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为“数”战“数”决,素社街这群人使上洪荒之力……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通讯员 邓冰梅 | 2020-03-10 16:04:07




数据统计分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为战“疫”的决策部署、态势研判提供科学依据。在素社街防控疫情办公室有这么一个小组,它的组员都是没有数据统计分析经验的“门外汉”。不过,在与疫情“赛跑”的日子里,他们竭尽所能让抗“疫”有数、防控有“据”。他们说,为了打赢这场数据统计分析攻坚战,他们使上了洪荒之力。他们便是数据分析组的5名八零后、九零后。








早部署早摸排,疫情分析牢基础          


疫情形势发展迅速,能否快速准确掌握人员信息至关重要。数据分析组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高效运转,在海珠区还未制定下发人员信息排查登记表前,就在街道防控办领导的指导下,经过仔细分析街情,反复斟酌,精心设计了“素社街人员(含户籍、来穗、暂住)信息登记表”,第一时间启动人员摸排工作。


这些信息登记表涵括了所属社区、户籍类别、旅居史、身体状况等15个方面29项具体内容,相关数据情况一目了然。此外,摸排工作还严格执行每日动态更新报告制度,明确专人按照要求将摸排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并实行台账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为疫情分析打下基础。


    数据分析组在防控办领导指导下筹划摸排工作。    





减轻社区负担,一张表格管全程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需要填报的表格越来越多,而这些报表又都离不开社区同事的填写配合。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肩负着科普宣传、上门入户、防疫消毒等多项工作,如果还要疲于当“表哥”“表姐”,就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为此,数据分析组在仔细比对上级下发和街道自制的表格后,最终决定,社区维持填写街道设计的表格不变,社区填写后,数据分析组再进行乾坤大挪移,把相关内容移入上级下发的各类表格中,从而实现社区“一张表格管全程”。



组长张晓君带领组员加班加点核查数据。


他们说,宁愿我们自己辛苦点,多熬几个小时夜,也要减轻社区一线同事的负担,为他们腾出更多的时间用于一线防控。


组员认真核对数据。    


一个多月来,数据分析组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不少于15小时,桌上的电脑是他们最忠诚的朋友,办公室的灯光是他们最忠实的伙伴,“都城快餐”是他们最熟悉的味道。





每日联系对接,各类数据必核准          


每天地毯式对各类数据摸排汇总,严把统计数据“入口”和“出口”质量关,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可信。这是数据分析组的工作信条。


对待工作,摄影测量和遥感专业出身的数据分析组组长张晓君有着特别严苛的要求。当对一个数据有疑问时,她会不厌其烦反复核实统计,追根到底,务求让每一个数据都有依据和台账支撑。她较真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其他组员。


组长张晓君认真审核数据。    


为了及时掌握动态的数据信息,保证数据的准确率,他们每天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和社区医院、公安、居委会对接,互相印证。工作很繁琐,需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及时高效的工作作风。他们说,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是一项幕后工作,看似简单的一串数据,却承载着其他同事深入一线排查的辛勤汗水,不容有差,我们必须当好数据的“搬运工”。


组员认真汇总数据。    





统一摸查标准,“三本台账”保规范          


如果把数据分析组的工作比喻成盖大楼,那信息摸排就是打地基,设计表格就是搭框架,填报的各类报表是毛坯房,“三本台账”则是样板间(“三本台账”指常住人口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和重点人员台账)。房子质量好不好,得看地基牢不牢。


为了提高三本台账管理和填报的规范性,数据分析组从一开始就指导各社区理清人员明细,规范摸查标准,统一摸查口径,做到应摸尽摸,应统尽统。社区摸排情况报上来后,他们还要细细比对,认真汇总,严谨审核,以保证统计数据的来源真实性和逻辑准确性。在他们的努力下,街道常住人口摸查覆盖率排在全区前列,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各类报表“样板间”的“三本台账”。    


“这世界其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了星河。防疫的关键时刻,我们绝不能在数据方面掉链子。”张晓君说。


在这场攻坚战中,他们由统计“临时工”快速变身为数据“达人”,他们用数据战“疫”的身影,真的很美!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