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邓创豪:给患者一个拥抱,雪花夹细雨的武汉是暖的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20-04-08 15:40:11

                                                                         





2月15日凌晨,气温骤降,细雨夹杂雪花。海珠区中医医院主治医师邓创豪推开酒店大门,准备前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室外温度降到零下,他不禁打了个寒颤,赶紧裹紧身上的衣物。进入到守候医护人员的专车上,司机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医生,晚上好,辛苦了!武汉人民感谢您!”邓创豪感受到武汉人民的那份期待和嘱托,内心暖暖的。而这一天是他与队友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第7天。此时的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早日战胜疫情!



海珠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邓创豪。


写下“请战书”争赴驰援武汉


邓创豪主要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临床工作,曾经参与过海珠区登革热防控工作、禽流感防控、埃博拉防控演练、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控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邓创豪马上参与到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诊疗学习中。元宵节当晚,他收到了医院发来的驰援湖北的号召,便写下了请战书递交了上去。


2月9日,海珠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邓创豪成为了该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出征当天,他对前来送行的家人和同事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身为医务人员,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我觉得非常光荣。”


2月13日,战“疫”第五天,经过反复的培训,邓创豪已经掌握穿脱隔离衣,陆陆续续地开始了进舱工作。一开始穿上防护服进舱时,他还感觉有些憋气和呼吸不太畅顺,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他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


邓创豪所在的病区叫A厅,是真正和病人接触的区域。进入A厅前后要经过四道白色的门。他心里清楚,每次进去,就是一次人生的挑战,是一次无硝烟的战斗。



邓创豪(右一)进入A厅。


每位医生每班要管理一百个患者


此前,邓创豪对方舱医院的了解来源于网络。“当自己真的走进这里时,只能用‘巨大’来形容,仅一个病区就可收治600多个病人,天花板有十几米高,凌晨两点气温和室外差不多,大部分患者都已经安睡,病区通道显得非常冷清。”


“辛苦了!辛苦了!”在医生办公室,邓创豪和交接的医生如同战友一般互相安慰和鼓励,然后进行详细的交班。此时,武汉的天气已经越来越冷。邓创豪巡视病区后便认真地翻阅起病历。“由于收治的患者多,每位医生每班要管理大约一百名患者。”邓创豪介绍。一些病例资料不完善,他开始进行分门别类,分类管理才能抓住重点,保证患者安全。


邓创豪认真地翻阅病历。


给患者一个温暖的拥抱


“医生,我感到心悸,夜晚总是睡得不安稳!”这天,一位60岁左右女性患者焦虑又疲乏地说。邓创豪给她测了血氧饱和度和心率,显示正常范围。邓创豪意识到,患者长时间在这个没有昼夜的环境里,又与病魔斗争着,心里确实有很大压力。


详细询问了患者相关的症状后,他安慰道:“阿姨,你放心,你身体挺好的,我们会为你观察监测,陪伴着你渡过难关。”说着,邓创豪上前给了她一个拥抱。顿时,该名患者热泪盈眶。第二天早上八点,经过反复多次的消毒步骤,邓创豪才走出了隔离区。



邓创豪(左二)与队友互相加油。


“心情漫画”治愈了疼痛与疲劳


2月21日,邓创豪小心翼翼通过重重大门,进入病区,他感觉与往常有点不一样了。“每个病房墙上都贴上了‘心情漫画’,简单而幽默;舱内有人在唱歌、有人在跳操、有人在看电视,还有医护之间的交流,一切都那么美好。”


下午2点多,邓创豪开始觉得鼻梁和两边的面颊刺痛,“之前也有一点疼痛,但是没有太在意。”邓创豪说,由于无法用手触及口罩眼罩,只能不断地用工作来转移注意力。他继续向患者解释病情,安抚患者,将各类报告上传系统,并打开CT图像,为患者一一详细解释。


又过了一个小时,邓创豪开始脖子酸痛,他心想,应该是颈椎病又犯了。“因为穿上防护服,头颈部不能做大幅度的运动,不能头后仰缓解颈椎错位的压力,只能减少低头和调整一下姿势避免颈源性眩晕。”邓创豪说。


到了下午六点多,除了疼痛,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邓创豪后背和裤子都被汗水湿透了,但他依然坚持接诊患者。“一想到病房里墙上的漫画,相信我们终将迎来胜利时刻,身体上的疼痛和疲惫就不算什么了!”


3月20日,海珠区支援湖北医疗队乘高铁从武汉返回广州,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邓创豪又继续投奔医疗最前线,保卫自己的家乡!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后,邓创豪第一次在湖边跑步。


图 区文明办、区卫健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