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疫情下的凤阳人 | 90后学霸梁莹:用心服务外籍人士,认真仔细做工作

| 【记者 文千知 】【编辑 barti 】 | 2020-04-25 18:25:33





疫情期间,凤阳街道有一位新入职的“学霸”在与外国友人的沟通交流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位“学霸 ”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学位为商务英语,手握英语8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的她曾在托业英语考试中取得990分满分的成绩,她就是梁莹,2月3日入职凤阳街道的她,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中,与街道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投身一线。





克服恐惧,搭建沟通桥梁





因为过硬的英语水平和此前在企业从事过全球大客户服务工作的经历,梁莹顺理成章承担了街道工作人员和外国友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其实刚开始还是很害怕的,担心自己能否肩负起沟通重任,害怕因为沟通不到位产生误会,怕给外籍友人带来困惑,更怕耽误工作。”梁莹说道。“很幸运,第一次上门遇到的是一个懂中文的外国朋友,我的科长始终在我的前面,耐心地与外国友人交谈,帮助对方解决问题。他的表率让我非常敬佩。”梁莹说,“从那以后我就明白,我需要的是耐心解释,细心服务。”


很多友人一开始存在一连串疑问,梁莹都会尽最大努力解释到位,有时候各地乡音不同也会增加沟通困难,在征得外国友人同意后,她会主动添加对方微信,图文并茂地交流,一方面提高沟通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及时了解对方每天的健康状况。



▲梁莹(中)和同事上门摸查,承担与外国友人沟通的任务。





真诚服务,当起生活小助手





对于社区居家隔离的同事,无论是同胞还是外籍人士,社区三人小组都会无差别地做好健康管理与服务,比如在其居家隔离期间帮助购买生活用品,但对于外籍人士,社区三人小组在与隔离对象的沟通上难免存在困难,不少社区纷纷向梁莹求助。这时梁莹也主动当起了生活“小秘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隔离人员需求,方便及时提供服务。



▲协助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


对于解除居家隔离的外籍友人,街道将送上暖心健康包。梁莹会第一时间为外籍友人解释各类物品的使用方法,并向其介绍穗康码,告知他们有了穗康码便可方便出入任何地方,叮嘱他们保存好已完成居家隔离的各类材料,方便出行。不少外国友人表示非常感谢,还拉着梁莹拍起了照片。



▲帮助外国友人学会使用穗康码。



▲梁莹(中)和同事上门为外国友人赠送爱心包和书籍。


采访的最后,梁莹说:“能够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无差别地做好防控和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片数张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