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王桢文 | 2020-05-22 22:52:03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眼下,各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同时也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瑞宝街对口帮扶的大埔县茶阳镇太宁村,在走过五年的扶贫之路后,已率先实现全面脱贫。


下面就让小e带大家看看他们的脱贫故事吧!





↑太宁村周边环境↓




张港兴作为太宁村的贫困户之一,在瑞宝街扶贫组的带领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强不息的精神,跑出了脱贫致富“加速度”,成为太宁村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


张港兴回忆道:“以前我们村里发展没那么好,我18岁就出去打工了,八年前父亲不幸病逝,我就辞职回来照顾母亲,开始干农活,挑起家里的重担。”据了解,张港兴今年35岁,母亲因身体不好而丧失劳动力,妹妹常年在外务工。踏实肯干的他深刻地认识到,在父亲去世之后,自己便是家里的顶梁柱,唯有靠勤劳的双手,才能使这个家脱离贫困,并带领全村的人民共同脱贫致富。然而,张港兴的一腔热血似乎并没有给他艰难的生活带来改变……



1

瑞宝太宁结情谊,好日子从这里起步



原来,早在2016年之前,太宁村因地理位置偏远,生活条件欠佳,网络和通信设备尚不够发达,村民们出产的农产品基本以内部消耗为主,很少运送到外面的市场售卖。同时,因为养殖技术的局限性,导致农产品生产效率不高、品质欠佳,从而未能与市场实现良好的对接。为此,村民们持续着拮据、窘迫的生活状况,也逐渐丧失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这时,瑞宝街派遣扶贫小组进入太宁村对口帮扶,以“扶贫先扶志”的理念,为村民们讲解市场需求和农产品培育的科学方法,同时为农产品提供展销的渠道,以刺激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从而逐渐把他们拉回农业耕作的正轨。


“以前刚起步的时候,我还抓不住方向,生活也挺拮据的,多亏了瑞宝街的扶贫组,给我发了20个猪苗,让我慢慢开始做起来。”张港兴回忆道。




太宁村“致富带头人”张港兴。


2

脱贫攻坚不松懈,识时务者为俊杰



眼看着猪圈里的猪仔慢慢养肥养大,张港兴却又经历了沉重一击。“去年亏损了将近一年的收入,对我们还是造成挺大影响的。”张港兴无奈地说。为了帮助他走出困境,瑞宝街驻太宁村第一书记王桢文在实地考察后,科学地建议张港兴将养猪的场地转型为养鸭,并鼓励他重拾斗志、踏实奋进。


随后,王桢文即刻联系社会企业向太宁村委捐赠了鸭苗及鸭饲料一批,其中50只白番鸭苗和饲料交到了张港兴手上。另外,王桢文还请来专业人员上门传授养殖技术。“你安心地养殖好就行,我负责给你找销路!”王桢文这样一句鼓励的话语,瞬间激发了张港兴的动力。


今年的春节正是张港兴那50只肉鸭收成的好日子,每只都有8-10斤重。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本约好收购鸭子的老板因为疫情管控无法进村。但这没有难倒张港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巧思,找到了销路,成功卖出第一批鸭子,因为鸭子的养殖品质优良,还卖了个好价钱。


当问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的生产养殖影响时,张港兴自信地说:“现在第一批鸭子卖了出去,有了本钱和经验,我还要继续养殖鸭子,而且家里还种了几千斤蜜柚,品质和销路都很好!”




张港兴养殖的青头鸭(小鸭)




青头鸭养殖环境




张港兴养殖的青头鸭(成鸭)




青头鸭发货成品




张港兴养殖的柚子鸡


3

一家脱贫不算富,共同致富才幸福



“我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就应该给村民们树立一个榜样,现在天亮得早,我每天五点就起来干农活了,争取做到太阳升起就出门,太阳落山才收工吧!”张港兴笑着说。



在脱贫组的帮助和带领下,张港兴逐渐掌握多项农产品养殖的科学技巧,也更加明白市场的需求。“我现在条件好了,经常会帮助其他的村民,告诉他们一些秘诀,大家共同进步嘛!”在张港兴眼里,只有全村人民都获得好的收成,才能达成“共同致富”的目标。

“刚开始在扶贫组的指导下,我先养了猪,后来慢慢摸索,养殖的农产品越来越多,鸡、鸭、鱼、蜜柚、橘子、双华李、蜂蜜都有,我也逐渐找到了养殖的秘诀,争取做到高品质,也算是给瑞宝街扶贫组交一份优秀的答卷吧,希望今年也能有一个好的收成!”张港新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太宁村的优质农产品正处于热销期,不少瑞宝街的街坊朋友们也迫不及待地进行网络订购,大家的热情踊跃便是对张港兴最大的鼓舞。

“我现在每天一边干农活,一边处理订单,很忙但是很快乐,觉得自己的努力终于在瑞宝街扶贫组的帮助下获得了价值,真是万分的感谢!”张港兴如是说。




张港兴种植的双华李。


张港兴自采蜂蜜。


太宁村主要农产品介绍




1.蜜柚

2012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正式授予大埔县“中国蜜柚之乡”称号。太宁村村民种植蜜柚树5540亩,几户家家户户都有蜜柚林地。

2.青头鸭

青头鸭在太宁村纯生态放养,在乡间溪边自由飞翔觅食,这种鸭子体型娇小,营养价值高。青头鸭是所有鸭子中腥味最少的,肉质清甜,越煮越香,无论是用来煲汤,还是用来红烧、干烧都非常美味。





3.柚子鸡

在柚子园树下养殖的是一群农家土鸡,这些土鸡为散养状态,一边肆意奔跑嬉戏,一边啄食林下虫子和柚子枝叶,同时每天早晚两次固定喂食柚子果肉、艾草和谷物。

4.摇蜜

摇蜜也是太宁村的特产之一,深受广大游客青睐。村民每年只在端午节这天摇一次土蜂自酿的蜂蜜,为的是保证蜂蜜的醇厚。大家只要简单地喝上一杯蜂蜜水,就有安神、润肺、解酒的功效。



看完太宁村的脱贫故事,

你是否也对这些新鲜优质的农产品

充满了兴趣呢?

别急!

小e这就给你带来了好消息——

5月23日(明天)上午9:00

“瑞宝街爱心餐桌”活动启动仪式

将在第三金碧花园广场约定你!




已订购的街坊可前往现场拿货,有意向的朋友们也欢迎来现场订购哦!我们不见不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