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最美战疫人丨曲彦霏 ——这个90后护士,下沉社区化身排查女战士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4-22 18:18:4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的曲彦霏,成为了抗疫防控社区三人小组的一员,她还担任着集中观察点驻点医学健康监测任务。


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90后护士与社区的党员一起,冲在抗疫的第一线。她用一名手术麻醉科护士的细致和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与医疗任务,“党有号召,团有响应”,彰显出共青团员的职责与担当。


协助基层走访 变身社区小达人


2月13日,曲彦霏得知海珠区组建社区支援医疗队,她毫不犹豫申请参战,协助基层社区参加抗疫防控工作。社区抗疫防控工作走访量大,这个居委排查完马上到下个居委排查是常事,为了缩短路上的时间她们常常骑共享单车前往,在“社区三人小组”,她很快变身穿街走巷的社区小达人,熟悉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曲彦霏说

最开始工作时她还会有很多顾虑,担心上门后居民不配合,有情绪,会有抵触行动?没想到绝大多数居民都积极配合防控的各项工作,支持防控采取的各项措施。


更让曲彦霏感动的是居民们的体谅,很多被排查人员住在无电梯的老旧楼房,爬楼成了家常便饭,很多次爬到9楼已累得气喘吁吁,居民都会说一声“辛苦了”,这声辛苦瞬间消除了她的疲惫,彦霏说自己觉得干劲十足,也感到非常欣慰。


曲彦霏(中)作为“社区三人小组”一员上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支援隔离服务 训练和专业发挥大作用


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境外人员返穗人数攀升,曲彦霏被抽调到隔离酒店支援,在参与隔离人员的服务过程中,曲彦霏的手术室工作经历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手术室工作要求要细致,善于沟通和懂得人文关怀。


有一家人给曲彦霏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家三口,一位是84岁高龄的奶奶,两个孩子和她从国外旅游回来,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他们一家需要隔离观察14天,老人家不喜欢酒店的环境,心生郁闷,导致血压总是偏高,常常嚷着要回家,要离开酒店。


曲彦霏听到后,她深知单纯讲道理只会增加老人家的不满,同时对老人的血压也不利,因此她想办法展开温情攻势,每次去测血压都会跟老人家开开玩笑,问候老人有没有按时吃饭,准时吃药,经常安慰老人家说14天很快会过去,要保持心情愉快。


关心多多几句,问候多几句,她还通过自己的护理专业知识教一些日常保健,老人家也慢慢敞开心扉。      


通过交流,曲彦霏了解到原来老人家是担心在酒店会增加感染风险,所以比较抵触。于是她耐心告诉老人酒店是如何进行消毒,消除了老人的顾虑,老人家最终也就释怀了,血压稳定下来了,心情一天天好起来了。




为保障隔离人员的健康安全,曲彦霏参与了酒店的应急抢救演练,模拟紧急情况下的心肺复苏,这次演练习有些特殊,要求在三分钟之内穿好防护服再带齐所需抢救物品到达现场,手术室麻醉科出身的彦霏对于心肺复苏训练再熟悉不过了,每月的达标考试都是十分严格,演练当天她信心满满。


倒计时开始,彦霏迅速穿好防护用具,抱起抢救所需物品直接冲到指定地点,时间2分25秒!人群中发出阵阵叫好,不少平时没看过应急演练的社区工作人员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曲彦霏说得到大家的一致夸奖,她也很自豪,平时的训练和专业本领能在防控工作体现和运用,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事后彦霏这样表示。


应急演练中



使命召唤 继续奋斗          


曲彦霏说通过这次下沉社区的支援工作,不仅锻炼和提升了身为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坚定了她对团员作为党的后备军的信念,在往后将继续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