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上网课到深夜?配送宵夜!有人生日?“肖妈妈”煮长寿面!在海珠区隔离酒店,留学生们被这样温暖着……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 | 2020-04-14 16:25:39

                                                                         




“飞机降落在祖国的土地上,走出机舱时,阳光照到我脸上,这几天因为疫情绷紧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了。”在英国读研一的广州留学生萌萌(网名)回到广州时激动地说。据悉,萌萌回到广州后立即被安排到隔离酒店进行医学观察,而她所入住的锦江之星酒店是海珠区16间隔离酒店之一,目前已接待了800多位隔离人员,其中接近600人来自境外。




据酒店隔离防控工作统筹协调组组长曾伟文介绍,目前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的是党建专班、医护组、酒店服务保障组等,大家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隔离人员按照分组安置、弱者优先的原则来安排,到达后以4人一组下车进入等候区休息等候。随后,海珠志愿者会逐一向隔离人员讲解隔离要求和防疫政策,并送上海珠区政府的一份“暖心包”,包括一些防护用品和食品。






此外,在隔离期间,统战社团欧美同学会海珠分会、海珠区团区委、海珠区妇联等也纷纷助力,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等各种暖心服务。


驻点服务医护组为隔离酒店入住人员进行健康服务。    


14天菜品不重样

“肖妈妈”下厨煮面为学生庆生


“在和广州机场工作人员对视时看到他那严肃认真的眼神,我突然就觉得好安心。”萌萌在日记里这样记录。据悉, 3月20日,萌萌从伦敦出发,经莫斯科转机回广州,入境后的萌萌被快速安置在海珠区锦江之星酒店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刘敏(化名)是澳洲回来的一名博士,3月22日入境后她也被安置在海珠区锦江之星酒店。随后,她和酒店60多名留学生共同组建了一个隔离留学生微信群。对于隔离安排,留学生们在群里都纷纷留言表示理解和配合。14天的隔离生活对于留学生们来说是一段非常特殊的经历,虽然有担忧,但是却处处充满温馨。


很多留学生均有上网课的任务,但是时差的原因,从欧美回来的留学生通常上课上到深夜。隔离酒店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学生配送宵夜。此外,对于隔离人员生活用品、药用品、外卖服务,都有专班工作组提供购置和配送服务,尽可能让海归学子住得便利和舒心。


“14天的菜品没有一天重样,非常满意这么贴心的伙食。”对于酒店的贴心饮食服务,萌萌表示很感激。原来,为了让留学生们能安心隔离,锦江之星酒店的经理肖芳经常亲自下厨为过生日的学生下面条,给学生带来温暖。很快,肖芳成为了留学生口中的“肖妈妈”。肖芳说:“我的孩子和留学生们也差不多大,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照顾好他们我自己也觉得心安。”      


锦江之星酒店的经理肖芳经常下厨为学生们做饭。    


4月5日,刘敏代表50位隔离满期的留学生向酒店党建工作专班赠送了锦旗,并点外卖送来50杯奶茶,感谢十四天以来所有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酒店统筹组组长刁永忠不忍拒绝学生们的一片心意,收下奶茶后,按外卖单上的价格将钱退回给了刘敏。他说:“孩子们能平安回到父母身边,回到祖国怀抱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



留学生们为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隔离酒店处处有温暖

学生给工作人员写感谢信



据悉,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负责辖内隔离酒店医护工作,驻点医护组组长郑瑞昌介绍,为尽快让留学生和家长放心,医护人员经常彻夜不眠。一旦有入境人员送到酒店,马上为他们进行检测。很多留学生都是深夜达到,医护人员连夜采集咽拭子,尽快出具核酸检查结果。有时还会遇到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入境人员,医护组会按照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的指引上报健康管理中心,提交专家综合评估后进行分类管理,保障隔离人员的安全。“有一次发现一例肛周脓肿的隔离人员,医护组立即护送至省二就诊,防止了病情恶化。”



为隔离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郑则标是海珠区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3月27日晚,他开始进驻海珠区某隔离酒店开展隔离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据悉,郑则标主要负责入境人员的采样,因防控原因酒店空调不能使用,他每天要在防护服、护目镜密不透风的包裹下坚守12个小时。他也经常会替隔离的人员搬运行李和解决生活上遇到了各种问题。


4月4日,郑则标值班,当他经过1515房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份惊喜和感动。原来,在房门上贴了一封感谢信,信上画着一个穿防护服的医生,上面写道:“我们是新西兰的留学生,从我们踏入祖国起,你们不辞辛劳的付出,让我们倍受感动,你们像战士一样冲在一线,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是全世界的英雄。我们会永远记得你们的付出”。郑则标表示,看完这封信后,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中国人在任何的困难面前都是守望相助,风雨同舟。




留学生写给工作人员的感谢信。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