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怀孕了也能做宫颈癌筛查?李浩医生教你应对女性健康“第二大杀手”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4-22 18:38:45

各位准妈都知道,

怀孕要抽血检查、B超检查

胎心监测、高压、血糖等各种指标检查

可还有一项重要的检查

不少孕妈却不十分了解

那就是宫颈癌的筛查


李浩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宫颈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只要有性生活,这个病就会找上门。


李浩医生介绍说

宫颈癌患者中,有1%-3%是在妊娠期或产后被诊断的。其中约半数病例在产前诊断,另一半在产后12个月内诊断。


讲到宫颈癌,李浩医生和小e讲了一个刚刚遇到的病例。一个产后7个月的新妈妈,30出头的年纪,既往3年内没有做过宫颈癌筛查,这次是因为性生活出血来医院就诊。问病史的时候,她顺带讲起自己的宝宝,看得出一脸的幸福,可当给她做妇检看到宫颈情况,心里一惊,恐怕不妙,直接予阴道镜下活检,后面的病理结果回报:低分化鳞癌,证实我的猜想。


病人当时那种震惊、悲伤、后悔又不舍,李浩医生说,医生最不希望看到这种表情,像一个沙袋一样压在心里难受。


李浩医生继续介绍到:宫颈癌的病因明确,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望消灭的癌症。防治的关键在于能够尽早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终止其向宫颈癌的发展。2018年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发布的《孕前和孕期指南》、2019年CSCCP大会发布的《妊娠合并子宫颈癌管理的专家共识》均明确建议孕前和孕期宫颈癌筛查以细胞学筛查(TCT)为主。



妊娠期宫颈癌筛查的人群及时机


①未规范参加宫颈癌筛查的女性,尤其是从来没有接受过筛查的女性。


②恰到需要再次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在孕前检查或第一次产前检查时应进行宫颈癌筛查。


李浩医生解释到,对于上述这部分孕妇的筛查在于减少育龄妇女病死率、流产发生率及围产儿病死率。


妊娠期宫颈检查安全

部分准妈妈对于妊娠期阴道检查有顾虑,

孕期做宫颈癌筛查会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


李浩医生打了个通俗的比方:妊娠期B超就是看看房子(子宫)里宝宝的情况,而阴道及宫颈检查相当于检查房子(子宫)门口的走廊有没有故障(病变)。


根据相关的指南及专家共识均指出:在整个妊娠期规范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不会对母儿造成影响。


李浩医生叮嘱

在门诊曾接诊过一个未满18岁的少女,无固定性伴侣,筛查出了高级别宫颈癌前病变,非常令人心痛。宫颈癌的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每一位女性均应该重视起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