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抗疫主题海报首次在广东开展,近300幅海报传递美好祝愿

| 【记者 谭啟菊】【摄影 徐敏】【编辑 邓菲菲】 | 2020-05-15 21:28:19






为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5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承办的“文物系荆楚 祝福颂祖国”海报展在帅府开展。这是该展开启全国巡展后首次在广东展出,也是广州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缘起一场2.3亿人次观看的微博接力活动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国家文物局于2月11日在官方微博“中国文博”发起了“文物系荆楚 祝福颂祖国”活动,倡议文博机构选择馆藏文物设计成海报,并结合文物特点配以祝福文字,在各自的官方微博上接力发布。


活动一经发起即得到热烈响应,先后有140余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参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355次持续接力,累计推出400余幅精美的文物海报,吸引了2.3亿人次微博用户观看。



市民拍摄展览海报


每一幅海报都寄托着文博人对湖北地区和祖国的深切祝福,每一句祝福文字都体现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自信与决心,以及文博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践行疫情阻击战的使命与担当。



展览现场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承办此次展览,以展现文博人齐心战“疫”的精神和文物中蕴含的文化力量,鼓励更多文博人积极投入到恢复开放后的工作中,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全国精品荟萃,帅府文物传递美好祝愿


展览展出了全国各地文博机构制作的精美文物祝福海报近300幅,其中包括广东省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等广东省、广州市内的文博单位在海报接力活动中发布的19款海报。



市民观看展览


在微博接力活动期间,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共设计并发布了4款海报。“互助博爱,穗汉同心”主题海报是围绕孙中山手书“博爱”横幅设计的,旨在表达对无私博爱、携手抗疫的“最美逆行者”们的崇高敬意;“祛毒防疫,国泰民安”主题海报则选取了馆藏的橙花缎猛虎镇五毒纹童服,借“猛虎镇五毒”图案表达出早日战胜病毒的愿望。




活动现场


此外,还分别围绕双龙喜相逢刺绣童围涎和杏色刺绣花鸟女童服等文物设计了“龙珠呈祥,荆楚无恙”和“花开疫散,举国欢乐”主题海报,均表达出了文博人对祖国的深切祝福。这些文物本身含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在这一特殊时期被寄予了与时俱进的内涵,焕发出了新鲜的力量,通过海报接力让文物“活起来”,以文化的力量鼓舞大众。




据悉,该展览于5月15日起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露天展出,为期一周,随后将移至纪念馆北楼一楼回廊长期展出,欢迎市民朋友前往参观!




【图片数 6】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