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不负韶华!南洲街这群“90后”青年在抗“疫”一线书写青春

| 【记者 李淼】【编辑 紫荷】通讯员 彭光栋 | 2020-03-14 20:54:57






在南洲街道党工委和团工委的领导下,广大“90后”党员和团员冲锋在前,他们有的负责登记完善台账,有的负责值守集中隔离点,有的负责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有的负责上门摸排重点人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青春力量,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许国彦:加班加点上门摸排、完善台账


“您好,请问你们是哪一天从武汉回来广州的?车上同行人员有几个人?身体有没有感觉到哪里不适?”


大年三十晚上,当人们都在家里欢聚一堂吃团圆饭时,来穗中心的90后团员许国彦还在和社区医生、民警到辖内各个酒店走访排查,并将排查情况逐一填写到登记表上。



许国彦正在和社区医生、民警上门摸排


南洲街在册登记的来穗人员多达15万,其中湖北籍就占了三分之一。为了能让抗“疫”有数、防控有“据”,需要对这些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并建立相关台账,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面对这一情况,许国彦除了上门摸排外,还主动协助街道防控办登记完善常住人口、来穗人员和重点人员“三本台账”,每天要对来自各个科室、社区的摸排数据进行收集汇总。为了能够把相关数据台账准确报送出去,许国彦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有好几次都是一直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下班回家。

他说:“ 一线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不能让他们的工作成果耽误在我的手上,我就算多熬几个小时夜,也要把他们核查的情况汇总完善好。




许国彦正在加班完善台账


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许国彦已协助登记完善辖内约9.3万名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信息台账。



程允科、徐延旭: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 作为党员,面对疫情就应该挺身而出、责无旁贷!”90后党员程允科和徐延旭说道,他们分别来自南洲街道党工委办和执法队。


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外地务工人员开始陆陆续续返穗,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来自疫情严重地区,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先隔离14天。为了做好这些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从2月10日起,程允科和徐延旭两人就主动申请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值守。



右一为程允科


值守期间,他们需要帮助隔离人员办理各种各样的登记手续,要照顾好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要给隔离人员送凉茶汤药和协助检测登记健康情况。如果发现隔离人员出现心理焦虑等情况,他们还要帮助疏导情绪。

虽然工作比较繁杂琐碎,而且有很高的感染病毒风险,但两人却没有表现出任何厌烦或者害怕的意思,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默默为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右二为徐延旭


在他们的努力下,南洲街符合条件的重点人员已经100%落实了14天集中隔离。


陈肖婷、黄祖东: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张经理您好,想问下你们企业防疫物资够用吗?口罩、消毒水都不缺是吧?那最近复工复产过程中有遇到其他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助吗?”3月10日,90后团员陈肖婷和黄祖东正在忙碌地给辖内各个企业打电话。



左二为陈肖婷


陈肖婷和黄祖东分别来自于南洲街社区中心和党工委办,为了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他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了对接辖内各个企业的任务。

每天都通过电话与辖内上百家企业联系沟通,详细询问企业在防疫方面的需求及建议,一一进行记录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为了确保工作做到位,他们还坚持每天上门走访,实地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供相关业务指导。



左一为黄祖东

这两个年轻人真的很认真负责,就算下大雨他们也照样过来给我们作指导,我们有什么困难他们也都会尽力帮忙解决,因为他们的帮忙,我们市场很顺利就开市复工了。”宝利捷二手车市场负责人梁志鹏说道。




陈梓良、刘海芳:夜以继日奋战在社区一线


“阿姨您好,我们是上涌东约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麻烦您戴好口罩后开下门,我们给您测下体温。”3月12日,上涌东约社区的90后团员陈梓良和刘海芳正在上门排查。



陈梓良利用晚上时间打电话核查相关情况


自大年初三以来,陈梓良和刘海芳就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白天要跟着三人小组上门排查,每一栋每一层每一户都要跑,每一个重点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经常中午都忙得顾不上吃饭。晚上还要打电话核查疫情防控平台里的重点人员和线索上报的名单,逐一询问他们的情况并登记信息。



刘海芳正在加班加点整理人员信息登记表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陈梓良和刘海芳已经跑了234栋楼,并为1140名居民登记信息。虽然工作辛苦,每天基本都要忙到晚上九点半后才下班,但他们却笑着说:

“ 社区是最基层最接近老百姓的地方,作为社区工作者,只要我们做好了,老百姓就会更加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离胜利也就更近一步!


在南洲抗“疫”前线,

还有许许多多“90后”青年在奋战,

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团员,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他们都变身战斗员、宣传员,

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