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万信忠: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处理隔离酒店生活垃圾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 梁富良 丘珮 | 2020-03-25 15:35:19

                                                                         




面对疫情,总有那么一群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除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外,还有无数人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发生后,江悦酒店作为接待湖北籍来穗游客定点酒店,随后又升级为医学观察场所,所产的生活垃圾要专人统一收运,南华西街道环卫工万信忠主动请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往返隔离区清运垃圾。

他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8L的消毒液,对隔离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杀,驾驶垃圾车清运走。为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隔离观察区的垃圾都需要及时清理,万信忠有时一天要来回跑10多趟。他和南华西环卫同事们奋战在垃圾清运一线,守护着城市清洁,为居民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万信忠


0          1        

因工作忙碌20多年未曾返乡过年



据悉,万信忠老家在四川,20多年前,他来到广州,早年在荔湾区扫街,后去物业公司做保洁,现在南华西街做环卫工。万信忠每天要负责永兴街、洲咀大街、洪德4-7巷等沿线居民楼宇、商铺及单位日常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每天驾驶绿色垃圾收集车,在南华西街内街内巷穿梭。


每年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环卫工和保洁人员却是最忙碌的时候,而他也因此20多年没有在返乡过年。“春节太忙了,走不开。”万信忠说,春节期间,因为产生的生活垃圾最多,年夜饭都没法和妻儿好好吃,更别提返乡过年。而为了照顾好老父亲,万信忠也曾将父亲接到广州住过几次,但是由于工作忙,平时只能让妻子陪父亲去逛逛公园,父亲前几年离世,万信忠因为陪伴少,直到现在还心怀愧疚。


对于环卫工作,万信忠怀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眼里,这是一份不起眼的工作,这份工作让他这个异乡人在广州扎根,在街道帮助下,他9岁的女儿和本地孩子一样在公立小学读书,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现在垃圾分类很严格,有些居民没分好,每次收垃圾前,我要先分一下。”疫情期间,添加了废弃口罩收集桶,有些不知情的居民会将废弃口罩当其他垃圾扔,万信忠看到后,都会用长夹子将口罩先装到消杀后的垃圾袋,再运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处理。


疫情期间,南华西街道添加了废弃口罩收集桶,万信忠在收运垃圾时,都会将口罩先装到消杀后的垃圾袋,再运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处理。


0          2        

主动请缨收运隔离区垃圾



今年春节,万信忠所在的14人西片收运组,有两位同事请假回家,留守广州的万信忠便主动承担了邻近岗位同事的工作。


疫情之初,万信忠因为不太识字,也不懂刷手机,他还不清楚发生什么。只是注意到以往人声喧哗的街道,如今冷清寂寥,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戴着口罩上街,生活垃圾也比平时少了一两成。渐渐地,身边同事开始议论疫情发展,“听说有点严重”。


元宵节前几天,万信忠的领导在开会时称,位于滨江西路的江悦酒店作为安置海珠区湖北旅居史游客隔离观察定点酒店,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按照要求隔离观察区每天所产的生活垃圾要专人、专车的统一收运、统一消毒处置,由于在这里从事收运垃圾必须与隔离观察者使用过的物品密切接触,存在一定的被传染风险。


对此,环卫工们都多少有点担心和恐惧,这也是人之常情——或许工作中操作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


“江悦酒店的垃圾收运,让我来”,得知消息后万信忠主动请缨。他说,在疫情发生前,这个工作原来是休假的同事在做,既然自己代他承担工作,理应继续做下去,他相信自己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



逆行、坚守、英雄……万信忠不愿和这些崇高的词联系到一起,他说“我不是什么英雄”,多年的环卫工作,让他认准简单的道理,“怕传染,工作不去做,垃圾扔在那,传染的人更多。”


万信忠每日都会对隔离区的垃圾桶进行消毒。


0          3        

每日往返隔离区十多次



事后,万信忠将自己请缨去清运隔离区的垃圾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同样从事环卫行业的她,对丈夫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只是再三叮嘱“要小心一点”。


虽然防护物资紧缺,街道坚持给万信忠装备武装到牙齿,他拥有配备齐全的防护装备,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水靴……


每天,万信忠大概来回跑十多次,从江悦酒店附近停车场将打包好的生活垃圾,装进垃圾桶,开着垃圾收集车送往附近中转点,再统一拉到垃圾站做无害化处理。


万信忠眼中这项“特殊任务”和以往日常工作没有太多不同,稍微有点麻烦在于,要花几分钟穿戴好防护服装备,垃圾桶在装垃圾前后、防护服在穿脱前,都要做好一系列消杀工作。


“做环卫工作就是这样,外面再大风,再大雨,再大太阳,都要调整好心态去面对。” 相比一些同事,万信忠称能穿着齐全的防护装备处理垃圾已属幸运。时下由于防控物资紧缺,有些同事只能身着雨衣、泳镜和雨靴来工作。



海珠区南华西街相关负责人称赞万信忠,“他是我们心目中最可敬可爱的环卫工人,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他不仅用自己的坚守成全了同事一家人的团聚,在这防疫阻击战关键时刻,更是毫无保留地用自己的平凡行动为防控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万信忠开着垃圾收集车送往附近中转点,再统一拉到垃圾站做无害化处理。



图片由南华西街道环监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