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涉案金额超430万元!海珠警方侦破一宗虚构交易诈骗货款案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邓菲菲】 | 2020-04-23 19:14:02

                                                                         





疫情发生后,不少商家企业的生意受到影响,个别不法分子抓住商家急切寻求商机、稳定经营的心理实施诈骗。对此,海珠警方进一步强化护航复工复产,结合“飓风2020”等专项行动,严打侵害企业商家合法利益的违法犯罪。近日,海珠警方侦破一宗以虚构交易手段诈骗商家430万元货款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男,29岁)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经熟人介绍认识“大公司”采购员


在海珠区某大型专业市场开档做生意的刘老板经人介绍,结识了自称某大公司采购员的廖某。廖某称有稳定的布料供应、销售渠道,希望刘老板与其合作。考虑是熟人介绍,且投资回报利润丰厚,刘老板与廖某开始了合作。    

随后的投资合作进展顺利。廖某每天都能为刘老板拉到很多订单,日均交易额在10万元左右。刘老板接单发货后,廖某也会很快协调下单采购的商家结算货款。但到了疫情发生前后,廖某便开始拖延结算货款了。    

对于拖延结算货款的问题,廖某以大家的生意和资金都受到疫情影响等各种借口推脱。刘老板虽然不悦,但看到身边不少同行已经很难接到订单,而廖某却仍能天天如常给自己拉到采购订单,于是也只好默默忍受。    


伪造订单,联系人失踪


不过,随着被拖欠的货款数额越来越大,刘老板终于坐不住了。他开始仔细翻查账目,并根据廖某提供的采购订单信息,联系了多家下单采购的布行,结果却发现这些布行并未通过廖某下单采购。廖某提供的采购订单中,有大部分都是伪造的虚假订单,总金额达430余万元。    

刘老板立即通过朋友和生意伙伴多方打探寻找廖某,结果发现其已经失联,于是报警。    


接报警后,海珠警方立即对嫌疑人廖某展开追查。虽然廖某已在案发后刻意躲藏,但民警依托智慧新警务,还是很快便查找到他。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对廖某开展法制教育,最终其迫于压力,于4月12日到公安机关投案。


经审查,廖某交代,其因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后来又沉迷赌博,导致入不敷出,债台高筑。为了能继续过奢侈的生活以及偿还债务,他利用刘老板在疫情期间急于寻求订单的心理,在日常生意往来中虚构交易事实,在采购单中塞入伪造订单,并利用他人的银行账号冒充采购商的账号,诱骗刘老板转账430余万元。其诈骗来的钱款,大多用来买豪车、还赌债和支付日常的高消费,挥霍一空。    

目前,海珠警方正对该案件作进一步侦办。    


警方提醒广大商家:


复工复产正当时,商务合作及项目投资前,一定要深入考察,多方考证,首先核实合作对象或投资项目的资质,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通讯员 海公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