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湛伟东:构筑有温度的“防护墙”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20-04-23 20:06:31

                                                                         





疫情面前,有这样的一群人,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就让他们走出温暖的家门。


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危急关头中挺身而出。尽管没有齐全的防护装备,却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毅然坚守抗疫第一线,他们就是社区党员,是这场阻击战中最美的“逆行者”。


南华西街道洲头咀社区党委书记湛伟东就是其中的一员。




湛伟东(右二)入户开展信息排查和登记。



“怕吗?顾不上了”


战“疫”千万线,基层是“第一线”。1月27日,大年初三,湛伟东数次往返于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小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摸查辖区湖北籍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活动轨迹和健康情况;联系辖内2个物业管理公司,落实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和严格管控;同时还要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劝导居民留在家中,不出门、不聚集。


在疫情面前,湛伟东带领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防护服、护目镜,一个普通的口罩就是他的全部装备。他说:“害怕已经顾不上了,我是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湛伟东在社区排查居民信息,引导居民使用“穗康码”。


在疫情防控最吃力、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湛伟东接到了社区长者黎伯的一通求助电话:“书记,我想去医院开点药,但又买不到口罩,出不去啊!”随后,湛伟东二话不说就把自己仅存的2个口罩送到黎伯的手中,并叮嘱他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湛伟东时刻把社区长者记挂在心上。他带领社区党员突击队,通过电话访问、上门探访,及时关注社区长者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为辖区内高龄、空巢、孤寡困难长者送上爱心蔬菜和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品。积极联系热心企业和热心人士,为慈爱养老院老人募集到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竭力保障社区长者的健康。


为居民送防护口罩。



构筑有温度的“防护墙”


1月31日,在得知社区中一小区出现疑似病例后,湛伟东马上和医护人员上门了解密切接触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该疑似病例随后也被确诊。2月3日,湛伟东联合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再次到确诊病例家中,劝说其密切接触者到海珠区集中观察点进行隔离。经过耐心劝说,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当天下午,几名密切接触者由转运车辆送至海珠区集中观察点。临行前,湛伟东特意交待物业管理人员,一定要及时了解业主的需求,安排专人为他们购置或运送生活必需品,及时跟进他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


社区“三人小组”上门监测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状况。


2月4日上午,在得知几名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位11岁小女孩自行从酒店打车回到小区后,湛伟东马上找到小女孩,关切询问她的需求,同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转运车辆将其送回隔离酒店。他还对小女孩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能擅自离开隔离酒店,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隔离,如有需要可以跟叔叔阿姨们说,一定尽量满足。”在他耐心的劝导下,小女孩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继续回到酒店进行隔离。


密切接触者由转运车辆送至海珠区集中观察点。


刚送走了小女孩,湛伟东又接到了电话:“书记,辖内江悦酒店被确定为某邮轮旅客集中医学观察点了。”湛伟东马不停蹄赶往辖区单位江悦酒店,全力协助街道做好安置人员的后勤保障。


据悉,江悦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于2月5日成立临时党支部,湛伟东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之一,除了社区日常的防疫任务,还需兼顾江悦酒店的后勤保障服务。他以高度的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做好人员转运的“秩序员”、后勤服务的“服务员”、舆论引导的“宣讲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鼓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争取抗疫阻击战的胜利。




湛伟东只是南华西街道社区党员的一个缩影。群众的事,他们总是义不容辞,亲力亲为;危急时刻,他们总是冲锋一线,坚守岗位,他们是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是我们身边最温暖的“守护人”。


图片由南华西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