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就业引导、技术培训.....南华西多举措助力战“疫”扶贫两不误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20-03-13 19:06:5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这特殊的“战疫”时期,为保障农户顺利复工复产、持续增加可支配收入,南华西街道扶贫工作队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助力农户户实现增产增收,巩固精准扶贫成功。




1
疫情防控不松懈


“疫情防控宣传,我们必须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梁建明与村“两委”干部、镇政府驻村干部一起,对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进行深入摸底排查,宣传新冠病毒防疫知识,并做好“侦察员”,时刻跟踪掌握外地返乡人员动态,对扎堆聚集的村民及时进行劝阻。在古村村主要出入口设置防疫监测点,由驻村干部和村委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严格落实测量体温、人员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




驻村干部参与村口防控岗位值守。




2
帮助脱贫户就业


2019年底,古村村50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为防止贫困户因“疫”返贫,形成可持续的脱贫效应,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街道扶贫工作队扑下身子抓细抓实,迅速走访各贫困户,摸查登记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务工、务农和子女学习情况。


经摸查,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一些劳动力就业受阻、农户产品滞销的现象。工作队积极与区扶贫办协调,与珠三角劳务输入地精准对接、通力合作,通过微信转发珠三角劳动就业招聘信息,为10多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咨询,帮助贫困户家庭劳动力顺利外出务工。“最近广梅产业园正在招工,就在我们梅州,离家近,待遇也不错,可以考虑一下。”此外,第一书记梁建明还向贫困人员提供家门口就业的信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
加强技术培训


日前,贫困户胡婆婆忧心忡忡的找上梁建明,表示担心自家果园里柚子树的生长和收成问题。获悉此情况后,梁建明立即邀请农业种植公司技术人员前来,实地查看贫困户柚子树生长发育情况,“要注意花芽分化的变化规律,及时抹除掉质量不好的花芽,要多打理,勤施肥……”技术人员耐心讲解着注意事项。




农业种植公司技术人员实地查看贫困户柚子树生长发育情况。




为了让贫困户能随时随地咨询,工作队还建立了种植技术交流微信群,由农业公司技术人员提供果树种植技术讲解和答疑等实时在线指导和技术培训。




建立种植技术交流微信群。




4
解决学生上网课难题


据悉,2019年,南华西街道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当地电信部门,大力推进农村互联网,帮扶古村村全体贫困户家庭安装电信光纤宽带网并组建家庭WIFI网络,解决偏远山区贫困户网络难覆盖、信号不稳定的问题。让贫困户能借助互联网获取劳动就业资讯、子女远程教育学习、种植技能培训和发展电子商务。切实解决了山区贫困户获取市场信息不对称、知识传播相对封闭等短板,定期组织有劳动力贫困户参加电子商务销售技能培训,让其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社会各类资讯、发展微商经济,以及办理政府线上预约服务,享受“互联网+智慧广东”的发展新成果。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及时返回课堂。3月2日,广东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但正在大埔中学就读初三的古村村贫困学生小钟却因为缺少手机和电脑等设备,无法顺利进入“线上课堂”。当排查到此情况,梁建明第一时间上报,很快就申请到一台省教育厅配发的平板电脑设备为其送去,保证了小钟能够及时参与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为贫困学生送去平板电脑学习设备。






就读大埔中学初三的小钟能够按时接受线上教育。





图片由南华西街道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