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严防境外输入,南石头街战“疫”进行时

| 【记者 小豆】【编辑 barti】 | 2020-03-21 19:12:43








19日,人民日报发表消息:2020年3月18日0~24时,国内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为零!




但人民日报也强调,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虽然昨天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为零,但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却有34例。








广东不断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及时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对所有从国外入粤返粤人员从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各环节形成闭环。


作为基层,为做好境外抵穗人员的转运工作,南石头街组建了专门的转运队伍,一旦接到工作任务,队员们迅速集结,确保第一时间去到相关酒店,尽快将抵穗人员送回社区。




防控不放松



“我们这个队伍包括我在内有11个人,我们分成三个小分队,分别从三个不同的酒店接收抵穗人员。”南石头街城管副科长李光仁告诉小e,每次出任务都会最少安排两台车,一台车载工作人员,一台车载抵穗人员。同时,街道还有两名职工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主要负责提供外语翻译服务。在接到区里通知后,队员们第一时间做好防护措施,赶往相应酒店。




李光仁介绍,抵穗人员下飞机后,会根据其各自的居住地址分别送往不同的酒店。同时,区卫健局也将人员信息下发给街道。南石头街城管科收到名单后,第一时间下发到相关社区居委,由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检查住处是否符合居家隔离的条件。而同一时间,在酒店里医务人员会为抵穗人员进行咽拭子检测核酸检测只有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抵穗人员才能由街道转运人员带回其住处。如果住处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就由社区三人小组进行居家隔离,如果住处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就需要街道三人小组安排到片区的酒店集中隔离。




截至19日下午5点,南石头街共接收境外抵穗人员11批次,共27人,他们已经全部进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在小e采访时,李光仁隔三五分钟就要接电话,“近期大多都是这份工作的电话,经常要协调相关问题。”李光仁说,转送工作强度非常大,全天24小时都要随叫随到,涉及调动卫生医生、居委专职、公安民警、车辆,以及与抵穗人员搬运行李,多的一天要去酒店4趟接送境外人员回来,有时忙到凌晨12点多。他说,“能够回家,肯定要尽快把他们安全送回家。不管怎么样,在家里比在好。”


当转运队员将境外抵穗人士接回社区时,社区三人小组就已经在门口等候了。首先,社区居委主任会告知他们居家隔离的相关事项,同时递上“九个一”防疫包,社区医生则会告诉他们居家隔离时如何进行自我观察一些消毒方面的注意事项,并递上居家隔离告知书,需要当事人签名确认,还有社区民警则会登记他们的个人信息,并确认他们回国的航班号等信息。




小e了解到,境外抵穗人士的居家隔离措施与国内无异,一切相应的措施与规则都要遵守,而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社区也会一视同仁提供帮助。




服务暖人心



据了解,这34名境外抵穗人员里,大多数都是本地户籍人员,他们是到国外探亲或旅游。“这份工作最累的地方,可能就是搬行李了。”李光仁笑着说,“他们很多人都带了好几个行李箱回来。有一次,两个人的行李就装满了半架面包车。”






3月12日,从日本回来的邱女士(化名)带着好几个大行李箱。她原本居住在邓岗社区,但因为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查后发现住址不适合居家隔离,她只好去到指定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因为疫情,该酒店的电梯不能使用。为了帮助邱女士把箱子搬上去,三个男人把好几个大箱子从一楼搬到八楼。“那可真是累,超级累。”一名队员说。事后,队员还得知邱女士的一个枕头落在了上一个酒店。于是,队员马上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取到枕头,给邱小姐送去。“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太体贴了!”邱女士对转运队员们连声感谢。“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队员们齐声回答说。




3月17日,转运队员们接了一对从澳洲探亲回来的老夫妇,但他们所居住的小区物业对境外抵穗人员有些担忧,不愿意让他们回去。为此,社区三人小组主动出面做工作,向小区物业表明他们是已经通过了相关的医学测试,是可以回家进行居家隔离的。




来自韩国的朴先生(化名)是南石头街道第一批接收的境外抵穗人员,他是来广州做服装贸易生意的。2月29日,李光仁收到任务要去酒店接朴先生。一开始,他还担心会不会有语言障碍,后来得知朴先生中文非常流利才松了一口气。因为考虑到朴先生的饮食习惯,社区还买了一些泡菜送给他吃,令朴先生非常感动。








防疫重要提示


除了外出探亲、旅游,相信有不少街坊们的家人在外留学。很多街坊都关心,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他们要不要回国呢?


在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回应留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小e为街坊们进行了整理哦~






Q:

留学生现在要不要回国?


A:

留学生决定是否回国时,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

当地最新疫情和最新采取的措施,遵守当地实施的规章、制度;了解国内对境外回去的人有何防控措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是不是可以支持长途旅行等。

留学生是否现在回国,要全面评估以上情况,做审慎、周密、冷静的决定。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向使馆和总领馆反映,我们一定会协助大家。










Q:

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留学生该如何治疗?需要向使馆报备吗?


A:

如果发现留学生检测呈阳性,可以马上和使馆、总领馆联系,同时到当地医院诊治。你越早去诊治,对恢复越有利,对保护其他同学也更有利。









Q:
如果病情严重,是否可以回国医治?

A:

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要首先考虑是否有长途旅行的能力和条件,旅行会不会加重病情等问题。如果有同学不幸确诊,第一要务是立即就诊。根据钟南山院士的建议,越早治疗越好。怎么做对患病的同学有利,我们就怎么做。对于长途旅行,患病同学能不能吃得消、能不能扛得住,这要听医护人员的专业判断。








Q:

如果美国疫情进一步发展,国家会否撤侨?


A:

可以说,绝大多数的美国民众都是比较友善的。对于病毒命名,世界卫生组织不允许跟任何一个地方、国家、民族、群体,甚至不允许跟任何一个动物挂钩,防止污名化。我相信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则是正确的,我们都应遵守。如果中国留学生遭到歧视或面临安全问题,及时和使领馆联系,我们一定会保护大家。同时,一些排外甚至种族歧视的言行,也不是美国社会主流所允许的,大家第一时间可以就近求助于美国警方,也可以跟学校反映。








Q:
遇到种族歧视等安全问题,怎么办?

A:

可以说,绝大多数的美国民众都是比较友善的。对于病毒命名,世界卫生组织不允许跟任何一个地方、国家、民族、群体,甚至不允许跟任何一个动物挂钩,防止污名化。我相信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则是正确的,我们都应遵守。如果中国留学生遭到歧视或面临安全问题,及时和使领馆联系,我们一定会保护大家。同时,一些排外甚至种族歧视的言行,也不是美国社会主流所允许的,大家第一时间可以就近求助于美国警方,也可以跟学校反映。









“只要同胞还在,大使馆不会撤退。”




在直播的最后,崔天凯大使表示,无论美国疫情形势如何发展,“只要同学们在,只要中国同胞还在,大使馆不会撤退,我不会离开。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和大家共克时艰,一起迎接最后的胜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