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党旗飘扬在一线,共筑抗疫同心圆|海珠区委宣传部党员突击队支援江南中街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20-03-05 18:46:09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总工会迅速行动,成立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等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对江南中社区开展支援,派出10名队员全脱产支援抗疫工作。这支突击队还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与街道一起共筑抗疫同心圆。连日来,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安排,主动承担分配的工作任务,认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经过十几天的工作磨合,他们已与社区居委的各项工作融为一体。


自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海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芳同志多次带领宣传部领导班子到江南中街支援街道防控工作。


区委宣传部突击队员的战役日记

——她们说:我们不当“临记”



践行使命,她们和社区并肩作战

邓莉、李琛是海珠区委宣传部的两名党员,全脱产支援紫金社区,通过兜底性人群电访、抗疫知识宣传、独居老人关爱、测温点值守、上门为隔离人员服务、24小时线上线下值班等方式协助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邓莉对小e表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全情融入社区,绝不当“临记”。“我们来这里不止承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把自己看成是紫金社区居委的一员,参与他们所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工作。”邓莉说。

对辖内健康敏感人群及重点人群身体状况进行电话摸查。


每天中午1点到下午5点半,她们吃完午饭就得急匆匆赶往体温监测点进行交班,开始测温工作,生怕漏过一个进出小区人员,力争做好小区的“守门员”。




她们在江南西等主要商业街密集张贴复工报备和疫情防控指引,对商铺、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群和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引导有序复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备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要求复工企业做好外地回穗员工、湖北或途经湖北回穗员工等重点人员复工台帐。



张贴复工报备和疫情防控指引。



与紫金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维护好社区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坚守初心,她们用行动传递爱心


在紫金社区,有一定数量的失独孤寡老人。疫情的突然来袭,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能获取各种渠道咨询,很难买到口罩。为了照顾好他们,紫金社区居委对这些失独孤寡老人上门派发口罩,邓莉和李琛都积极参与其中。

“因为他们有不少都住在没有电梯的旧楼里,送一次口罩就爬八九层楼梯。”李琛笑着说:“以前上班每天就走四五千步,现在一天超过一万四五千步都是常事。”对于两名女生来说,这样的工作并不轻松,但紫金社区党委书记方少萍告诉小e,对于这样的工作安排,她们从不推辞,反而是积极配合。


除了上门送上口罩外,在日常社区巡查中,如发现没有正确佩戴口罩或佩戴不符合要求口罩的人员,她们也会及时上去劝导,并对购买口罩有困难的人员,特别是老年人,赠送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据社区居民反映,在辖内有一位流浪人员,由于对疫情认识不足,缺乏口罩获取渠道,经常不戴口罩在辖内活动。突击队员和紫金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加强了巡查,希望能找到该名流浪人员为他提供帮助。终于在一次上门为独居老人送生活物资的路上,发现了该名流浪人员。邓莉立即上前告知其现在的疫情形势和不戴口罩的危险,并为流浪人员测量体温,送上了口罩。


邓莉为流浪人员量体温、送口罩。


“最近我们也见过他几次,他都有好好地带上口罩。居民们告诉我,自己反应的问题能够马上被解决,心里有了一种幸福感。能够让居民获得幸福感,我感到非常自豪。”邓莉说。


深入一线,她们用担当筑起防疫高墙

突击队队员们还时刻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放在心上,不但为其采买物资,代收快递送上门,代扔垃圾下楼,还定期与隔离人员联系,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生活关怀,每天还要上门为其测量体温。

当被问到害不害怕时,邓莉说:“与社区工作人员在一起参与这项工作,反而更坦然、更安心,能为海珠区的抗疫工作尽到一份力是我们突击队员的荣幸。”



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菜,送去必要生活物资。


来到紫金社区后,邓莉和李琛都把自己完全当做社区居委的一份子。除了以上的工作,她们想尽办法积极融入社区,主动学习在社区工作中面对日常居民求助时需要用到的知识,了解相关的政策。如今,当有居民向社区求助或咨询某些政策时,她们已经可以随口解答,不需要再去求助居委的工作人员。


她们表示自己在这里并不仅仅只有付出,同时也有收获。在日常工作中,她们看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党员,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深得居民的信任与好评。“这让我们明白了,在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的路上,还要继续坚持,继续加油。”邓莉说。


同时,她也看到了社区居民对于社区居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附近的街坊们、商家们,时不时都会来到居委,给大家送水、凉茶、口罩、消毒液等等。很多时候,他们总是放下了物资,就马上离开,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我们的工作让居民满意了,居民也把我们放在心上。他们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收获。”邓莉和李琛齐声说。


除了邓莉和李琛,海珠区委宣传部每天都安排不同的工作人员到江南中街进行工作支援。虽然他们没有全脱产留在街道、社区,也一样为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极大的贡献。






紫金社区党委书记方少萍对小e说:

“前段时间,刚好我们有一个同事病了,不能来工作。邓莉和李琛的到来,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她们非常配合居委的工作,不但工作能力强,工作积极性也非常高。为了更高效地排查数据,李琛把自己的电脑带到了办公室。在居家隔离人员有需要的时候,她们不怕风险,主动提出要帮忙,干活非常卖力。她们积极学习,对工作上手很快,真的成为了我们中的一员。”



支援工作手记


“为确保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我们众志成城,下沉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我要跟社区一线的同志一起,用爱心和责任筑起疫情防控的高墙。”——邓莉
“社区抗击疫情的工作繁重且要求细致,想要干好很不容易,需要一份很强的责任心,面对有些群众的不理解,需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作为海珠区的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工作中要带头发挥力所能及的能力,通过参与社区服务,让党员发挥桥梁作用,这是我本来就应该做的。”——李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