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城管人在战“疫”中的传承与担当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邓菲菲】 | 2020-03-14 20:08:38






为打好防疫阻击战,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用传承与担当、忠诚与坚守,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40、50后城管人的余热发光


吴总记

主动参与社区值守


“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是个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人家医生、护士退了休也写请战书参加援助武汉救治任务,我在社区值守算得了什么。”2月初,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退休党员吴总记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值守在社区防控点。



吴总记在社区出入口测体温。


“能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动到很荣幸。”这是吴总记常说的话。吴总记,现任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这名有着将近50年党龄的50后老党员、老城管,他热心助人,无论大小事,对居民的求助有求必应。


疫情期间,他主动向社区请战,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希望能发挥余热,贡献一份力量。2月8日,他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吴总记在社区出入口为外卖小哥测体温。


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吴总记被安排在社区入口、社区菜市场入口等防控点值守,进行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工作。值守期间,每天总会发现几个不戴口罩的老人家,他总是耐心地与他们交流,积极宣传疫情动态和有关知识,劝说他们戴上口罩,加强防护。


吴总记还积极向社区工作人员提意见,携手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15日下午,他从天气预报获悉次日将迎来6级北风,便立即与社区居委会书记联系,建议其对社区6个点的帐篷进行防风加固。社区也采纳了他的建议,即时买来绳子对6个帐篷进行加固。 次日,这些帐篷一个都没出问题。


林金凤

捐赠万元助力抗疫


“我和老伴捐款1万元,这是我们老党员的一份心意。” 3月初的一个早上,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来到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进行捐赠。


据了解,这名老人是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退休党员林金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金凤姨”。金凤姨现年79岁,有着将近50年的党龄,退休前曾担任过原海珠区环境卫生局保洁队队长。



林金凤(左一)到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退管办捐款1万元。


“金凤姨,这次的捐赠,您家人知道吗?”“不用告诉他们,这是我的钱,也是我想做的事。”金凤姨十分直爽。其实金凤姨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她的老伴添叔年近九十,已有63年老党龄,也是区城管和执法局的一名退休干部。由于上了年纪,添叔近两年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长期住院卧床,处于半昏迷状态,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每月需支付的医疗费、护理费、生活费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为了助力抗疫,他们两夫妻毅然捐款。



林金凤与丈夫梁添。


60、70后城管人的坚守传承


“身为一名党员,我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社区群众做点事,是一种责任。” 3月2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党员突击队员陈洁虹正在认真值守,这样的工作她已经连续开展十多天。从给社区进出人员监测体温、信息登记,到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做好居家防疫,陈洁虹事无巨细,都要一一落实。



陈洁虹(右)搀扶老人进出社区。


同福中路牛奶厂街口是人流量较大的防控点,对面是菜市场,旁边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街内四通八达,尤其是到了晚上18点,社区前面两个路口封闭后,出入社区的人流全部聚集在此,因此值守压力特别大。


2月中旬,气温陡降十多度且连日大雨,值守点又刚好处在风口,陈洁虹的鼻炎、头痛、腰痛等旧疾随之复发,双腿还会出现麻痹、僵硬的现象。但是她还是坚持每天要对进出群众排查、登记、询问有关情况,嗓子哑了还是继续工作。“这些困难比起在最前线医护人员的付出,根本不算什么,我们只要把社区的第一道防线守好,疫情终会结束,那时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党员突击队里跟陈洁虹一样是60后的“老”城管队员还有蒋爱兰、张依、吴建群、邵景祥4名工作人员,他们大多参与过抗击“非典”时期的疫情防控,但下沉到社区一线值守还是头一次,因此他们的感触特别深。



蒋爱兰(右)将捡到的身份证归还失主。


他们搀扶有弱视的居民进出社区,将晕倒在路边的阿姨送回家,把自己省下来的口罩送给困难群众……这些贴心举动也换来社区居民的点赞。吴建群表示,最难忘的是居民不仅为他们煲了糖水,还有一个阿姨连夜给他们赶制了帽子防护罩。

作为70后的城管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设施科科长周珉是党员突击队的队长,这段时间她一直在街道社区值守点忙碌着,测量体温、登记检查、宣传劝导、巡查值守、入户排查,既是安全员,又是服务员,携手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和街道社区工作者共同战“疫”。

她一直充当着工作中的“后勤保姆”和业务上的“知心大姐”,从口罩手套、桌椅板凳、吃饭喝水、人员轮换,事无巨细,在保证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确保队员防护到位、不被感染。



周珉在社区进出口值守。


80、90后城管新生代的担当


夜已深,还有一群80、90后的小伙子在社区街头巷口值守着,他们负责的是夜里22:00到第二天早上8:00的通宵班。“我们年轻,我们来上吧!”于是,最辛苦的通宵班很快就被8名小伙子“承包”了。


值守之初,这群80、90后的城管新生代们心里多少还有些紧张,很多人从来没有值通宵班的经验,但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害怕困难,而是怕工作出错影响大局。“我们眼睛都不敢眯一下,生怕在值班的时候漏掉一个人。”他们打趣地说道。通宵值班特别容易犯困,而且广州的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夜里最冷的时候低至6℃,热的时候20多度蚊虫特别多,深夜连续10个小时值守让人非常难受。


赵斐青参加工作两年以来第一次值勤通宵岗,他说,近段时间很多蚊虫,居委会提供了杀虫剂,值守点旁边档口也会热心提供帮助,单位防护保障也很及时周到,让他感到很温暖,黑夜并没有想象中的漫长。陈里超则表示,晚上又困又累,但想到能守护大家的安全,就觉得十分值得。



通宵值守的90后城管小伙子赵斐青。


高强度工作和长时间佩戴手套,导致傅尚君的双手开裂、眼睛红肿,但他仍然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说:“在这场战役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旁观者。”


还有一名小伙子值守通宵班三周后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坚持,正在值守通宵班的关添元主动提出接替他的岗位,增加自己上通宵班的频率,他说:“我自己辛苦一点没关系,大家团结一致,就肯定能抗疫成功。”


参加社区一线防控,让40、50、60、70、80、90的海珠城管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他们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巨大的战“疫”力量。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