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江海战“疫”丨95后白衣战士,让青春在抗疫战场上绽放!

| 【记者 温倩茵】通讯员 严惠【编辑 南山】 | 2020-04-29 19:59:29

17年前的那场非典发生时,当时的95后还在读幼儿园读小学,00后正牙牙学语。17年后的今天,95后00后都长大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换上一身白衣战袍的他们,在抗疫战场上展现着他们的勇敢、独立、坚强……


满满感动,00后值班护士收到一封感谢信


“当我们身体和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时,在机场就受到了海珠区防疫工作团队的真诚帮助,隔离期间关怀备至,每天送三餐、帮助取外卖、测体温、收垃圾,辛勤地为我们这些隔离人员付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当温度升至31℃时,我们在房间里穿短袖都汗流浃背,而你们医护人员全身上下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忘我地工作,只要我们有一点困难都能得到你们真心实意的帮助。”

4月25日下午,驻点海珠区一家隔离酒店的00后值班护士陈怡冰在为客人探测体温时,收到了这封来自观察对象的亲笔感谢信。




感谢信的笔者是一对夫妻,他们由新西兰飞抵广州,由于身体有一定的基础性疾病,身心疲劳加上遇到前所未有的疫情,夫妻俩高度紧张,身体和精神都处于崩溃的边缘。驻点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助他们较好地恢复状态,让他们无比感动。在解除隔离即将回黑龙江之际,夫妻俩写下了感谢信并亲手送到医护人员手里以表感谢。


陈怡冰在隔离酒店工作。


陈怡冰是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回忆之前每次去这对夫妻的房间时,他们都会热情地说:“辛苦啦!谢谢!”“要不要坐一会?”而陈怡冰则时时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聊几句再离开。


在隔离酒店里经常会出现一些感人的场景,有时是贴在酒店房门上的感谢信,有时是无名人士点了外卖奶茶送给工作人员,有时是解除隔离离开时客人要求和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陈怡冰说:“能够获得客人的理解和关心,心里很高兴。”


隔离酒店,处处有青春的力量和担当


据了解,疫情期间,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驻点两间隔离酒店。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集中医学观察590人。 在这两家隔离酒店里,到处都活跃着像陈怡冰这样的青年工作人员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


4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在隔离酒店9楼走廊房间门口,95后护士张文静正在帮一位阿姨下载微信申领穗康码。可能是手机性能原因,下载了好几次微信都安装不了,张文静一弄就是半个钟,操作多次终于成功了。


阿姨被张文静的耐心所感动,下载成功的霎那激动得哭了,边哭边说谢谢:“我年纪大了,在广州中途转机,无依无靠没有认识的人,还好有张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对我像亲人一样好,大家以后去山东青岛一定要找我,我招待大家。”


在隔离酒店的16楼,95后公卫医师黄丽媚正在为即将要解除隔离的人员做咽拭子采样。她动作熟练操作麻利,很快就完成了一例采样。作为中心采样组骨干的她,吃苦耐劳,有一次三小时采样98人的任务,由她和另两位同事全程高效地完成了。他们到这家隔离酒店接手的时候,因多种原因,咽拭子采样效率比较低,她和同事们一起总结经验,整理好所有的资料后,按楼层提前排好房间号,进行有序采样,帮助抗疫工作高效顺利进展。


黄丽媚在隔离酒店采样。


在隔离酒店的22楼走廊,95后护士吴翠玲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了五个多小时,衣服已经闷得全身湿透,护目镜布满汗水,她坚持着完成了最后一个健康对象的监测工作。


每敲开一间房门,除了记录客人报告身体状况,还会出现许许多多的“状况”:“我小孩要上网课了,麻烦把书带过去给他”、“厕所堵了,需要通一通”等等,吴翠玲和其他同事或是现场解决,或是联系后勤组人员帮忙。别以为“带书给孩子”只是拿到另一个房间这么简单,吴翠玲要把书消毒完才能送过去,面对每天的繁琐工作,她总是笑着面对。


吴翠玲(左二)在隔离酒店接待新入住客人。


在隔离酒店的23楼,时间来到凌晨1:30分,95后护士钟宇蓝还在电脑上录入观察人员的健康情况。每一次隔离酒店有新客人需要入住,她都会预先调到资料给准备接机的同事,客人入住后她要当天及时完成录入,第二天上报给疾控中心。连续多天加班加点,不管数据有多繁琐复杂,她都及时认真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她说:“人在遇到危难时,别人问一声都是好的,生病了,给他一碗白开水,人家心里也是暖暖的,而这一声问候和白开水是身为护士的我力所能及的。”


钟宇蓝在隔离酒店工作。


这些年轻的白衣战士是95后或00后,她们一同走上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三个多月,无惧无悔,尽己所能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