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因为有了他们,疫情期间,凤阳街坊的日子变得温暖了……

| 【记者 文千知 】【编辑 barti 】 | 2020-03-18 18:42:30


如今,在凤阳辖内的大街小巷总是可以看见戴着标有“巡逻”或是“党员志愿”字样红色袖章的人们。


他们或是像一个站岗的士兵,无畏风雨地抬着手为居民测体温,保卫家园平安;或是像一个远方的亲人,通过一通通电话引导居民提高防疫意识,嘘寒问暖;又或像一个移动的宣传栏,行走于大街小巷,想尽各种办法宣传防疫知识……


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疫情传播范围渐渐得到控制,恐怖的氛围也渐渐得到平息,居民的日子也渐渐变得温暖了。







1

工作人员篇




为打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凤阳街道工作人员都提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积极应对着每日的防疫挑战和困难。特别是辖内21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和支部书记,他们率先示范,积极站到防疫战的最前线,和民警、医生组成“三人健康小组”,开展重点人员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高风险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不怕辛苦、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






民政科:

走访探视,落实“帮扶救助、应保尽保”责任工作





疫情期间受停工停产和封闭小区影响,生活困难群众的民生问题成了凤阳街道民政科的头等大事。为妥善解决这一难题,民政科对辖区内低保、低收、特困人员、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其它特殊群体等572人开展摸查、走访,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医疗和居家安全得到保障。同时还联合多部门多次开展了生活无着落人员及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为他们提供生活和安全保障。





汤海蓉是在民政科负责流浪救助工作的一份子,在疫情严重期间,她几乎每日外出巡逻街面流浪人员情况,对流浪乞讨人员量体温、派发口罩、食品、棉被等物资以及宣传防疫知识,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护送一个、救助一个”。为做好流浪救助工作,她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四点多,直接睡在办公室,第二天继续正常上班。截止目前,累计巡查发现并救助15个流浪救助对象,护送4个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到广州市救助站,并为他们办理入站手续。期间派发了口罩300个、棉被11张、方便面10箱、八宝粥10箱等物资一批。




另外,汤海蓉还多次巡查凤阳街4家养老机构,联系街消毒站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确保封闭管理和消杀防疫工作两不误,并派发口罩、消毒水和灭蚊片等物资,充分落实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低保、低收、散居特困、重度残疾人、孤寡独居老人等群体,凤阳街道民政科积极开展关心慰问活动,共派发了4274个口罩和302瓶消毒液。当得知旧凤凰社区较长时间无法联系到“三无”人员荣叔(化名)时,民政科高度重视,多次派人前往其住处进行走访探视,直到荣叔回家,确保其安全后,送上了生活慰问物资。


另外,在保证科室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民政科还积极落实街道防疫支援工作。一方面安排人员到南珠和金马社区支援防疫排查和宣传、站岗测体温等工作;另一方面从2月18日起至今一直安排科室人员到“锦江之星”集中隔离酒店值班,为隔离人员登记信息、协调沟通各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街道防疫工作。








鹭江社区:

想方设法,践行“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初心使命





2月18日,鹭江社区居民打来电话求助,口罩不够用,无法出门买菜办事,居委专职梁宝欣知悉后,主动将自己个人的10个口罩转让给她,帮助困难居民解决了问题,得到了真心的感谢和赞扬。


3月4日,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的需要和营造积极健康的工作形象,鹭江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倡进想方设法联系了到南沙区唐造型形象机构,在鹭江社区辖内的凤阳街异地务工人员活动中心4楼开展了义剪活动,为鹭江的社区工作者、治安队人员进行免费理发,关心解决了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


鹭江社区工作人员忙碌地奔走于大街小巷,操心着大事小事,在这场防疫战中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尽心尽力,在生活上,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初心使命。








逸景西社区:

