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江南中街万松园社区党委抗疫有妙招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3-27 18:44:56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如何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江南中街万松园社区党委有妙招。
落实网格化管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疫情之下,

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

都是一个微型战场。


疫情发生以来,万松园社区党委切实加强网格党建,以网格为划分,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信息摸查、监测预警、人员管控、应急处置等防控工作。根据地理位置、楼宇分布,将社区划分三大区域进行了围闭,设置五个卡口进行测温及人员信息登记,网格员加强社区巡逻,为一个个小区打造起抗“疫”的铜墙铁壁,让居民群众暖心安心放心。




发挥群众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


万松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楼宇支部书记、加装电梯发起人的“领头雁”作用,巧妙利用街坊力量,落实联防联控


“我们大楼902房昨晚入住新的租客”
“我们楼层的陈大叔经常出门而且不带口罩”
“市场楼上四楼平台有人聚集打麻将”


……


一条条信息通过街坊反映给网格员,再由网格员反馈到社区。社区居委第一时间获得相关信息,就能迅速反应,将各种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同时,万松园社区党委还广泛动员居民通过二维码进行健康信息登记,万松园常住人口有4600余人,目前社区已有5500余人生成了穗康码,申码率高达121%,也就是说,除去常住人口,还有许多流动人口也按照要求申领了个人穗康码。


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就能为后续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奠定好基础。




动员社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及时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常态转为“联动联防联控”战时状态,为社区抗击疫情形成合力。街道与辖内超市家乐福沟通,发布购物二维码,居民宅在家中就能解决一日三餐和日常用品的需求;联系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卫生所协助社区卡口测量体温,还为辖内街坊免费派发预防肺炎凉茶。


物业小区、商业综合体、市场各尽其责,他们忍受着刺鼻的消毒水味,每天为辖区内的公共空间、楼道内外开展消杀,他们分小组巡逻,不间断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配合社区守护一方平安。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社区防控任务繁重艰巨,

既需要社区干部顽强拼搏、连续作战,

也需要及时输入“新血液”,充实“生力军”。


区工会党员突击队员下沉社区鼎力支持,团区委发动团员志愿者火速驰援,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没有“宅”在家里当旁观者,而是主动走出家门,亮明党员身份,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谢燕卿、陈美莲、邝美贤等社区党员多次请战,服务社区。



万松园社区由70、80、90后网格员组成。70后彭展辉是退伍兵,脚踝曾因公受伤,经常疼痛,依然坚守岗位。70后邓剑明,在一次转运集中隔离对象工作中,奋战到凌晨,次日准时到岗继续工作。80后龚贵银,疫情期间收获了一堆白头发和没能陪伴孩子的愧疚。90后杜若蘅,感冒了仍然加班加点核对数据,从无怨言,她说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居民群众通过社区党委组织动员,迅速聚拢在党的旗帜下,根据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在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做着力所能及的事。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大家的守望相助,定能打好这场社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