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海珠好人|最美战“疫”医护工作者林丽萍:最危险时与病毒“面对面”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20-04-16 19:56:07

                                                                         




对比经验丰富的医生主动请缨,“90后”的林丽萍更像是被“推”着上“战场”的。她是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公卫医师,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中采样组的一员。


尽管她是传染病管理专线人员,平时工作接触过一些传染病,也受过相关训练,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真正走上“战场”直面未知的病毒,这还是第一次。


从第一次穿防护服的慌乱、得知近距离接触的密接者转为病例的紧张,到核实疫情信息、协助转运、采集咽拭子、病家终末消毒、报送报表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也不过是一个多月的时间。



林丽萍在办公室准备材料报送。



第一次出发,与密切接触者面对面


1月27日,大年初三晚上7点多,林丽萍像往常一样正准备吃晚饭,手机铃声突然响了。电话那边,同事焦急地说,接到疾控中心的通知,沙园街辖内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需要马上前往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家中采样。


林丽萍立即放下碗筷,留下丈夫一人面对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她匆匆赶回医院,带上疫情处置物品,直奔确诊病例居住的地方,与同事和疾控人员会合。


这是林丽萍第一次正式“全副武装”,平时在医院工作,一般连外科口罩都不需要佩戴。她说:“当时真的很窒息,N95口罩的气密性很强,同事戴了没多久,就受不了了,最后只能由我‘上战场’。”


这名密接者刚开始不太配合,他们费了点功夫才做通了思想工作。流行病学调查、采集咽拭子样本、病家终末消毒,结束时已是深夜。


虽然平时接受过相关训练,但脱下防护装备时,林丽萍还是有点手忙脚乱。“摘眼罩、脱防护服等要严格按照规定的顺序,每脱一件都要进行手部消毒。当时有点紧张,一直问旁边的同事这样对不对。”



林丽萍准备到疫情严重地区来穗人员家中采样。



第二天,林丽萍又独自来到密接者家中,为他送上体温计,细心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并给出了健康指导。因为前期防疫物资紧缺,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她上门时只穿了白大褂。结果第三天,疾控中心通知,该密接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林丽萍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所幸,与密接者交谈时,她站在通风良好的窗口,并且戴了N95口罩,未造成交叉感染。“那时对该疾病的认识还不清晰,防护级别的标准也没有制定,现在想想还是挺后怕的。”





紧急转运,打了几十个电话        


2月4日上午,林丽萍收到疾控中心发来的一份密接者资料,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份名单上人员众多,需要一一打电话核实情况。林丽萍放弃了午休,一连打了几十个电话。“是否有其他人同行?有没有发烧等症状?”同样的问题,她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下午,刚完成其他密接者的疫情处置,她又接到了新通知:为了安全起见,这批密切接触者必须当天转移到酒店集中隔离,并采集咽拭子样本,送往疾控中心检测。


林丽萍又拿起了电话,再次拨通那些号码,耐心地告知和解释这一做法。有专车统一转运密接者到隔离酒店,由于密接者分布在不同的社区,林丽萍又对沙园街的社区、道路比较熟悉,于是又承担起规划路线的任务,联系疾控中心、司机和居委会。


“手机、电话响个不停,这边在催,那边也在催,那天真的像打仗一样,回想起来真的很刺激。”忙完一切,等林丽萍回过神来,才发现已经是凌晨了。


此外,她和同事还在两天内完成了沙园农副产品市场、西华市场和五味坊市场一共800多名档主的咽拭子采样。“人手不够,我们还请求江南中中心和龙凤中心的支援。”林丽萍说,“那两天不停地跑来跑去,采完一个市场马上联系下一个市场。一连几个小时,防护服实在闷得不行。”



林丽萍在沙园市场的禽类档口进行禽流感采样。



24小时待命,深夜加班是常态        




由于林丽萍主要负责密切接触者的采样,每次接到通知需要立刻行动,所以她养成了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林丽萍的丈夫也是一位负责疫情处置的社区工作者,有时林丽萍在家煮好了饭,等他回来一起吃,可好不容易他回来了,林丽萍又要回单位。


2月的一个晚上,下着冷雨,一锅香喷喷的黄焖鸡刚刚出炉,林丽萍洗完热水澡、吹干头发,又被单位来的电话叫了回去。她的丈夫发了一条朋友圈,言语之间十分“幸灾乐祸”,林丽萍说:“有时他加班,有时我加班,可能这就是互相伤害吧!”







林丽萍为居民测量体温、采集咽拭子。


林丽萍是潮汕人,原本打算大年初二回老家,提前给妈妈准备了一大箱礼物,甚至已经想好每天的小吃菜单。没想到疫情暴发,沙园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原地待命,她只好取消了行程。“给妈妈买的零食后来都被我自己消化了。”她笑着说。


“其实我也只是做了这个岗位上该做的事。”生活中,她和很多“90后”一样,喜欢旅游,想看遍世界各地的美景。去年,她去了新西兰,在一座雪山下,相机定格了她灿烂的笑容。她期待着疫情结束后,再次出发,去到祖国的西北,看看大好河山。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