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昌岗中心这群护“心”人,让心与心距离不因疫情而疏远!

| 【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通讯员 单伟翔 陈伟芳 | 2020-05-21 22:02:31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海珠区唯一一间设置心理科的社区医院。心理科创建5年以来,科长蒋林带领着科室实现了太多的从无到有。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和同事们仍旧守着初心,践行着医者无畏的誓言,隔离现场有他们的身影;危机干预中有他们的声音;会议现场上有他们的记录......


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疫情发生以来,心理科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密切接触者心理辅导、三人小组排查、现场和线上心理干预等多项工作。


心理科成员刚参加完新冠肺炎防控的培训没多久,蒋林投身到集中隔离人群的危机干预中去了,尽管任务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但他们义无反顾。从3月份起,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参与三人排查小组,游走在社区之间,每天至少行走八公里。4月份后,他们又从三人小组转到危机干预小组,在海珠区的各个隔离酒店之间来回奔波,不断探望隔离人群,及时疏导他们心理问题。每周末,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几个隔离酒店之间相隔几十公里,每天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停歇地游走于各隔离酒店之间,往往一天下来,贴身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健身卡没有用上,身体锻炼反而没有落下。”蒋林笑着说。但是他们都清楚地知道,这是他们的责任,从未有半句怨言。


脱掉防护服后贴身衣服均被汗水浸湿


此外,蒋林对集中隔离群众的关心一刻都没有停止。为了降低因心理因素出事的可能性,并将心理疏导工作提供给更多的人,蒋林带领科室成员一同编写了隔离者指引手册、单张和普通民众心理指引手册。


“指引尽量简短易读,焦虑状态下,人是很难看得进去的,我们要察觉到这点,替他们考虑。”蒋林指导科室成员要设身处地为隔离人员着想,“多共情他们,孤身隔离的状态是很无措、害怕的。”




隔离者指引单张


另外,疫情期间,大家都居家减少外出,为了减少父母与孩子的矛盾,培养优质的亲子关系,昌岗心理科还推送了一篇《疫情下的亲子关系(学龄段篇)》的推文,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心更近了!


何小姐是一名医学观察隔离者,因接触了确诊病例,在海珠区某酒店集中隔离,曾有自伤行为。当天凌晨2点,蒋林接到电话得知何小姐有自杀倾向,需要对其进行心理干预,蒋林马上驱车赶去与何小姐进行面对面的访视。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干预中,蒋林认真倾听,对何小姐的话不敢有丝毫错漏,对其心理进行解读,耐心劝解,慢慢地何小姐开始放下自杀的冲动,坐了下来。在后来的干预中,何小姐紧张的情绪也缓和了许多。在和医护人员交代清楚相关事宜后,蒋林才离开现场。




心理科成员在对观察对象进行心理干预


次日,蒋林再次顶着35℃高温天气赶去隔离酒店对何小姐进行心理干预。


在交谈过程中,何小姐透露了自己小时候有过因电梯故障被幽闭的经历。而在隔离酒店,孤独、不稳定的环境下,何小姐感到弱小、害怕,曾经恐惧无助的感觉再次被唤醒。蒋林听后,对其成长创伤进行了安抚,并开导她,“看看现场,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在听你说你的成长经历,你现在不是一个人。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关心你的,我们都在陪伴着你,直到你顺利完成隔离健康回家的那天。”


当场,感动的不只是何小姐,还有在场的医护人员。事后蒋林回忆道,“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是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