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梁炽斌:冲锋在前,用担当织密防疫网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 | 2020-05-15 21:54: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幢街道社区工作者不惧风险、团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好社区防控的大后方。街道南华中社区党委书记梁炽斌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


南华中社区党委书记梁炽斌(右一)入户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排查信息。


提前谋划,主动开展防疫宣传


在疫情发生初期,梁炽斌积极关注国内新闻动态,结合街道、社区中心工作,主动谋划。南华中社区处于海珠花市的中心区域,考虑到往年花市人员多、人流密等情况,梁炽斌在1月中下旬花市还没开放前已经提前开展周边居民和商户的饮食卫生、不自养及食用野生动物的宣传工作,主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逐一对滨江一线商户和滨江西路168至238号、南华中路291至497号等居民户开展宣传,提醒大家提前备好口罩、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性,还要求大家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等,这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抗疫宣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梁炽斌在社区粘贴通知,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性 。


多方联动,成立防疫工作小组


疫情发生后,梁炽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联系了南华中辖内的大型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酒楼等负责人,成立了南华中社区防疫工作小组,定期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会议,利用各方力量做好社区的防疫工作。通过联动,利用企业与物业的员工、党员、居民志愿者,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的工作重点,做好设岗测温、办理穗康码等重点工作,做到辖区内所有商业楼、铺、小区等扫码通行,以最短的时间排查完社区常住人口约1700户、约4500人。


入户排查信息。


人文关怀,落实“最后一公里”服务


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抗疫关键阶段,南华中社区作为街道外籍人士及归国华人华侨最密集社区,梁炽斌主动冲在最前线,带领“三人小组”为隔离人员33人做好核酸检测“八个一”关怀,“零投诉”完成隔离对象居家隔离工作。访视关怀疫情周边城市或重点城市返穗人员36人,为他们快递生活食品、用品,收运生活垃圾等,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检测。


梁炽斌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上门。



排查期间,社区一名78岁的独居老人卢某长期靠捡纸皮为生,社区了解到,该名老人是长期在本地居住的外籍老人,生活拮据且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了解情况后,梁炽斌组织志愿者到其家中,把满屋的纸皮垃圾进行清理,联系消毒站为其家中进行全面消毒。在疫情初期,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梁炽斌把自己仅有的2个口罩送到老人家中,疫情期间多次上门慰问和帮扶老人,购买牛奶、大米、面条等食品,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近期老人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基础疾病较多,又没有家人,梁炽斌积极协调派出所、社区卫生院及有关部门,为老人做好临终关怀,陪着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梁炽斌疫情期间多次上门慰问和帮扶老人。



通讯员 海幢街党政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