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最美战“疫”医护人潘莹:最忙碌时曾睡在办公室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 | 2020-04-30 22:23:35



“麻烦尽快提供核酸检测结果……”近日,记者见到了素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组组长潘莹,她正在忙碌地跟进近期的核酸检测工作。从年三十至今,潘莹一直投身于社区防疫工作。她常说:“作为公卫人,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是我们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



义无反顾担起抗疫责任


潘莹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本科就读于广东药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选择了中山大学的公共卫生专业。“高二时经历了非典,年纪小,对于这样的重大事件仍懵懵懂懂的。”不过,正是由于这样一个记忆,在高考选择志愿时,她尝试着选择了相关的医学专业。等到研究生时期,她便开始坚定地向公共卫生方向走了。


潘莹。


2014年,潘莹进入素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在体检中心和预防保健组开展预防医学方面的工作。目前,她已经成为预防保健组的领头羊了。


对于此次疫情,潘莹觉得,到了检验自己专业知识的时候了,也是她为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的时刻。今年大年三十下午,她便义无反顾地走出家门,回到办公室,拿起工具便开始第一轮核酸采样。大年初一,本来补休的她,突然接到辖内出现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马上取消休息,忙前忙后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越来越多的突发事件,她也渐渐习惯了临时出击。


潘莹正在采样。



负责中心所有的集体采样


在疫情期间,作为组长的潘莹,带队参加了中心负责的所有集体采样工作。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个人采样,集体采样的人数更加庞大,通常是数十人以上,而且任务通常较为紧急,需要医生快速反应,组织相应的医护力量。此外,采样耗费时间更长,医生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十分辛苦。


潘莹回忆,她印象较深的是一次在老年公寓的集体采样。那是2月下旬,为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区里安排老人进行核酸检测。早上8点,潘莹带着7名同事,大家分为4组进行采样。“怎么突然给我们采样,发生什么事了?”“这是在干嘛?”面对老人的疑问和惊慌,潘莹他们通常需要先行解释一番,才能开始采样。一忙就是一个早上,他们才顺利完成90多份的采样。


潘莹开展集体采样工作。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潘莹在采样工作中的表现:采样工作风险高、要求高,潘医生总是冲锋在前,是我们中心采样最多的一名医生,整个过程表现得十分高效专业。



忙碌时干脆睡在办公室


疫情期间,潘莹还遇到不少特殊情况。


某日下午,潘莹接到一个群体的紧急转运任务,需要逐个通知转运对象,将转运对象一家送到集中观察点。据了解,此次需要转运的对象共有6户,每户有2-3人,然而,根据相关要求,每一辆车只可以坐6个人,转运小组已经有两三人了,于是,每辆车便只能转运一户。


等到将所有人转移完毕,潘莹回到素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已是凌晨一点了。当时的天气仍然很冷,第二天一早还有任务,潘莹干脆将平时午休的小床拿出来,打开暖气,将就着在办公室过了一夜。


虽然工作不轻松,不过,潘莹觉得,大众对公共卫生仍然有不少误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让大众重新认识和接受这个领域。


潘莹为中心的同事讲述公共卫生方面的知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