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昌岗街一工地发现2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小组紧急聚集!原来是……

| 【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通讯员 彭志科 | 2020-03-10 18:51:38

                                                                         





“您好,昌岗街防控工作办公室吗?我这里是昌岗大街3号工地,现发现两名工人反复测量体温为37.8℃,并伴有咳嗽等症状,请马上派车来接诊!”


3月6日,昌岗街疾控中心接到工地负责人的紧急来电,称工地发现了2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随即,一批包裹严实的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聚集在该工地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小e了解到,原来是昌岗街在昌岗大街3号(联星经济社)工地开展的一次新型冠毒肺炎聚集性疫情“模拟+实战”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了该工地发现2名发热、怀疑为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后,各防控部门之间如何配合、开展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本次应急演练包括疫情发现、核实疫情、先期处置、疫情报告、应急处置、处置工作总结6个阶段,在总结昌岗前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围绕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联防联控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完善提升,给出了一个示范型操作指南。


街道班子领导、党政办、综治办、民政科、环监所、安监中队、昌岗派出所、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昌岗中社区等疫情防控应急队伍成员单位参加演练。




接下来小e带你

回顾整个应急演练过程:

疫情接收和报告

开工前,该工地在健康监测点体温测量时,发现两名工人体温37.8℃,为确保体温测量准确,对其进行了多次测量,均显示体温异常,并有咳嗽等症状,工作人员立即登记其相关信息并向工地负责人报告。工地负责人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向街道应急指挥中心报告。




应急处置响应

疫情指挥部启动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响应后,防控应急队伍成员单位同时启动响应,各部门成员根据自己的职能,迅速做好应对准备。


       
       
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转运人员

“三人小组”分别按照各自工作指引到达地工地所在地,医务人员对某工人再一次测温,体温仍显示异常。在现场对其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时得知,他从湖北返回工地,在宿舍隔离期间就有过轻微呼吸道症状。随后,医务人员对2名疑似病例进行咽拭子测试并做好转运工作。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确定疫点。


     
     
                                             



疫点消毒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对现场空间进行消毒,街道环监所对工地周边环境开展全面消毒,并指导工地每天对重点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



应急演练结束后,街道总指挥作点评总结,他指出,这是一次科学规范的实战演练,充分体现了昌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对今后防疫工作具有很好的针对性、指导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