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海珠区社会福利院内的207人进行采集咽拭子

| 【记者 李淼】【编辑 紫荷】通讯员 蔡学立 | 2020-03-11 18:56:16





“医生,虽然你穿着密密实实,我也一看你就知道你不是男的,男的不会这么娇小。”



日前, 海珠区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对辖区海珠区社会福利院内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合计207人采集咽拭子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接到任务后,中心工作人员马上和福利院何院长取得联系,了解相关信息。据何院长介绍,福利院老人年龄最小的67岁,年长的已经102岁;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护工照顾。为了避免老人走动,快速准确完成采样工作,中心决定按照楼层派6名采样医生到房间取样。




5楼



按照之前的工作部署,中心90后小郑医生负责5楼,长者们的年龄是院里最小的。

换上防护服后,小郑医生进入老奶奶房间,老奶奶好奇地看着眼前的“小白人”,两人突然就打开了话匣子。

老奶奶:“医生,虽然你穿着密密实实,我也一看你就知道你不是男的,男的不会这么娇小。”

小郑医生:”哇,婆婆你的眼力那么好,我穿得密不透风你也能猜到哦,你好犀利。”

老奶奶:“医生,你轻点哦,我怕痛。”

小郑医生:“婆婆你放心,你这么乖这么精灵,我会轻轻的!”


一老一少在三言两语的交谈中就顺利的完成了取样。

小郑医生说,这跟往常的采集不一样,老人们一个个“好鬼精灵”,整个采样过程愉快又轻松 。





7楼



“伯伯,不要害怕,你吃过饭了,打开嘴让我看看牙齿干不干净”。


中心梁医生负责7楼的采集工作。刚到现场时,这里有好几床插着胃管的老人眯着眼睛嘴巴不停咀嚼,护士提醒“他们正在吃饭”。于是,梁医生先采了其他能配合的老人。


等到这些老人们“吃完饭”,嘴巴却怎么也不肯张开了。最后,梁医生想出了刚开始的话语,一边哄着长者,一边和护士一起拿着压舌板温柔地“撬”开老人的嘴巴,顺利地采到他们的咽拭子。




8楼


在8楼居住的长者是福利院年龄最大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负责这楼层采样的重任是刚结束支援区疾控中心的蔡学立医生。


虽然蔡医生早已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可是来到现场才发现,这层的老人除了年龄最大,基本都是常年卧床,反应缓慢、听觉下降、动作迟钝,连张嘴动作都显得无比吃力,甚至好几床都插着胃管。




“婆婆,我是小蔡医生,您张开嘴巴,我看看喉咙和舌头”

……


任凭蔡医生说得口干舌燥,公公婆婆们只是笑眯眯的看着他。虽然知道老人们都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可是蔡医生对待每位老人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般细心、亲切,在采样前都向老人耐心解释。最后,在辅助护士和护工的协助下,采样工作顺利完行了。


“医生辛苦了!医生辛苦了!医生辛苦了!”

一位老婆婆在给她采样后不断的重复着这句话。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诚邀各位加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003”。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

关注本公众号,

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