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社区矛盾调解能手林永青:调酸甜苦辣,解人心百结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 | 2020-05-20 23:10:36

“社区律师深入基层,既是服务社区居民的律师,又是普法宣传的宣传员、法律知识的讲解员、法律援助的承办员,还是社区纠纷的调解员、基层管理执法的参谋员、涉法事务的服务员。”据悉,海幢司法所积极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

在街道14个社区居委会中,每周都有专业的社区法律顾问驻点,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点对点服务基层、零距离服务群众。在服务社区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社区法律顾问,林永青便是其中一位。





 

"社区里的很多矛盾纠纷,虽然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但如果调处不及时,往往会酿成大问题。"林永青作为海幢街宝玉直社区和百睦社区法律顾问,也是法律调解员,社区里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调解自然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居民有纠纷,不管多忙,他都会及时帮助调解。


 


调解音响城租金矛盾

因为疫情的影响,海幢街辖内一音响城在3月11日才开业。3月23日,音响城通知所有商户,在3月27日前交齐3、4月租金的商户,减免2月份租金。未交租的商户在4月20日被停电,4月21日,7家商户联名向海幢街综治办反映情况,希望音响城除减免2月份租金外,再减免3月没开业期间的租金及缓交4月份租金。4月23日上午,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百睦社区调委会召集音响城负责人与音响城商户代表3人,林永青律师作为社区法律顾问,在百睦社区居委会进行调解。经过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口头协议:音响城依商户的书面申请减免2月份租金;商户补交2月份管理费和3月份租金;4月的租金可申请缓交,但缓交的金额不能超过合同的押金。对于这次调解结果,双方都表示满意。




林永青还曾参加宝玉直街旧楼加装电梯调解。


在林永青看来,社区调解虽然调解的是百姓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也是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通过调解工作,他见证了人间百态、悲欢离合,也让他愈加感觉到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调解雇佣赔偿纠纷

去年十月,社区冯先生的保姆袁阿姨突然去世,随后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证认定为猝死。袁阿姨的丈夫叶先生随后向冯先生提出索赔。10月31日,海幢司法所组织双方就赔偿事宜进行协调。林永青积极参加调解,在事前为双方提供法律咨询,在调解过程中,林永青和调解人员的解释和说明,使双方的争议不断减少,最后双方达成和解,纠纷得以解决。




林永青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4月28日下午,在百睦社区,林永青为社区调解员开展涉疫情纠纷调解的专题培训。


在社区纠纷调解中,林永青不仅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还积极发挥自己的调解智慧,“”出百态人生,也“”出了社区和谐音符。


图片由海幢司法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