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江海战“疫”24小时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20-03-18 19:02:53

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

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持续增加

街道、社区(村)一线防控压力不断加大

江海街全力应对,24小时奋战!


为了更全面、立体地了解他们

今天,小e用17个片段,

讲述江海街基层工作者的一天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江海战疫工作者


凌晨 1:20,

接到辖内湖北籍住户电话,7点到达广州


凌晨1点20分,坚真花园辖内一湖北籍居民打来电话,告知坚真社区主任,正在回来广州的路上,大概7点半左右达到小区。“为了更好地迎接他们,实施居家隔离,落实抵穗防控措施,我让他们到小区后先到社区报到。”坚真社区主任说道。


早上7:25,

赶往社区登记湖北返穗人员信息


晨光初露,16号一大早,坚真社区工作人员如约到达小区门口,准备登记深夜凌晨报告抵穗的小区湖北籍人员信息,落实抵穗防控措施。一个口罩、一双手套,随身一瓶酒精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的所有防护装备。


社区工作人员早上7:30到达社区,登记湖北籍返穗人员信息。

早上8:30,

17个社区居委会的电话响个不停


江海街辖内湖北籍人员较多,随着防疫形势好转,迫不及待复工复产、回家的湖北籍人员已在返穗路上。为此,街道、17个社区都做好准备,应对返穗人潮。从8点半开始,社区居委会的电话几乎处于占线状态,纷纷打电话来告知社区即将返回广州,咨询返穗的政策、返穗的隔离条件、“穗康码”的填报......




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听解答湖北未返穗人员的咨询电话。


如果翻看他们的手机拨号页,你会发现他们的手机里全是陌生的电话号码,那些号码来自湖北、广东等各地。而他们,会因为居民拒接电话担心万分,会因为居民的一个回拨电话开心不已。


上午9:15,

分批分时段,进行咽拭子采样



经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四方协商,确定在每个社区选取一处人流较少地方,设立临时采样点。社区“三人小组”都在这里守着,分批、分时段组织湖北籍返穗人员前来进行采样,社区协助医护人员登记资料,确保等候采样人员距离在2米以上……


对湖北新抵穗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



上午10:30,

“社区三人小组”落实抵穗防控措施


自驾回来的湖北籍人员陆续进入辖内各小区,“社区三人小组”加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起为他们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送湖北新抵穗人员到家里,发放《隔离通知书》、贴上电子封条等,再把电梯消毒一遍才离开。


“社区三人小组”上门落实防控措。


上午11:15,

组建临时微信群,为返穗人员提供帮助服务


转眼,一个早上就过去了,咽拭子采样完结、“社区三人小组”上门登记后,考虑到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按照湖北籍人员返程日期组建了临时微信群。一方面,通过微信群掌握返穗人员的情况,另一方面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提供帮扶服务,帮忙买菜购物、帮手整理快递,连垃圾也一并处理了。




中午13:10,

分析汇总辖内湖北籍返穗人员数据


同事已经帮忙把午饭打回来了,迅速吃完中午饭后,街道城管科科长涂卫萍并不能停下来,要与防控办同事一起,对当天上午辖内湖北籍返穗人员情况进行汇总,以便下午落实防控措施。


街道城管科科长涂卫萍中午与防控办同事一起分析返穗人员数据。



下午14:20,

火力全开采集各类返穗人员信息


“您好,请问您有没有办理居住证?”


“您刚回来广州啊,是从哪里回来的呢?我们工作人员给您作登记!”

……


在各个防控卡口,街道来穗中心通过电话逐一联系辖内湖北未返穗人员,核查掌握其具体返穗时间、返穗交通工具,并标注湖北未返穗人员所在的区域(高、中、低)风险等级,形成湖北未返穗人员工作台账,将工作台账以社区为单位,发至17个社区点对点落实抵穗防控措施。


出租屋管理员在防控卡口登记来穗人员信息。


下午15:45,

对出租屋主、承租人信息进行核对


街道压实出租屋主的防控责任,对湖北抵穗人员必须“回必接”,并做好告知防控措施,配合街道、社区(村社)做好防控工作。对承租人返穗必须提前向属地社区报备,并在承租人抵穗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资料。


社区要求出租屋主对承租人抵穗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资料。


下午16:10,

对辖内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现场检查


街道复工复产核查小组对辖内的1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现场核查已复工的10家企业,对员工信息台账不完整、体温检测记录

不规范要求立即停工整改,整改完成才可复工。


对辖内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现场检查。


下午16:30,

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淑妍到台涌社区防控一线


江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淑妍到台涌社区了解湖北籍返穗人员情况,要求社区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湖北籍返穗人员,同时做好人流管控和村社集体物业的消防安全工作。


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淑妍到台涌社区防控一线。


下午17:20,

防控卡口推广和应用”穗康码”


“你填报“穗康”小程序了吗?”在村口(卡口)守点人员积极引导居住人员填报生成“穗康码”,进入小区(村)人员均需出示“穗康码”,接受查验后方可进入。通过扫码核验,备注体温,全程信息电子化,快速通关。


村口(卡口)守点人员引导居住人员填报生成“穗康码”。


下午18:50,

数据组对当天湖北返穗人员进行汇总


防控办公室根据17个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形成当天街道各社区湖北人员返穗统计表,供街道防控决策。


数据组对当天湖北返穗人员情况进行汇总。


下午19:40,

各社区的防控工作还在进行中


晚上将近8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支援社区防控工作。


晚上,社区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汇总当天防控措施情况。


晚上20:15,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到防控卡口一线


晚上8点多,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到辖内新村、大塘、台涌等重要防控卡口一线,查看夜晚返穗人员情况,夜晚值守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敏嘱咐辖内湖北籍返穗人员多的防控卡口,一定要落实好卡口第一道防控关,同时也要注意文明礼貌,温情服务。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到防控卡口一线查看登记信息。



晚上21:30,

街道连线召开紧急腾讯会议,研判防控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办事处主任林淑妍紧急连线,连接街道陈敏时、陈伟城、陈勇健等分管领导;党政办、城管科、综治办、来穗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防控会议,连夜部署防控措施。李敏要求提前研判、启动预案,随时应对湖北籍大量人员返穗,针对湖北(高、中、低)风险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区域人员返穗落地防控措施;同时,应对防控形势。摸清辖内外国居住人员和居民出境旅居史,防境外输入。


晚上9点半,街道连线召开紧急腾讯会议。


晚上23:19,

送湖北返穗人员到集中健康观察场所


社区工作人员送湖北返穗人员到集中健康观察场所。


接到社区有名湖北中风险地区返穗人员23点抵达广州,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对方,将其送到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健康观察,并落实“九个一”措施。


复工复产人员已在返穗路上

江海街全力做好准备,应对返穗人潮

请来(返)穗人员与街道、社区一起

共同守护家园的安宁

资料由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