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致敬!护士节,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两位“战疫天使”受表彰!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通讯员 胡蓉 | 2020-05-13 23:22:31




昨天是5月12日护士节,海珠区公布了2020年度海珠区卫生系统“天使行,战疫情”战疫天使名单,其中,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赖文英和魏益平分别获得“感动天使”和“守护天使”荣誉称号。


小e带你走进她们的战“疫”故事……




护士长赖文英


笑靥如花、勇往直前的引路人


赖文英是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科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9年了。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每天工作结束后,她都会给同事们鼓励打气,让大家在这么辛苦的防疫工作下依然保持轻松心情。


筑起坚固防线,心理疏导不松懈


1月30日,沙园中心全科门诊第一次承担密切接触者转运,同时对采样人员、疑似患者转运车、出车转运人员等进行消杀工作。所有人都没有经历过类似的疫情,面对传染性如此强的病毒,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赖文英承担了第一个班,迅速组建全科门诊疫情防控团队,连夜制订方案、就诊流程,做好门诊患者的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者疑似患者。


赖文英十分关心同事们的心理状态。这天,她发现一名护士对转运发热病人的车辆进行消杀后,用了近1瓶75%酒精500ml喷洒自己,将几十包含氯消毒粉浸泡衣物及擦拭物表之后,还是焦虑得不敢回家。赖文英及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再次培训及考核防控知识,人人重视防控但不能过度防护。此外,她根据个人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整岗位,扬长避短,让每一个班次人员都能轻松上岗。3个月以来,全科人员零感染,无一人离岗。





用心守护,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


2月3日开始门诊正常上班,每天的就诊人数由100多人上升到1000多人。每天早上,当别人还在家里吃着早餐时,赖文英已经到岗;当别人还在上班途中时,她已与早班护士把十几张候诊椅抬到室外摆放整齐;当别人都在午休时,她已带领护士提前30分钟上班做准备;当别人已经下班后,她与晚班护士又把十几张候诊椅抬回原位。一张候诊椅几十斤,还要上下阶梯,但她依然每天坚持着,只为了患者在室外可以坐着候诊,为了不让椅子被风雨弄脏。


此外,在疫情之下,赖文英转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电话回访签约居民,评估病人风险,做好健康宣教及疫情防控系统登记。她带领团队完成了800多份基本包录入,新建档案200多份,电话随访1200多人,远程无接触式问诊送药2000人。


她是签约居民的知心人。王姨是一位独居老人,在电话随访中,赖文英发现王姨因为疫情不敢出门,已缺高血压药,她立刻告知家庭医生,给予王姨心理疏导,普及防控知识,通过视频无接触式问诊,并在当天中午就送药上门给王姨。


这里还有一封居民吴姨写给赖文英的信:


赖护士长,让我们敬佩的人


当一个天使太不容易,左边背着的是爱心和真诚,右边是微笑和无私奉献,她们用微笑和真诚架起护患之间的桥梁,她们是可爱的人。在此,我要夸夸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赖文英护士长。


她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她每天都面带微笑,对待病人和家属犹如亲人和朋友,对待每个人都是和蔼可亲。任何困难和纠纷,她总能为大家一一顺利解决。


护士长从事临床工作很多年了,一直坚守在临床的第一线;在社区中心工作已是多年。她在工作中总是做到无微不至,很多次在饭后散步时才看见她下班回家。在她看来社区就是她的家,她还自嘲道她就是这个社区门诊的“管家婆”。很多次见到她完美协调处理医患之间的矛盾,让大家都能满意。对待工作,她一丝不苟。


疫情到来,我们都闻“疫”色变,赖护长却带领着一群可爱的社区护士坚守在门诊一线,为病患排忧解难。这天,我因为高血压的药没有了,无奈地要去沙园中心一趟。来到中心,只见赖护长在就诊大厅中忙碌的奔波着,不停地为着急忧虑的病患进行解释和安慰。看见了她,我也安心了许多。


她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对我们每位到诊的病患的关怀和照顾,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其实想说太多太多,可又不知从何说起。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爱岗、敬业和奉献;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与高尚。也许她做的事并不惊天动地、感人肺腑,但这种踏踏实实的工作,真的让我觉得她的确是值得敬佩的人!


吴姨






魏益平


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守护天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沙园中心主管护师魏益平说:“选择医学也就选择了奉献,舍小家保大家,要学会笑着迎风而动、逆风而行,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放弃休假,连夜回岗待命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那天下午,正在休假的魏益平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回岗待命,当即安排婆婆照顾一对未满3岁的孩子,连夜驱车300多公里赶回广州。经过一系列紧急的新冠知识培训及防护培训,她于2月4日主动要求值守第一个医学观察隔离点。


时值春节期间,酒店工作人员紧缺,魏益平在做好医护人员的同时,还担负起宣传员、心理咨询师、搬运工、清洁工、派餐员等角色,每天忙碌在酒店各个楼层,每个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虽然雾气一次又一次地模糊了护目镜和近视镜,但听着82岁的老人叫着“好姑娘”,听到隔离人员的一声声“谢谢”,看着他们一次又一次竖起的大拇指,她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再次请战,坚守医学观察隔离点


2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魏益平再次请战值守海珠区第四片区的医学观察隔离点,对每一位入住的观察隔离对象进行健康监测、心理疏导,指导酒店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每天早上上岗后,她细致地给入住人员测量体温并记录在案,详细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及生活所需,关心他们的心理状态。她经常巡查酒店工作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指导工作人员七步洗手法等,确保他们能正确做好防护工作,帮助工作人员上下班进行消毒和监测体温。


同时,魏益平还担负起新入住观察人员的行程轨迹资料登记工作,并对其进行全身消毒及随身携带物品消毒。她严格执行防护规范对酒店大堂楼道、走道等环境进行消毒,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


每天下班时,魏益平的脸上都留下了护目镜深深的勒痕,她却说:“这是‘天使的印记’,是最特别的‘战役妆’。”回家后,她最开心、最期待就是和留守老家的两个宝贝视频通话,但听到他们喊着妈妈,心里也很难过。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