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好人 | 曲彦霏:90后手术室护士,化身抗疫女战士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20-05-08 16:58:40

                                                                         





疫情来临,有那么一群人,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走向防控第一线。来自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的护士曲彦霏就是其中一位。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了抗疫防控社区三人小组的一员,同时她也担任着集中观察点驻点医学健康监测任务。


工作中,她始终冲在前方用一名手术麻醉科护士的细致和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与医疗任务,彰显出医护人员的职责与担当。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护士曲彦霏(左二)。



危急时刻,化身抗疫女战士


2月13日,曲彦霏得知海珠区组建社区支援医疗队,她毫不犹豫申请参战,随后她被分配至海珠区素社街道协助基层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素社街道一共有十三个居委,走访量大,从这个居委排查完马上要到下个居委排查是常事,为了缩短路上的时间,曲彦霏常常骑共享单车前往,很快她变身穿街走巷的社区小达人,熟悉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曲彦霏说,最开始工作时她还会有很多顾虑,担心上门后居民不配合,有抵触情绪。但是令她没想到的是,绝大多数居民都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有很多被排查人员都住在老旧楼房,那里没有电梯,爬楼成了家常便饭,很多次她爬到9楼已累得气喘吁吁,居民都会说一声“辛苦了”。居民的一声“辛苦了!”瞬间消除了她的疲惫,让她觉得干劲十足。


两个月的下沉社区支援防控的任务,早已让这位腼腆的少女,锻炼成了一位察言观色的高手,通过与居民的耐心沟通,也大大降低了疫情漏报、瞒报的机率。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还为近两百名社区居民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收获了居民们的肯定。



曲彦霏(左一)入户排查。



细心周到 做隔离区的暖心护士


随着境外人员返穗人数攀升,为切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曲彦霏被抽调到隔离酒店支援。


有一次,曲彦霏负责一家三口隔离服务工作,其中一位是84岁高龄的奶奶,两个孩子和她刚从国外旅游回来。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他们一家需要隔离观察14天。刚开始老人家不喜欢酒店的环境,心情郁闷,导致血压总是偏高,还常常嚷着要回家。


曲彦霏听到后,她深知如果单纯与老人家讲道理只会增加老人家的不满,同时对老人的血压也不利,因此她每次去测血压都会跟老人家聊天,问候老人有没有按时吃饭、准时吃药,经常安慰老人家说14天很快会过去,要保持心情愉快。“关心多几句,问候多几句,还通过自己的护理专业教导老人家一下日常保健的知识,老人家也慢慢敞开心扉。” 曲彦霏说。


通过交流曲彦霏了解到,原来老人家是担心在酒店会增加感染风险所以比较抵触。于是她耐心地告诉老人酒店是如何进行消毒,消除了老人的顾虑,老人家最终也就释怀了,血压也稳定下来了,心情一天天好起来了。




曲彦霏在隔离酒店为隔离人员做检测。


曲彦霏说,这次下沉到社区支援抗疫,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和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必须要站出来,奉献出我的一份力量。”曲彦霏腼腆地笑着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