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昌岗巾帼 | 谭文佳:冲锋在战“疫”一线,热心救助九旬老人

| 【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20-03-08 20:45:20



在家

她是乖巧孝顺的女儿

是贤良淑德的妻子

是温柔慈爱的母亲


在岗

她是昌岗街信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主任

是社区街坊信赖的“管家人”

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女战士”


她就是昌岗巾帼

——谭文佳





奋战在“疫”线,

摸排不留死角


作为信和社区党委书记,谭文佳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带头作用,主动放弃了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防控抗疫工作中,以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带头走访入户,在卡值守,带领全体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始终坚守在前沿阵地上。


自大年三十至今,信和社区已面向辖区1500户住户和商铺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建立了完整的防疫信息台账;为进一步织密摸排防控网,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谭文佳通过公安信息逐一掌握辖内返乡湖北居民情况,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联络,及时掌握其行程动态,并积极引导相关返穗人员配合落实防疫隔离,为居民群众筑起了坚实的“防疫墙”。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谭文佳丝毫不敢懈怠:“摸排不容一丝马虎,现在是客流返程高峰,我们不能有任何懈怠,工作还需要做得更细一点,这样群众就更安全一点”。



社区管理经验丰富,

提前实施小区严控管理



构筑社区严密的战“疫”防线,不仅需要认真细致的人员摸排。“小区是防控工作的一线阵地”,随着疫情发展,谭文佳敏锐地意识到,要进一步织密社区抗“疫”防线,尽快落实小区严控管理势在必行。


“当时市和区都还没有要求全面实施小区严控管理,但为了让住户的安全和健康多一份保障,我们工作力度不怕大,麻烦事不怕多。”

谭文佳及时联系中远物业管理公司,组建小区防疫队伍,对于小区的进出通道管理、防疫工作宣传、消毒工作、人员值守和巡逻等具体工作安排,谭文佳都一一严格把关,确保落实到位。




目前,辖内所有小区人员进入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和登记,并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小区人流、人员进入、单元门关闭、车辆进入登记等工作,在第一时间通过小区防控工作群报送巡查情况,同时设置了快递无接触收件点,在加强对公共区域的清洁的基础上每日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作业,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悉心照料弱势群体,

构筑群防群控最强防线



“防疫,就是群众的最大利益,防疫工作离不开群众的配合。”

这是谭文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群众更好地获得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及时掌握抗疫防疫的相关知识,谭文佳结合小区严控管理工作,通过在小区公告栏、上门宣传、广播宣传、电话问候及社区居民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居民理性认识疫情,有效地缓解了社区居民的焦虑情绪。





针对社区内空巢老人较多,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谭文佳还在忙碌的社区防控工作中每天抽出时间与他们唠家常,谈心事,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和身心状况,告知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帮助他们解决防疫时期的揪心事烦心事。


3月5日早上,谭文佳照常致电问候社区内独居老人,当打电话给常年独居的90多岁陈婆婆时,却一直没人接听。心存疑虑的谭文佳立即组织“三人小组”及穗星社工上门了解情况,敲门时听到老人微弱的声音,得知老人已摔倒在地无法起来开门,于是谭文佳立马联系其家属,并在门外安慰老人稳定情绪。随后其家属赶至现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立即对其进行详细检查,发现老人身体并不大碍,为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谭文佳建议家属加强对老人的看护,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拨打居委电话求助。对此事,老人家属十分感谢居委的细心和照顾。



谭文佳救助九旬老人


事无巨细,对于社区的工作谭文佳总是亲力亲为,每天走街串巷守护居民平安。“谭书记,每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为我们忙碌着,感到很安心!你们辛苦啦!有你们真好!”看到社区居民发过来的微信群信息,谭文佳还会不好意思,直言:“作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聆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做实事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使命,义不容辞。”


在谭文佳等社区工作者的带动下,许多社区居民也纷纷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现在辖内群众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每天都有群众主动向社区提供小区内外相关人员流动的新情况。有些药店还主动参加社区监控工作机制,每天将退烧药购药人员情况上报,一些商户得知我们防疫物资比较紧缺,还从海外购买了许多口罩和消毒液捐赠给社区,我们一定会继续严防死守,继续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谭文佳说。






为顾大家,舍小家


谈到家庭,谭文佳却是感到内疚。母亲今年已经七十多岁,因为癌症晚期卧病在床,正在医院看护。由于抗击疫情的缘故,她一直无法到医院陪护。“差不多一个月都没有去看她了,原来每年到生日我们家都会给她庆生的,前两天是她的生日,我却错过了。”说到这,谭文佳不禁有些哽咽。“等我再站好这班岗,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好好陪她,好好补过一个生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谭文佳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坚持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展示了巾帼风采。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此,祝愿所有的女性

节日快乐!

你们真棒!


通讯员 党政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