无畏风雨,诠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仁爱精神





贾爱琴、周凝粹夫妇是逸景西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年龄都已八十多岁,受疫情影响,二人每天的饭菜食物及日常生活用品成了一道难题。2月22日周六,刚好轮到逸景西居委专干唐小玲休息,当知道这两位老人就快断粮断食时,她和家人义不容辞地奔向了市场超市,冒着大雨,一起把购买的肉、菜和食物送到了老人家门口,而且购买的肉、菜、食物非常新鲜。唐小玲这份急人所急的心意和无微不致的用心关怀,令老人十分感动,大加赞赏,他们还多次对逸景西居委会及唐小玲的贴心服务态度表示感谢。












2



志愿党员篇






南珠社区:

退役军人,彰显“若有战,召必回”军人本色







陈平安是凤阳街道的一名参战退役军人,退役后一直积极参加街道的公益性活动。自“实施封闭小区管理”的防疫政策落实以来,他积极报名了志愿者岗位,即使周六日加班,也一直坚守在南珠社区江南大道南480号小区住宅的志愿者岗位,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填补了没有物业管理机构的封闭管理社区工作的空白。曾经参战的他,如今再次冲到防疫战的最前线,坚定地守护在小区门口,保卫居民的健康安全,充分彰显了听党指挥、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军人本色。








南珠党员一:

即使满头银发,也阻挡不了守护家园的步伐





南珠党委的退休党员林瑞明现已经77岁了,26岁入党的他在社区志愿者招募中,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从1月28日开始至今,即使遇到前段时间的寒风湿雨天气,也一直坚守岗位,志愿者队伍中,他身上那件党员志愿者马甲和满头的银发特别引人注意。南珠社区居委会主任蔡惠玲出于安全考虑,曾经多次劝他留在家做好防护保重身体,但他都拒绝了,他说:“书记,我年纪大,不够眼力,但我可以来撑场站岗,为我们的党组织加油。这是我的家园,我愿为它守护!”他虽已满头银发,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着自己的党员使命,为组织奉献力量,充分体现了优秀党员的优良品质和坚强意志。







南珠党员二:

虽身患癌症,但始终积极应对和奉献力量





另外一个南珠党委的退休党员庞维清31岁入党,现已经65岁了,虽在2019年诊断患上了恶性肿瘤,但他始终积极乐观。看到这次志愿者招募宣传单之后,他积极联系到居委,踊跃报名参加楼宇站岗志愿者,风雨无阻地守在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即使遇上湿冷天气,也始终积极应对,坚守岗位。疫情面前,他无畏疾病,保持积极的心态,为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勇敢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3

社工服务篇






穗星社工服务站:

不求回报,用尽全力支援街道防疫工作






防疫支援:在抗击疫情初始阶段,穗星凤阳街社工服务站就积极行动,协助街道开展要点站岗、测量体温、登记返穗人员信息、填写健康申报等疫情排查工作,并通过“红棉热线”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和心理咨询,以及对弱势群体防疫援助提供应急救援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居民2919人次。




群众救助:考虑到疫情期间部分群众存在行动不便或生活困难的情况,穗星凤阳街社工服务站和“凤阳地区来穗人员关爱联盟”还专门安排人员提供代购及赠送菜肉米油等生活物资服务,目前已为5位孤寡独居长者代购肉菜,对困难群众赠送米油23份。另外,考虑到困难群众或老人口罩难买的情况,穗星社工凤阳街社工服务站积极搜寻社区内外资源,为居民链接到爱心口罩300个,目前已向社区困难居民派发了口罩205个。




发动募捐:除了做好支援和救助工作,穗星凤阳街社工服务站还不忘发起“守望逆行者”行动,通过联系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严健,募集热饮400杯,莫斯利安酸奶124箱等赞助物资,为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环卫职工等奋战防疫一线的社区逆行者送上了关怀和温暖,极大地鼓励了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斗志,推进了防疫战早日赢取胜利。








病毒虽无情,街道满关爱。

在疫情面前,凤阳街道社区、民警、医生、社工、热心居民等各类人群都勇敢地站在了前线,用尽全力地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万众一心地保卫着共同的家园,努力使其尽快恢复原来的那份安宁和谐。

这场新冠肺炎防疫战,因为有他们,日子变得温暖了。






素材来自凤阳街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