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海珠区着力做好外籍在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

| 【记者 李淼】通讯员供图【编辑 南山】 | 2020-04-17 20:33:25

紧急调取行李、协调房租费用、

化身“暖心姐姐”关心外籍女孩、

赠送书法作品、

消除外籍人员“听不懂、看不明”的沟通障碍

……


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着力做好外籍在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广州市海珠区与入境外籍人士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把外籍在穗人员当作“新市民”、“自家人”,一视同仁地提供各类暖心服务,与外籍友人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启动跨区联络协调机制
为外籍人员紧急调回行李


来自英国的Jessica是一名在华英语老师,3月27日入境后在机场的统一调配下,与男朋友分开两区隔离,到达隔离酒店后她发现自己的手术后用药、衣服和网上教学设备等日常必需品都在男朋友箱子里,她找到工作人员,希望和男朋友一起隔离或取回日常必需品。


工作人员耐心的听取了她诉求,并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安抚她的情绪,让她在酒店安顿下来,并立即启动跨区联络协调机制,层层联系到其他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于当天晚上7点帮她取回行李。拿到行李的她消除了心中的顾虑,竖起大拇指点赞,感谢工作人员的高效和贴心。




架起外籍人员与房东沟通桥梁
解决隔离期间的房租问题


来自法国的Taiebaissam遇到了点麻烦,他找到工作人员说出了他的苦恼。本来他以为能回住处隔离,已经交了房租,现在隔离酒店还要承担费用。为了让他安心在酒店集中隔离,工作人员向他解释了当前的隔离政策并联系会同属地街道与其房东沟通协商,最终房东愿意免除其隔离期间的房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隔离酒店,无论是同胞还是外籍人士,我们都无差别的做好防控和服务,但对于外籍人士,我们更应该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和照顾,因为他们在异国他乡和我们一起抵御疫情,我们应该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的决心和中国的温度。”


为外籍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并赠其书法作品为纪念


来自利比亚的客人Gharari Abdallama从柬埔寨过来广州经商,3月20日乘坐飞机返穗,根据入境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在海珠区某酒店隔离。隔离期间,工作人员根据规定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并定期关注其生活状态。


4月3日隔离期满,工作人员协助其办理完成解除隔离手续,向其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并赠送书法作品作为纪念,Gharari表示很感动,同时感谢了隔离期间工作人员对其无微不至的服务,并给了工作人员相隔一米的拥抱以示告别,他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相信中国能打赢疫情防控战,也会继续配合我国防控政策,与中国人民一起共同抗疫。




化身“暖心姐姐“  
模仿卡通人物与外籍小女孩沟通


澳大利亚籍7岁小女孩Yvonne于3月20日入住海珠区维也纳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因长时间路途奔波劳累及封闭式的隔离生活,Yvonne出现了焦躁不安的情绪。酒店党建专班工作人员察觉后,通过电话摸查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制定对策、开展关怀,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Yvonne有画画的爱好,于是拿来画笔、画纸等小女孩喜欢的文具以及画本图书,为她增添日常生活乐趣。


同时,党建专班安排外语专长工作人员化身“暖心姐姐”,每天模仿各种外国卡通人物,与Yvonne进行电话交流,了解她的日常生活状况,并在工作之余手工制作爱心小卡片、小贴纸等送至房间,用爱心与耐心慢慢缓解Yvonne的焦虑情绪,让她安心度过了14天集中隔离观察生活。在离开集中观察点时,Yvonne特意用赠送的画笔画了一幅画送给党建专班,还用英文书写了一封感谢信,对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


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暖心姐姐”传递的不仅是对外籍小女孩的关怀,更表达了我们愿意和各国人士一起相互理解和支持,团结协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消除外籍人员“听不懂、看不明”的沟通障碍


MAREI AMOR MOHAMED ALI是常住海珠区的一位非洲籍人士,于2月份从国外返穗,被安排在海珠某酒店进行隔离观察。由于不会讲中文,在具体政策沟通上存在障碍,对目前实行的防疫政策开始不理解。


外事翻译人员积极发挥自己的英文特长,当起了隔离点的“翻译官”,在疫情期防控间与外籍人士交流询问他们的出行记录、身体情况,对外籍返穗人员传达相关防疫政策,协调解决外籍人士观察期间生活问题,为外籍人士提供贴心服务,消除了外籍返穗人员“听不懂、看不明”带来的沟通障碍。




在疫情防控期间,翻译人员多次通过电话等方式与外籍居民沟通,了解他们生活习俗、饮食习惯,帮助驻酒店党建专班随时掌握外籍返穗人员动态,架起政府与外籍人士沟通的桥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