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龙凤街禁毒办精准帮扶,助他重新融入社会

| 【记者 谭啟菊】通讯员 李桂清【编辑 甄曦】 | 2020-05-09 19:25:01



“感谢禁毒办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看着在社区戒毒的家人的转变,一名居民连连向龙凤街禁毒办致谢。原来,自3月份接到居民的求助后,龙凤街禁毒办协同社工机构及多个部门介入,为他提供帮助。


今年3月3日,海珠区龙凤街禁毒社工与专职接到社区戒毒人员阿玉(化名)家属的来电,得知阿玉无家可归,无人可依靠,感到非常无助,希望得到帮助。


通过与其家属谈话,工作人员得知阿玉今年51岁,育有一儿,已离异,有30多年的吸毒史,患有艾滋病,主要经济收入为低保金。面对阿玉无业、无家可归等特殊困难及问题,禁毒专职及社工联动多部门共同介入,齐心协力为阿玉提供帮助。





3月初,工作人员首先对阿玉的情况做出评估,由龙凤街禁毒办牵头,发起危机应对,联动街道民政科、司法所和派出所等部门和社区居委会,充分审核阿玉基本情况后,将阿玉送至辖区内的庇护站。


为切实解决问题,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反复协商,推动禁毒办、社区居委、民政科、司法所、派出所集体介入,通过有关部门的耐心劝说,终于解决了纠纷,退还了阿玉家被占的公租房,解决了阿玉无家可归的困境。





由于阿玉长期吸毒导致其与哥哥、姐姐、儿子关系比较紧张。工作人员也以此为切入点,协助阿玉修复家庭关系,引导其家属采取家庭式护理监督,帮助其摆脱对毒品的心理依赖;引导阿玉与家人及儿子保持经常性沟通,鼓励其关注儿子学习及交友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还了解到阿玉当前的焦虑是对儿子未来生活及抚养的问题,对此,工作人员协助其与家属协商关于儿子抚养及监督问题,根据其具体需要协助其了解相关政策,适时提出申请。




目前,在龙凤街禁毒办的鼓励下,阿玉积极配合戒毒,并表示将重新开始新生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