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李智:坚守初心,书写公卫人的责任与担当

| 【记者 丘敏华 见习记者 廖佳颖】【编辑 方米妮】 | 2020-04-10 18:40:41









战胜疫情,在防在控。有这样的一群人,即便不能像临床医生一样奋战在救治一线,发挥“控”的关键作用。但他们却时刻与一线人员并肩作战,尽职尽责,在“防”的岗位上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共同组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就是——公卫人。


拥有4年党龄的李智,是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的一名公卫医师,战“疫”开始以来,他作为采样组的一员,负责瑞宝街道密切接触者咽拭子采样、新冠康复患者肛拭子采样、疑似病例转运、确诊病家终末消杀等工作。他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了公卫人的时代职责。






从校园到社会,展现公卫人担当


李智去年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事业开端便遇上了如此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位职场新人需要应对众多挑战。“在学校还是理论知识多一点,像这些转运、采样,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个别实验课会教穿防护服,使用防护用具,但具体怎么操作还要从实际中慢慢掌握,压力肯定是有一点的,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李智胸有成竹地说。


沉着冷静的他,灵活地将校园中掌握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褪却了校园的懵懂气息,成长为一名抗“疫”能手。作为采样组里年龄最小的唯一一名男生,他主动承担各种危险繁重任务,积极发扬实干精神,他说:“我年轻就要多做点嘛,领导和同事也都会教我大致流程,出任务前在心里默默过一遍,很多事要动手做了之后,才明白应该怎么做。”






恪尽职守,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我时刻都会提醒自己‘你是一名医生’!”当被问及第一次执行任务是否会恐惧时,李智如是说。2月12日晚上11:58,李智刚准备熄灯休息,这时,他接到了关于转运疑似病例张姓夫妇就医的电话,二话不说便接下任务,立即赶回单位准备出车。


这是李智的第一次转运任务,也是他第一次独自承担任务,“当时心里确实有点忐忑,但还是要沉着冷静啊,必须多跟他们沟通,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还要告知流程,这样就能让他们充分地相信我,配合我。”直至凌晨3点半,张姓夫妇被收入隔离病房,李智才放心地离开。“顺利转运完之后,我才想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执行任务呢,当时就一心想着要把这件事做好而已。”李智打趣道。






若有召,吾必应;未有召,自担当


自大年初二接到任务后,李智便连夜从老家茂名赶回工作岗位,投身于紧张的抗“疫”工作当中。“其实这次的疫情,对我来说,也是个机遇,知道自己所学所从事的行业是什么样子,当时得知到岗执行任务的消息,是又兴奋又担心。”


李智始终坚守着“有召必应”的原则,只要一有任务下达,现场必定有他忙碌的身影。2月15日,李智在暴雨的天气中完成了将近4个小时的采样工作后,已将近傍晚,这时又收到了紧急转运通知,因为科室人手紧张,他主动承担了此次任务。忙碌了一天的他重新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主动联系病患、了解实际情况、安排发车,将转运任务进行得有条不紊。


直至深夜,该病患的相关检查有了结果,其中血常规结果符合新冠诊断标准而被收治住院隔离,李智亲眼看着病患被接入隔离病房后,才松了一口气离开。“防护服穿得太久,身体还是会有压力的,满头都是汗,护目镜也模糊不清,缺氧头晕时有发生,但都尽量忍下来了。”李智笑着说。返程回到单位,脱下防护服时已接近晚上12点,这时他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饭。





(左二为李智)


通讯员:区文明办、区卫健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