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江海战“役”:“父子兵”上阵 共同诠释使命担当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20-03-04 17:02:16

俗话说的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江海街道抗疫一线中,就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是来自桂田经济联社的刘海树和街道城管科的刘家麟……


刘海树
没有豪言壮语,直面风险负重前行



居民进入梦乡时

他担负起深夜时段的值守


“这是责任,更是使命。”刘海树同志作为江海街桂田经济联社的副社长,春节假期他主动承担起村社的防疫任务,梳理名单、上门核查,每天中午要工作到下午两点多才有空档吃上午饭。


深夜是人最犯困的时候,也是难以管控的时段,在村社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严格管控的时候,刘海树同志主动请缨,担负深夜时段的值守,在居民进入梦乡的时候,他却在村口值守,不漏过任何一个进入村口人员。


刘海树(白衣者)对入村人员进入信息登记。




晚上眼力不好,刘海树一手拿笔,一手用电筒照明。


平时是“糙爷们”

防控一线做出了“绣花活”


刘海树加入社区入户三人小分队,每天直面风险、早出晚归,坚守在社区防控工作最前沿;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落实对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全面排查追踪、健康宣传、监测和服务工作,总是第一时间现场处置问题。


凌晨时分,刘海树(右)与同事进行交接班。


面对疫情,刘海树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没有惊天动地,只有负重前行,他就是村民社员身边低调的“逆行者”,用行动诠释着基层村社干部的担当,用坚持感染着家人和同事。“我每晚11点到家门口时,爸爸总能为我开门,因为爸爸要去值夜班了。”儿子刘家麟总是笑道。


刘家麟
没有惊天动地,对抗疫情勇于担纲



“这一次疫情防控,我爸爸一直坚守在村社的第一线,我也想为这次抗疫出一份力,爸爸非常支持我。”刘海树的儿子刘家麟是江海街道城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次担起了街道辖内市场监管巡查、防控工作指导与联络、疫情数据收集整理等,是街道防控办的一名主力军,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话”不消停、“机”不离手,刘家麟每天要分析处理数千条防控数据信息。一方面,要联同市场监管所检查辖区内的药店口罩供应情况;还要巡查辖内市场,检查是否存在售卖活鸡活禽或野生动物;有时还前往重点管控社区,指引并配合居委会做好相关的疫情处置措施,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安排。



刘家麟(白衣者)与市场监管所巡查市场是否存在售卖活禽或野生动物情况。



刘家麟(白衣者)与市场监管所检查药房供应情况。



另一方面,回到科室的刘家麟一刻不能停,目不转睛、“话”不消停、“机”不离手!电脑屏幕上各种防控信息和文件,电话与手机微信语音一个接一个响起,要么是社区遇到紧急问题需要指引如何处理,要么是上级防控又出了市、区级新的防控工作指引。当收到出现疫情或疑似情况,他第一时间反馈给领导,同时又要联系社区配合疾控中心做好防控措施,一天下来连喝口水都顾不上……


刘家麟在防控办接听电话,作出相关防控指引。


防控数据信息的处理与分析,能为街道对疫情防控部署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刘家麟在案台上的工作,很多是围绕街道辖内数据信息的全面规整。


“由于前期数据的收集和规整迟迟没有一个统一的规格,除了要规整各社区反馈上来的信息,还要对一些核心信息不全的人员进行逐一核实。”随着摸查人数的不断增多,防控工作也不断增多,社区收集的信息也更加多,数据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一天下来数千条防控数据信息需要反对核对标签,刘家麟回家时间也不断推迟,经常加班到凌晨,在单位过夜也成了家常便饭。


到了晚上,防控办数据组挑灯奋战,刘家麟(左)与来穗中心同事一起分析汇总防控数据。


“三本台账”

每一条准确的防控数据都是一块砖


2月上旬,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出台“三本台账”以统计社区疫情、返穗人员等相关信息。刘家麟在接受简单指导后,通过自己的理解,在次日凌晨两点多完成“三本台账”的填写指引说明、要求和示例,发送给各社区以便社区一线更快更好理解“三本台账”。为了响应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开会培训,次日白天,刘家麟逐一来到社区居委会讲解如何填写“三本台账”。


“每一条真实的数据都是一块砖,但只有扎扎实实地填写仔细了,才能筑起无坚不摧的疫情防控防护墙,即便填写这些数据的工作很繁复,也要落实做好。”刘家麟总是想把相关数据做细做实。


为了更好的完善疫情数据整理,刘家麟参与数据小组研讨。


父子同心,共同抗疫。刘海树和刘家麟展现出的是作为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是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身处战疫一线,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他们无畏无惧、勇往直前,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是一对可爱的人

家中是父子

抗“疫”战场上是战友

他们并肩作战,各司其职

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疫情下,江海居民都是一家人,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江海达人群”,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江海大小事,建设江海温暖的家!




资料由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