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师生“云上思政课”,听驰援湖北医护人员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20-04-10 18:24:23







“请问在请战书上按上红手那一刻的想法?”



“为什么要带着病人练习八段锦?”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有多少医护人员?”



“穿着防护服怎么对话呢?”



“面对疫情,中国行动为什么如此让世人钦佩?”


......……


这是4月9日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战“疫”故事主题思政课上的一幕,授课的是海珠区驰援湖北的三位战“疫”英雄,来自海珠区中医医院的内科医生邓创豪,主管护士张贵丽和钟少敏,他们透过屏幕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并与全区14.2万师生们“隔屏”互动。


据悉,除了听驰援湖北医护人员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本次“云课堂”还针对学生们比较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设置了互动环节。例如通过抖音视频设置“穿戴防护服共有多少个步骤?过程中要洗多少次手?”问答环节;通过相片、VLOG设置“中医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讨论环节等,让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疫”外走红。



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战“疫”故事主题思政课直播现场。


战“疫”征程:我们在武汉的那些日子


本次云课堂从沙画作品《战“疫”日记》启幕,通过请战、出征、抵达武汉、进驻方仓医院、治疗病患、归程等环节展现了英雄们在武汉40个日夜中点点滴滴。随后,邓创豪、张贵丽和钟少敏分别向守候在屏幕前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张贵丽

初心:“生而为医 无怨无悔”


张贵丽在课上分享了写请战书时的想法:“在新闻中看到湖北特别是武汉疫情那么严重,病患数量巨大,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心里非常焦急,所以在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请求支援武汉。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无怨无悔。不管在哪里,其实就是换身衣服,换个工作环境,踏着前辈的足迹努力前行。换作任何一个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也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只是这次医院和海珠区给我们这个机会冲在前面了而已,至于危险什么的真的没想过!”


邓创豪

使命:一次特殊的“接力”


邓创豪现场分享了在方舱医院最难忘的事。他讲述,一天晚上夜班,门诊接收了一名武汉协和医院的消化科护士,后者在前线战斗一个月后不幸被确诊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和患者角色的转换,让她极度失落与不安。面对在战场上受伤的战友,邓创豪医生一方面给她介绍里面的环境布局、日常时间安排、个人防护用品等情况;另一方面通过临床症状、体征、胸部高分辨CT结果,和她分析了病症程度,劝导她只要注意好休息,很快就能康复。随后病人的一句话让邓创豪医生难以忘怀:“我无法继续战斗了,希望你能把我的那份力一起用上,我代表武汉谢谢你!”


钟少敏

担当:中国是一个有担当的大国


钟少敏分享了自己在战“疫”过程中的感触,她说:“今年注定不平凡,新冠病毒降临武汉进而蔓延全国,形势十分危急。武汉‘封城’、钟南山院士奔赴一线、雷神山医院火速开工、各方支援汇集武汉、老百姓主动隔离......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话说,中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令人钦佩。面对疫情,中国行动为什么如此让世人钦佩?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因为抗击疫情不仅是保护中国人民,更是在保护世界人民;这是因为中国制度有明显优势,因为全国一盘棋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任何困难都压不倒我们。”




学生:他们是最美的战“疫”英雄


三位英雄分享的战“疫”暖心故事,给屏幕前的同学们带来许多思考与感悟。




海珠区学生在家线上参与本次思政课。


大元帅府小学的李同学:“听到钟少敏姐姐说防护装备从帽子开始,到护目镜,口罩,防护服,再到鞋套,一共有7-8件,完整穿上要半个小时,包得严严实实,不露出一点皮肤。那感觉就像是蒸桑拿。每天上班前,他们会提前在面颊、鼻梁、额头贴上压疮贴,到了下班,又要排队等脱隔离服,隔离服脱的时候需要边脱边消毒。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只有晚上回到酒店之后才进食。然而他们没有退缩,当看到屏幕上他们摘下护目镜时的相片,我觉得他们是最美的战‘疫’英雄。”


97中的张同学:“生活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积极有力的措施,没有四万多医护人员的奋力逆行,没有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我们国家不会这么快地控制住疫情。”


多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致敬“逆行英雄”


课上,来自海珠区少年宫的学生们还用一首手语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向三位战“疫”英雄表达敬意。除了现场的致敬外,参加“宅”家战“疫”——全国大学生抗“疫”原创设计大赛的湖北籍大学生还通过一段视频及所创作的作品,表达了对广州、海珠的浓浓谢意,让现场的战“疫”英雄十分感动。


据了解,“宅”家战“疫”——全国大学生抗“疫”原创设计大赛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广州牛犊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汇聚了全国青年和大学生设计的原创作品,作品从不同侧面和不同手法反映疫情发生后中国社会各界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作品展计划5月份在广州塔举办首场展演。



海珠区少年宫的学生们用一首手语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向三位战“疫”英雄表达敬意 。


e家君还了解到,近期海珠区抓住抗疫期间全民团结奋战,英勇无畏的有利时机,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向英雄学习”“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中国加油”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学生收集钟南山、李文娟等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通过做手绘本、手抄报,写书信等方式向医务工作者致敬。号召学生居家自律学习,增强本领,树立报国之志,通过诗朗诵、录制视频等方式,表达爱国情感,为中国加油。通过互联网开展“云上思政课”“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助力抗疫,凝聚民族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想要重温本次云课堂,

再次聆听海珠驰援湖北医疗队战“疫”故事,

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收看回放。




通讯员 海宣

图片 海珠区文明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