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最危险的地方有他们!瑞宝这群采样员在一线与病毒“面对面”

| 【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 江枫 | 2020-03-05 18:22:23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

赶路、进社区、下医院,

采集咽拭子样本,

转移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


期间呼吸不畅、眼罩勒脸,

连续几个小时

不能吃喝、上厕所,

还面临被感染的高风险……


每当脱下防护服,

摘下护目镜,

他们总是浑身湿透,

脸上留下几道深深的压痕……


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

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采样组组员的工作常态。


在大家居家防疫的时候,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白衣天使”选择了逆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上门入户采集咽拭子样本,拎着采样箱奔跑一线,只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2月以来,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组平均每天的采样量达到了50人次以上,单天最高纪录达到87人次。


什么是咽拭子采集?这是新冠肺炎确诊的关键环节。采样组组员们需要直接对着病人口腔,用拭子伸进病人咽部进行轻拭,以获取检测标本。由于拭子直接刺激病人咽部,可能会引发其咳嗽和呕吐反应,极易造成采样人的感染风险。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充满了危险性。


采集咽拭子样本的危险系数,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组组员了然于胸。每采样一个人,他们就可能与病毒进行了一次“面对面”接触,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主动承担了这项危险任务。大汗淋漓、呼吸不畅、眼罩勒脸……采样员们还默默承受着所有不适,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



一起来看看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群逆行者的故事!


1

梁玉群:为了节省防护服,5个多小时不能吃不能喝





2月14日早上8时刚上班,梁玉群就接到一份要求采集咽拭子样本的人员名单,共有48人,涉及6个社区,她和其他采样组成员立即整装。 “我们今天要穿着防护服过情人节啦! ”出发前,梁玉群笑着说。

当天天气阴冷,但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就湿透了,护目镜也起雾了,看东西模糊不清。 为了节省防护服,梁玉群和组员们不敢吃不敢喝,从早上9点多一直坚持到下午2点多。 梁玉群笑称,这是她过的最特别的一个情人节,“虽然‘战场’上没有浪漫,但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一切都值得! 


2

曾颖怡:在倾盆大雨中护送样本





2月15日一大早下起了倾盆大雨,气温骤降,曾颖怡需要去7个社区采集24人的咽拭子样本送检。 在风雨中,她和组员们一步一步地慢慢前行,雨雾模糊了眼前的视线。 穿着防护服的他们不便撑伞,又生怕被雨淋坏防护服和样本,心急如焚。

这时,驻守社区的同事联合了街道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纷纷前来给他们撑伞。 曾颖怡感动地说,“我们一同经历风雨,最终一定能看见最亮丽的彩虹! 


3

李智:组里年龄最小的男生,主动承担危险繁重的任务





李智在采样组里年龄最小,也是唯一的男生,很多危险繁重的任务都落在他身上。 2月15日晚,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社区紧急反馈,有一位疫区返穗居民出现发热情况,经调查发现其返穗前所住地同一栋楼有确诊病例。

疫情防控小组立即向疾控报备,并安排中心救护车将该患者转运至省二医就诊。 此时已经忙了一天采样工作的李智立即从家里赶回中心,主动承担这次转运任务,一直陪着患者直至深夜。


李智主动承担转运任务 。


在省二医,李智碰到另外一位同样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 两人相同的装扮,看不清脸,直到对方出声说话,李智才发现这是在执行另一个转运任务的同事华姐。姐弟俩相视一笑,互相加油打气,在医院度过了一个繁忙的夜晚。


4

卓训华:下班后又穿上防护服,凌晨12点还没吃晚饭





2月15日,在临近下班的时候,卓训华收到紧急任务: 二级防护转送病人到省二医。 才刚刚脱下防护服的她,立刻再一次全副武装,带上转运表,坐上救护车前往目的地。 在初步了解病人情况后,卓训华带着患者直奔省二医。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该病人未达到收入院的标准,于是只能将其护送至集中观察酒店进行医学观察。



卓训华进行咽拭子采样。


因需要转送的患者多,每转送一个患者,车辆就必须回中心进行消毒后才可以继续执行任务。 于是,卓训华一边安抚患者,一边联系协调,直到将患者送去酒店,并和同事交接完成,她心里的大石才终于落下。 她回到单位,又立刻给救护车消毒。 脱下防护服时已经将近凌晨12点,这时她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


5
林丹霞:强忍身体不适,坚持完成所有采样任务





2月19日早上不到8时,采样组的成员已经全员回到中心。 林丹霞和搭档做着出发前的最后检查工作: 核对采样名单、采样路线、采样物资。

林丹霞当天需要给一名8岁的小朋友采样。 因咽喉敏感,孩子在采样过程中吐了一地。 穿着厚重防护服的林丹霞瞬间胸口一闷,强烈的呕吐感一下就涌了上来。“我不能吐! 不然就浪费了防护服和N95口罩。 ”她立刻咬紧牙关,一边忍耐,一边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林丹霞在给小朋友进行咽拭子采样。


忍着不适,安抚完泪眼汪汪的小朋友,林丹霞继续淡定地完成采样工作。 回到救护车,她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被冷汗浸湿,而一身厚重的防护装备使自己出现了轻微缺氧的情况。

林丹霞没有告知同事,仍然照常工作。 在接到要临时增加采样任务的紧急通知后,她又马上出发。 完成任务回到中心,林丹霞一直紧绷的弦终于放松下来。 她冲下救护车,还没来得及脱完防护服,就忍不住开始呕吐。 同事们都十分担心,她却笑着跟大家说,“没事,就是实践了一下‘忙到吐’,人生第一次呢! 



小e有话说
这群青春靓丽的医护人员,
穿上防护服,
变成了在前线战斗的勇士!
他们用有力的行动,
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
架起一道严密的生命安全防护线!


点亮文末的“在看”,转发为他们点赞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