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梁凤玲:一名社区楼宇党支部书记在战“疫”中的坚守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20-03-12 16:00:53

疫情下,医护、公安、社区一线工作者们

走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守护居民群众健康安全。


还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用无数微小而平凡的力量

集结成行,勇敢向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党员志愿者


在江海街道,金穗社区第三楼宇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志愿者梁凤玲,在疫情最凶猛的时期发挥党员先锋力量,捐防护物资、站岗值守、帮街坊买菜送菜、测量体温,主动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践行初心。



她的朴实想法

为社区抗疫出一份力


“我退休金不高,但国家有难,人人有责。”这是一位普通党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朴实想法。她就是金穗社区第三楼宇党支部书记、退休党员梁凤玲。


春节期间,本是万家共聚,乐享天伦的佳节,金穗社区楼宇支部书记梁凤玲心里却很不平静,疫情的发生牵动着她的心。“天天看前线的共产党员、军人、医务工作者,还有广大基层一线工作者日以继夜为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默默贡献。我作为后方的党员心里焦急啊!”


梁凤玲了解到社区成立防控疫情突击队的通知后,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先锋突击队。她明白疫情就是命令,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守点、宣传,为来往人员测体温,为隔离人员买菜送菜,作为社区党员她冲锋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同时,发动自己所在的楼宇支部党员,加入到社区抗疫队伍,在楼宇支部微信群,传递抗疫正能量。


梁凤玲在为出入小区居民量体温。


梁凤玲(左一)参加党员突击队准备上门排查。



梁凤玲帮小区居家隔离住户买菜送菜。



发动家人
多次为社区捐送防护物资


梁凤玲在防控疫情卡点看到社区人口多,面积大,流动人员密集急需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她用自己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为社区居民买来医用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雨衣等防护用品。“长期以来,我组织金穗爱心队经常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这次疫情到来我发动家人、朋友帮我找一些防护物资。儿子在我的启发下也四处帮我‘扫货’,光超市就去了好几次,采购防护物资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是靠大家齐心协力才办成的。”


梁凤玲(右)为社区送口罩。


梁凤玲为社区捐赠一批防护用品,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2月11日,梁凤玲又给金穗社区送去了45份一次性雨衣,“一次性雨衣基层干部也是非常需要的,他们需要给隔离的住户提供体温检测等服务,我第一时间把手头的7件一次性雨衣捐赠出去了,现在终于有第二批雨衣,也要尽快送到他们手上。”梁凤玲把筹集到的45件雨衣运到了社区,解决了社区困难,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缝制中药香囊
带给社区工作者一份平安


三月,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同样也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展志愿服务的纪念月份。3月5日当天,梁凤玲一早来到社区,为社区一线工作者、环卫工人等送上福袋中药香囊、免洗洗手液、消毒用品等,送去一份守护。


梁凤玲说,每天看着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希望在社区需要之时能够助社区一份力量,自己也特别希望带给社区工作者一份平安。


梁凤玲精心制作的爱心中药福袋。


梁凤玲(蓝衣者)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巡防队员、社工送上福袋香囊。


“这些福袋香囊是我自己缝制的,里面装有一些中药,具有驱风消毒药效,代表给社区工作人员的祝福和支持。” 学雷锋活动日来临之际,梁凤玲提前道药房采购药材,当做完一天值守站岗的志愿者后,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仔细用心地一针一线缝制了数十个中药香囊。“真的好香,闻着舒服,谢谢!”金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静娟接下香囊的那一刻,感动得流泪了!


发挥楼宇党支部书记作用
组成金穗爱心队服务社区六载


日常,梁凤玲利用退休时间在社区发挥余热,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尽自己所能,尽自己所力,参与到关心社区、关心群众的各项活动中来,在生活中能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居家养老夕阳红项目设立,社区楼宇支部书记梁凤玲率先加入、带动金穗社区党总支部其他热心党员纷纷投身这项公益服服务,日常上门探访老人,给孤寡老人送温暖。渐渐地,有关治安巡逻、向周围的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消防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知识等志愿服务他们也参与进来了,接触的公益领域越来越广,爱心队队员张庆会创立了义工队歌《永牵手,爱相随》,在传扬社区正能量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金穗爱心队。


在党的十九大和国庆70周年期间,她起早贪黑带领金穗爱心队队员在辖区内进行巡逻防控,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社区的平安贡献一份力量;她还经常带着队员上门探访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居民群众的心;在物业公司撤出,小区变成无序状态,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时,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站出来,组织大家搞卫生,协助业主成立业委会招聘物业公司……


“社区就是家园,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行动支持社区工作。”这是梁凤玲经常说的一句话。


6年多过去了,金穗爱心队在在社区党总支部的领导下,在梁凤玲的带领下,为社区居民服务出心出力,为小区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尽心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