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江南中测温点的新面孔——外国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3-12 15:59:19

最近,

江南中街道青凤社区测温点

出现了几张外国面孔,

他们说着流利的汉语,

向路过的居民问好,

阿姨,您好,麻烦测下体温”,

要不是看到口罩外露出的脸,

你还以为是中国人在说话。


这支由21名也门人组成的志愿者小队,成为了特殊时期里江南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穿起志愿者马甲,细心地为往来街坊测量体温,跟街道一起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


组织也门人志愿者小队 回报中国人情谊


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负责人赵广军向小e介绍,他们都是由在广州做生意的也门人阿卜杜·哈提木在组织下前来的,每天会安排6~7人,分三个班次来这里进行志愿服务,最早一个班次从早上9:30开始,最晚一个班次到晚上9:30才结束。


阿卜杜·哈提木有个中文名字,叫做徐大海。大海告诉小e,自己在2006年就来到中国,在中国读研究生,并在中国认识了自己的妻子。2011年,他与妻子来到广州做生意,之后就一直留在广州。


“在我们也门,从小就知道中国和也门非常友好,也门人很喜欢中国,很喜欢中国人。我很高兴能为中国出一份力。”大海说,多年以前,他在中国读研究生时做过肾结石手术,手术前后,老师和同学,纷纷向他施以援手。他牢记着这份情谊,今天,终于找到了回报机会。


阿卜杜·哈提木



早在大年初一,大海看到了疫情的相关新闻后,就觉得自己也需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他在网上搜索,通过志愿服务的小程序,如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我曾经在公路检查站旁做过测量体温的工作,也在地铁站口做过测量体温的工作,还去过消毒工厂做志愿者。”虽然成为志愿者的时间不长,但大海的志愿服务经历非常丰富。


“我每一次都把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和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告诉我的朋友们。后来,他们看到了,也向我表示很感兴趣,也想成为志愿者,为中国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大海说。



也门志愿者和青凤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合照。


对广州感情深厚 要跟中国人一起抗疫


为了把大家组织起来,大海组建了一个“广州也门志愿者服务群”,有很多也门同胞向大海报名参加。“他们都非常认真,告诉了我他们的护照号、电话号码。”


大海表示,这些也门同胞都是在广州生活多年,对广州很有感情,对于抗击疫情并不是说说而已。而赵广军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小e,他们来这里做志愿者时,都是自己带饭,自己带水,在工作的时候非常认真。


也门志愿者们参加赵广军生命热线工作室举办的志愿者培训课程。


中文名叫小龙的也门志愿者告诉小e,自己来广州已经有12年了,得知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就很想来参加。

“我很喜欢这里,这里的人对我们很好。我爱中国,我爱广州。”

而阿里和海波则表示,虽然来参加志愿服务会影响到自己的时间,但因为大家都在广州已经打拼多年,不少人是公司的老板,在时间安排上会松动一下,可以抽出时间来进行志愿服务。“影响是会有影响,但我们还是想来帮忙,想跟中国人一起抗疫。”阿里说。


小龙(右)和海波(左)在工作室里接听热线。


听热线测体温 不想出名只想做实事


疫情期间,赵广军工作室通过YY直播和“生命热线”,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持续不间断。因此,这些外国志愿者除了支援检测体温,有的也参与到热线接听工作中去。“因为现在也有些外国的朋友打电话过来生命热线寻求帮助,他们在语言上会相对有优势。”赵广军介绍说。


阿凯告诉小e,自己在2008年时来到中国,他去过很多城市,但最喜欢的还是广州。“我们现在住在广州,我们也有责任,跟广州人一起对抗病毒。”阿凯说,“虽然来做志愿者会有一定的风险,但家人知道后都非常支持。”


阿里正在为进入社区的街坊测量体温。



“ 我在广州生活了很多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保护这里,也是保护我的家人。”大海告诉小e。


大海在广州打拼多年,如今是一家贸易公司和一家餐饮公司的老板。在今年春节时,他通过电视新闻看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心里很难过,他想做点什么来帮助中国,帮助广州。“我其实不在乎出名,我只是想做点事情。做了一些好事,能帮助到别人,我会感觉自己的心情都好一点。”如今,不但成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还组织了一批也门同胞共同参与,这让他更开心,很有成就感。

“我们都想跟广州人一起对抗疫情。一直到疫情结束,我们才会休息。”大海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